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读经书

乱读经书,不求甚解,图个有趣^_^
正文

无神论者与有神论者的异同

(2006-06-29 12:16:24) 下一个

首先声明一点,我是一个有神论者,并且很坚定,虽然我现在还不属于任何宗教。

有一个天大的误会,说是无神论者与有神论者是完全敌对,互相仇视的。什么是无神论者?就是认为这个世上没有神存在,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是事物的内在规律在起作用,这个规律与神毫无关系。于是,无神论者从这一点出发追求真理、理性,他不相信有什么天堂地狱,命运完全是在他自己的手中,他为他自己的言行承担世俗的责任。而有神论者认为一切都掌控在神的手中,并相信人死之后,灵魂会有一个归宿。有神论者从这一点出发追求真理、理性。请注意,有神论者是不反智、不反科学、不反理性的,他只是相信在智慧、理性、科学之上,还有一个超级的存在。

比如我,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只要没有生物学家证明进化论是错误的,那我就认为它是对的。我不是专业搞生物的,所以我相信专业人员的素质和判断,也相信他们做出的结论。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是个有神论者,如前所述,我相信进化论,也相信在进化论这个理论上面还有神。这对我来说不存在任何矛盾,我的思维也不会因此混乱。科学是科学,神是神,两码事。科学只是证明进化论是对的,但并没有证明神是不存在的。迄今为止,我没读到任何严格的证明,说神是不存在的,当然,也没有读到科学证明神是存在。其实对一个有神论者来说,只要把问题再向前推一步,一切就可以迎刃而解。比如,我只要认为进化的规律是神制定的,一切就OK了,没有矛盾。

宗教之所以为宗教,除教义作为基础外,更重要的是宗教经验。佛教的修行讲的是:信、解、行、证,其实就是說明了宗教经验的获得的过程。我想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如果只是讲信,而无解、无行,就必定无证,更說不上得救了。不管你是先信后解,还是先解后信,只要沒有行出来,也只是愚信和误解罢了。这对有神论者来说不是什么很高深、很费解的事情,这是自然的。即使是无神论者,也有相似的体验。比如,一个人相信“金钱万能”,那么在他的行为上可能就会有唯利是图的表现;再比如爱情,如果一个人相信对方的爱,他就自然会修正自己的一些行为以迎合对方,算是一种爱的回馈。

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都是人,仅仅是信仰不同而已,但既然同在一个地球生活,对他们的道德要求是一样的,大家都要遵循世俗的标准。如果一个无神论者和一个有神论者同样做了一件善事,那么可以肯定地说,那个无神论者比有神论者的道德水准要高。因为有神论者是出于对神的信,做出行为上的修正,并以此来证实自己的信仰,而无神论者则完全是出于自己的道德追求。反之,如果同样做了一件恶事,那么有神论者的负担比无神论者重,因为作为有神论者,你清清楚楚地知道那是坏事,而无神论者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也就是说,同等恶行,有神论者的堕落更深。比如,同样是在论坛上骂人,对于有神论者来说,如果他不做出行为的修正,根据不同的宗教,他或会下拔舌地狱、或是地狱、或是遭恶报,等等,因为他的罪孽更重。

那么无神论者与有神论者的误会是从哪里来的呢?来自于持无神论的基督徒。持无神论的基督徒,这是我自己发明的称呼,因为暂时我找不出更贴切的描述。这些基督徒的特点是:宣布自己相信上帝,罪得赦免有永生,并以此对非基督徒产生道德上的优越感,但缺乏宗教经验,也就是说只有信没有行,其行为特征带有明显的无神论者特征,但与无神论者不同的是,他们认为自己不受传统道德的约束。

其实,他们信的不是神,而是他们自己,神在他们那里只是一个幌子。非常遗憾的是,这些基督徒中,海外的大陆华人占了绝大多数。国内的基督徒是什么情况,我不知道,但前一段听说过余杰、王怡的丑事。我感觉是因为这些人受无神论的影响太大,无神论的思想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血液,所以他们虽然嘴上是一套,但做出来却总是另一套。这就好像小孩对语言的天赋,一个孩子可以把两种不同的语言都说得炉火纯青,而一个成人永远做不到,总会被人听出破绽。持无神论的基督徒,中国经过几代人的洗礼,那些半路出家到有神论的无神论者,其行事为人方式与天然的有神论者存在很大差距。具体的表现,比如在网络上就是随意辱骂他人、随意诅咒他人、自以为是、撒谎、自私并喜欢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这些人,用道德沦丧来形容他们一点不过分,无神论者说他们是人渣,那也是他们自己辛苦挣来的。

在“马太福音”里,耶稣说“天堂的门是窄的”,对于那些持无神论的基督徒们来说,这或许就是他们的最终审判,因为据基督徒们声称,不算历朝历代,现在全世界的基督徒就有20亿。除非耶稣说错了,如果这20亿都挤得进天堂,那天堂的门很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uasen 回复 悄悄话 回帖被屏蔽了一些关键文字...
只好由你猜想了.
>>>>
#1 06/28/06, 16:35
冷不丁
初过语言关(三级)
查看所发贴子
个人专辑(100) 注册日期: Jun 2006
帖子: 34
精华: 0

申请开通一个宗教方面的版

--------------------------------------------------------------------------------

本人申请开通一个宗教方面的版,名字可以是“信仰论坛”或是别的管理员认可的。

主旨是互相交流、分享,无神论、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等都欢迎来讨论(FLG除外)。

本人为有神论者,但不属于任何教派。本人最近在好几个信仰类的论坛发贴、讨论,但发现那些论坛不是倾向性太强(比如基督教论坛),就是论坛的格式以及气氛不利于讨论、原创(比如的:“信仰家园” )。

本人为原创作者,愿意作为版主参与这个版的管理(不做版主也可以 )。本人最近一段时间的原创文章,请见下面链接,是我新开的博客,可以作为管理员考虑是否开通这个版的参考:

huasen 回复 悄悄话 冷不丁:
我觉得你说得不错.
未经许可,即已转发这篇到信仰家园了.请参考:
http://club..com/main/showthread.php?t=412958
谢谢
huasen大哥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挺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