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情书」触景生怀---by一苇

(2006-10-21 17:55:44) 下一个

在国内的知己对「情书」这部老片子情有独钟, 好比一盘反复聆听刻于心中的老碟子, 总会在特定的时候拿出来独自欣赏, 回味添附其间的心情。
喜欢电影“情书”是好久的事了,这也是自己每年几乎都会重复去看的电影之一,安寂的夜里,清冷的雨天,也不知是什么就触动了情绪,,,,,,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但第一次看就着迷它的画面、光线、音乐和叙事。原来看时觉得这是悲剧,因为太关注恋人的聚合离散,以为只有相守才是完满。 后来,自己看到其中的悲情,也看到了经过死亡和思念历练的情感是多么珍贵,即使看时心会有隐隐的疼痛,但也会有安然的微笑:一段少年往事的暗恋被逐渐地抽丝剥茧,真相大白,就如同在挖掘宝藏一样,突然之间,发现时间深处,居然有一段如此宛转曲折的心意存在,,,,,,,因为时间、距离和死亡,爱情被永恒的保存下来,让藤井树在看到自己的画像时黯然落泪。而对博子而言,似乎是无法释怀的结果,自己是另一个女孩的替身,他是在还原自己的初恋。博子的这段爱情有些寒冷,可能是终生独自咀嚼的一颗橄榄,终生都体会着不同的滋味。永远寂寞的眷恋和想念着一个人,不一定是幸福,但未尝不丰富。在我看来人生的悲剧不是没有拥有,而是空洞,是无处关注和感受。
后来每次看电影,自己的视线更多的在博子身上,这么一个敏感、执意又柔忍的女孩,在只能象旁观者一样在自己情感漩涡中沉浮的时候有多少的复杂和无助啊,而后会如此寂静而坦然地走向离别的感情。后来自己知道,一直有兴趣反复看这部电影更多是这个角色的吸引,而自己的心情和视线不一样时,对她的理解也就不同了,她象一个精神的样本,提示自己对很多复杂情绪的关注和理解。 看这部电影有时觉得它是冬天里的一杯雪水,有时觉得它是纯粹的情愿,是生活里的一种光亮。
在日本的一个朋友是我多年的好友,我们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她告诉我说初春和深秋的日本最美,我说我很希望冬天去一次,因为对日本的很多想象都和冬天有关。情书电影开场时苍茫的大雪,博子在雪地上醒过来,仰脸看着雪花飘落,画面美得令人心悸。反复欣赏电影就会关注更多的细节,甚至是导演的用意,寄往天国的书信,感冒的女孩,人群中回头的张望,那么多的借书卡,,,,那些镜头、意境和气氛真的令人喜欢。
在很多时候都会不自觉的联想到这部影片,热爱这部电影另外的重要因素是里面有许多我喜欢的生活元素:雪、在纸上写信、自行车、图书馆和冬天燃烧的炉火,让自己感到亲切而惬意。 对我而言,看电影象旅游一样,是视觉和内心的释放,可以把自己放到很远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