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次回家的经历 (图)

(2006-08-19 18:29:37)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看到有人写文章说走夜路,突然让我想起了我的一次回家的经历。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去河北某县城实习,那个地方非常艰苦,但是那时候大家似乎也不太在乎,天天玩得很欢。在此之前我并没有看什么武侠小说,实习中的一天,有个家活去打饭,让我保管他的天龙八部,我随意地看了一下第一段就再也不给他了,霸占着知道看完,那是我的第一次看武侠。虽然我启蒙比较晚,但后来还是陆陆续续看了几本。

实习三个星期之后我们从河北各自回家。早上十点钟我先从实习的县城坐两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石家庄。从石家庄去我们省城的火车时间不合适,我打算改乘汽车,大概是两百公里左右。长途汽车站说下午四点钟发车,大概晚上 8 点钟到我们省城。想了想,每个小时走 50 公里总没问题,所以 8 点到差不多。到省城我打算先到我的亲戚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坐公共汽车或火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我们县城。 那时候打长途电话不方便,没有跟我亲戚说是这天回去,也没有跟家里说,家里根本就没电话。这都不要紧,关键是很快就要到家了,心里美滋滋的。

90 年代出长途车仍然很简陋,并且服务很差。他们说四点钟出发,可是到了五点钟才上路,而且为了等一个人,转了又一个小时才出石家庄。我不停地重新计算到达省城的时间,现在看来要九点多才行。 这汽车开的特别慢,刚开了一个小时,一个轮胎不行了,一车人只好下来让司机换轮胎,这么一耽搁又是半个多小时。 让人气愤的是,司机非得在一个地方停车吃饭,心里说这时间概念还 TMD 的有没有啊。我去跟司机嚷嚷,司机说你总要让我吃饭吧,估计我这号人他见多了,一点都不跟我急。车上的人似乎都习以为常了,一个说话的都没有。到了 9 点钟的时候,我们刚刚开了一半。 再回到车上,我不再指望他们,几点到就几点到吧,我都有些视死如归了。

心静了,发现月亮出来了,车里的人很少说话,大车有些声音,但仍然掩饰不住乡村的静谧。偶尔有些星星点点的灯火,和路边的稻香,让人觉得夏夜的美好。 车上有一个军人坐在我前边,旁边似乎是他的妻子,有时候转转头和军人说说话,我也听不见说什么,有时候女的只把头靠在他的肩上。军人总是坐得直挺挺的,我在想这军人是不是回乡探亲,妻子见到久别的丈夫心里好像很甜美。我自己的怒火虽然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但想了想他们也平息地一干二净了。过了不久,军人夫妇就下车了,我目视他们挽着手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想到了过去听说过的军人差不多一年一次回家,妻子在家种农田孝经公婆,想了想这对夫妇,不禁有了些敬意。

到了 11 点半左右,车终于到了省城。他们把我放到一个路口,我从那里走路去我亲戚家里,也就 15 分钟。 走到亲戚的楼下时,大约 12 点的样子,他们的屋子已经一片漆黑了。其实刚下车我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想撞运气。 我不太想去打搅亲戚,虽然也还比较亲。他们明天一家还要上班,这么一去,吓他们一跳还挺折腾,我不大想这么做。如果不去,我可以现在到东站,坐凌晨 3 : 00 左右的火车,四点钟到我们县城。从这儿到东站可能有个六七公里,还有些费劲,公共汽车都没有了,我也不知道打的需要多少钱。但这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了,心里给自己打气:腿上有脚,走三个小时总是可以走到的。 虽说如此,右脚凉鞋的一根带子已经断了。我尽量走路平缓,让鞋多工作一会儿。路上人很少,偶尔有骑自行车的人过去,发觉自行车比走路可是快多了,现在格外有体会。走了不久就有些出汗也累了,我也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才能走到,心里发虚啊。

突然后面有车响,并且有人叫我:大兄弟去哪儿?说话功夫,就到了我旁边。原来是一个开摩托三轮车的四五十岁的人,晚上在招揽生意。我告诉他我想去东站。他问愿不愿上他的车,只要二十块钱。 “ 什么, 20 块 ” ?我突然意识到应该改口用方言,省得他蒙我,问他三块钱愿不愿意,其实我兜里的确没剩多少钱了,如果花 20 块打车我的火车票都可能成问题。 他好像有些生气: 3 块钱?这么大晚上的,又没有公共汽车了,路又挺远, 20 块不多。我的底线是 8 块钱,不过跟他砍价说如果五块钱就上车。

他说你给的太少了,你走路吧,一溜烟跑了。我有些后悔,但也不想叫他回来,心想,谁怕谁啊。

我背一个包提一个包,走在空旷的大街上,看着或明或暗的别人的住家,心里羡慕地真想就地躺下睡一觉。路边有一个半个的乘凉的人,看我走过去,心里或许在想这人哪儿来的。可能还是年轻吧,我告诉自己今天大不了就走过去吧,这点路没啥,一年前军训的时候不是还一天走了 26 公里,加上打靶,小意思。想到这里甩开大步往前走,就跟走在阳光大道上一般。

过了一会,开三轮车的那家伙又回来了,说你真要走过去啊,我说那又咋的。他的口气变软了,说五块钱的确太少了,我不能欺负他。我跟他说:

你开着空三轮车,我带两个大包走路,谁欺负谁啊。他说要不你先把包放我车上吧。我机警地问这算不算钱。他很憨厚的说那哪儿能啊。我把包放到他车上继续走路,一下轻快了好多,跟他继续砍价,还理直气壮地问你有执照吗? 他说你不知道我们多不容易,现在养路费,执照,保险什么的弄下来象他这样的赚不到什么钱,所以偷偷晚上干这个,白天打打零工,家里也不容易,所以我要多出一点吗。 听了他这话,我还真觉得不太好意思。虽然我家的钱来的不易,但比他可能还是要好一些吧。我我还真没太多的钱,要是有钱人家也不会大半夜的在这街上溜搭,只能给 8 块了,刚说完,我觉得还是再多一点,说 10 块吧。三轮车主也不好意了,说快上来吧,你看着给就成。

这么很快到了东站,谢了他,去东站买票。这鬼卖票的要到开车前 30 分钟才开始卖票。买票之后,我坐在脏兮兮的候车室里,看到月亮已经略微偏西,大概因为拿到票踏实了,所以略微有些困。

很快上了车,从东站到我们县城就一站,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下车的时候约四点的样子,偶尔有人过来问要不要住店。我家在十几公里外的一个村子里,从这儿骑车要一个多小时的样子。我姐姐的宿舍其实就在离车站约一公里的地方。姐姐在一个效益不是特别好的国营工厂工作,还没有结婚,有自己的单身宿舍。我有些困有些累,这么走过去虽然可以很快洗一下安安稳稳地睡一觉,但是大半夜的敲门会不会吓着她?再说她明天还要上班,我想了想打算还是在候车室里眯一会儿。于是一个包当枕头,一个包压在腿下,用几件脏衣服盖在身上,虽然热一点但是挡蚊子。可能实在是太困了,哼哼唧唧的蚊子声音一点都没有妨碍我睡觉。

后来天亮了,候车室里人多了起来把我吵醒了,我觉得我姐该起了,拎上包走到她的宿舍。这条路上上下下的,我的鞋带差点就断了。姐姐好像是刚起不久,看见我灰头土脸的样子吓了一跳,我简短地告诉她一切,听她教育了我一会儿,说你就给我敲门说话呀,你的声音我还听不出来吗?边说她边替我打温水洗脸,买早饭,吃饭的功夫跟她聊了一会儿。姐姐只比我大两岁,可是有时感觉比我大很多。姐让我睡一觉在走,可在她们这里现在不是洗澡时间,我也没什么干净衣服可换,并且的确想早点回家了,于是跟她要自行车回家。她说我们的一个邻居在跑运输,每天在这附近卸货,我可以搭他的车回去。

这样姐送我上了邻居的车,我很精神地欣赏着熟悉的绿色的田野,很快我就到了村口,远远看见我妈和妹妹正走着去地里干活。等车到了她们附近,司机车还没停稳,我飞身从车上跳下来落在娘和妹妹面前,把她们吓了一跳。不幸的是,这一跳,我右凉鞋上的几跟半连着的带子同时断掉,帮子,脚和鞋底到了三个地方,哈,这鞋子还算鞠躬尽瘁吧。妈看着黑黑瘦瘦的我和飞出去的凉鞋,又高兴又心疼地问我吃没吃。我跟她说了一路上的情况,说在姐姐那里吃了,她才略有放心。妹妹好像也是放假不久,过了一会儿在一边终于搭上了话,说:哥,想你了,你回来的正好哎,下午我们还在愁怎么去支机器浇地呢?这臭妹妹,原来说想我只是想我干活啊,哈哈哈!

啊,无论如何,终于到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着你一个人走着夜路,一个半大的孩子,为了回家吃了那么多大的苦,真是不容易.就只北京近郊也是交通不方便.
神气,从不服输的你一步一步走回家.真是为你高兴又伤心.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想煽情,是没那个本事。:)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不煽情可是很感人。喜欢读你的文笔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巴黎MM替我担心。

姐姐对我和妹妹一样好,可是这妹妹从小就天不怕地不怕,更不怕她哥,她打我,我从来不敢还手,只有逃跑或挨揍的份。

因为是男的,在家干农活一点都逃不过。每次放假回家一边高兴一边无奈的说。当然现在生活都好了,回家也不用干农活,全家都陆陆续续进了城,俺爸俺妹都有小汽车开了。

我挑剔也只是吃sandwich的时候,天天灌水怕得罪人,哪有一点傲气?你看我那照片把头放得很低的。:)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 写法平实亲切, 没太受你看的那些武侠的影响, 一边看一边替你担心, 不会剩的钱不够买车票了吧? 不会在车站睡过梭, 误了上车? 不会 .. 都能感觉到你的又饿又累了.
终于看到最后明白了, 你是家中的独子, 有姐姐和妹妹疼爱,
难怪那么挑剔和傲气, 倚天看海的..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赫赫,小的们这样才可爱啊!谢谢回帖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好容易好容易到家了。这种经历我还没有过。
那个鞠躬尽瘁的鞋子,我们给它致敬吧,它走了那么多年,做梦也想不到至今还会在你的记忆里,还会让看到它的经历的朋友开怀大笑。

你的妹妹也挺有意思的,让我想起我妹,她也是说,姐,我想死你了,你明天一定要早起,飞机千万别误点了,我去接你。
还有,千万别忘了带上你给我的那个MP3

哈哈。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