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日生活第一篇(食)

(2006-06-16 06:44:21) 下一个
上篇的茶开了一个引子, 较之西方的基础饮料咖啡, 东方的茶不仅品种繁多, 饮法和功效也是举不甚举, 比如说平时我们喝的绿茶, 因为没有经过多少加工, 保质期很短, 新茶采来应尽快喝, 最好置于冷冻柜中保存, 切忌和有气味的东西(尤其是肉类、鱼类这样的)放在一起, 以免窜味。泡绿茶水温80℃左右比较合适, 不需加盖, 不然茶叶就黄了。相反乌龙茶不仅需要滚烫的开水, 连茶具也要预热, 当然更要盖上盖子, 第一道水只是为了将茶泡开, 往往倒掉(有点舍不得啊), 第二道和第三道的味道最佳。

中国人凭借想像力不仅给茶添了很多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也配了一些颇有芳香气味和美感的伴侣, 让人们无限遐想的同时更易接受, 象北方人爱喝的茉莉花茶, Jacky在上篇的comment中提到的价廉物美、老少皆宜的菊花茶, 还有兼具开胃美容效果的八宝茶等等。

茶当然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 就像他们对很多东西的拿来主义一样, 经过一番加工, 便可像模像样地当成自己的文化遗产了。现在的日本茶道与其说是品茶, 不如说是艺术和文化的一种形式, 只在隆重的场合才展示。据说学习茶道的过程很复杂严格, 通过了还会发给专门的资格证书, 正如不是穿上和服就能扮艺妓一样。我曾有幸在朋友家里观摩过一次日本茶道, 一招一式都有规定, 气氛亦相当严肃, 奉茶人和品茶人之间的对话也是约定熟成的。反正整个仪式我都是懵懵懂懂的, 不仅因为那些晦涩难懂的礼节性用语(好像我们听古文的感觉)压根就没明白, 更因一直担心腿麻了站不起来, 心有旁骛。

话题扯远了, 这篇本来是想谈谈在日本的吃, 毕竟民以食为天, 中国人最看重的就是吃, 那么话归正传吧。来日本前我在欧洲住了差不多三年, 到底我们是吃大米饭长大的, 法式面包再好吃, 让我天天当饭吃, 即使嘴没意见, 胃抗议起来就难消停。尽管凭良心说法国菜意大利菜都有可圈可点处, 还是按捺不住对大米的相思, 那时回国一趟最美的就是吃到肚子溜圆, 总梦想着要是一年的饭能在两个星期内全解决了该多好。

来日本前听说鬼子好多东西都生吃, 曾在国内吃过所谓的正宗日本菜, 难吃别提了, 把我的幻想都灭了, 好在可以自我安慰: 实在受不了的话, 飞回国也就两个多小时, 跟上海到成都或者深圳差不多。人只有吃饱了吃好了才有革命的劲头嘛, 想必大家都能理解, 不会以为我太贪吃。记得初到日本, 看到白得出奇, 粒粒香的日本大米, 着实让我暗暗吃惊, 只知道泰国和东北大米好, 生平第一次尝到这么叫人看着爱、嚼着香的大米不能不让我有种心安气定的感觉, 至少菜不合口味的话, 也有大米填饱肚子了(我的要求真不高), 对日本不由得平添了几分好感, 听起来似乎有点有奶便是娘的味道(拜托别给我扣上立场不坚定的帽子, 琢磨一下The way to a man's heart is through his stomach 是否对多数男同胞适用吧)。

后来又吃上了日本菜的代表生鱼片和寿司, 对寿司我也几乎是一见钟情。在初来乍到的留学阶段, 那可真是奢侈品, 一般的日本人也不是每天都能吃的, 曾被告诫过若是别人请客的话, 别说喜欢吃寿司, 既让人为难, 又有敲竹杠之嫌。开始吃生鱼片时总要有些勇气的, 就怕胃闹别扭, 也嘀咕好歹日本人和我们一样是高度进化的人种, 怎么偏偏喜欢生吃? 好在海鱼(日本人只吃海鱼, 不吃河鱼)正对我胃口, 咬咬牙一闭眼吃下来得出的结论是: 原来生吃可以比任何煮法的吃都鲜美! 不禁让我联想到无为而无所不为(管他贴不贴切呢)。不过话说回来, 制作生鱼片的过程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 从选材、洗净到切都非常讲究,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料理店精而品种单一的主要原因吧, 在日本很少能在一个店吃到象中国那么多的品种。从吃的种类上来说绝对没有一个国家能和中国匹敌, 食在中国一点不假。

我个人还很喜欢日式酱汤, 它和生鱼片、寿司一样反映了日本菜的一大特色---清淡, 这跟中国南方菜系比较接近, 所以大多数北方人会觉得日本菜清汤寡水。日本菜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样子很考究, 从垫在下面的纸到餐具还有盘中的菜都装点得很好看, 有时甚至到了让人不忍心吃的地步, 另外菜的搭配体现了季节的交替。当然我说的是中高档店, 一般的店尤其是供工薪阶层对付午餐的菜单非常单调, 翻来覆去那么几样, 除了炒饭、盖饭就是拉面, 对了, 日本人别出心裁地创出了让天津人迷惑的天津饭(其实就是鸡蛋盖饭)和台湾人连说在台湾绝对没有的台湾拉面(有点辣, 如果叫四川拉面倒还有点谱)。

写到这忍不住夸夸我的第一故乡四川菜的价廉物美, 每每想起来都会启动我的吞咽系统不自觉地运作, 在成都吃上一顿令你满意价格又低得让你感觉有欠于店家的饭, 可不是什么稀罕事, 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不去成都或者重庆尝尝正宗川菜(男同胞们更可以饱饱眼福)实为人生一憾事! 当然要是你去了受不住那个辣, 我也不负责。

虽然日本离中国很近, 这儿的中国人也多, 但要想吃一顿地道中餐恐怕踏破铁鞋无觅处, 绝不要相信贵的地方就好, 只会让钱打漂漂, 后悔不跌, 起码在名古屋我只相中了一家。日本的餐馆大的不多, 很多美味的餐馆面积与其名声毫不相称, 日本人为了一顿美食而表现的耐心也着实让人佩服, 从门口排队的长短可以判断餐馆的人气, 排上一两个小时吃一顿饭在日本人看来没什么稀奇的, 这让我想起在美国为一顿饭驱车几十公里的经历, 有异曲同工之妙(呵呵)。

日本人招待客人时, 面对一桌的菜, 主人会对客人说”没有什么菜, 请多吃一点”, 这种东方式的谦虚和含蓄总让西方人听来纳闷: 明明摆满了一大桌却说没有菜, 没有菜我又怎能多吃? 日本人饭前饭后都会合上双手, 不是为了祈祷, 而是分别说上一句”いただきます”(我吃啦)和”ご馳走様”(吃好了)。我对自己的厨艺从来没有信心,一个日本朋友曾经告诉我爱心是每道菜的精华, 嗯, 极有道理, 只有怀着爱心去烹调, 才会使那道菜别具风味。食反映了文化也的确是一门艺术, 难怪有美食家一说。食不仅仅是生存的必须, 更应该是享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p.s.本来这篇是想缓几天再写的, 五月的blog已有几篇充门面, 开头多了以后反而写得少了的话给人虎头蛇尾的不良印象, 正逢今天是传统的端午佳节, 在异乡也不能委屈了自己, 刚才吃了两个粽子,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举头遥望夜空中的一弯新月, 内心最是怀念妈妈做的嘉兴肉粽, 糯糯黏黏, huh~,yummy, yumm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中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你是成都人,请多关照,我是重庆的。
凯茜Cathy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娓娓道来的风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