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愫心小筑

(2007-11-23 09:51:33) 下一个
(一)

习惯了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眼看着朋友们一个接一个成家立室,终于肯承认自己也不象以前一般青春和滋意妄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连自己也不清楚,也懒得去考究,就让别人想去好了.尽管大多数时候做事有条有理,有板有眼,但总朦胧觉得,原来内心还是十多年前那个玩世不恭,敢爱敢恨的毛头小子.

不晓得为何人们总喜欢说”缘分”.这是一个什么奇妙的东西?仿佛一切悲欢离合,解释不了的就归到缘分一类.我的字典里找不到这词,但耳边听的多了,好象也要无可奈何将它加进去.

身边的女孩子都说我是个可亲不可近的人,因为她们不知道我哪一句话是说笑,哪一句是认真.虽然她们感觉到我嘻笑的外表隐藏着另一个自我,但却看不真切.每当问到,我总是一笑至之.别人不懂欣赏,还有自我欣赏.等,真的能等到那个拿钥匙的人吗?等待缘分的眷顾?可笑的,绝望的人才会将幸福交给缘分.幸福曾近在咫尺,却被我一点点将它推远,同时也把别人的幸福夺走.

一个人并不觉得孤独,只是在欢欣喜庆的时刻,没有知心的同伴一起分享.只好无数次倚于栏上,赞叹落日的美丽,一边遐想翩翩:

我要和她走在雾中,迎着朦朦细雨牵手漫步堤旁
我要和她靠在窗前,凝望雪花在玻璃上慢慢融化
我要和她依在湖边,看着飘落的枫叶而黯然泪下
我要和她对面而坐,一言不发也感觉彼此的温暖

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可以让自己的女人更女人的男人.


(二)

经常有人就什么是好男人高谈阔论,而事业有成似乎亦成了首要决定的因素.然后,成功男人背后就免不了要有个女人.至于她是撑腰的还是点缀的,就见仁见智了.可惜,我生性反叛.临近毕业一次酒后拍着胸口对同学们大叫:”男人,就是要无拘无束,随心所欲”.想不到,这竟成了一直以来的做人宗旨,”事业”成功与否,似乎已经不是首位.

走出象牙塔后,一路的跌跌撞撞让我深深体会到生活的现实.以往淳朴简单意气风发的那群莽撞青年,一个个在社会上打磨得越发圆滑.可能,这是生就的秉性,以前被天真所掩盖,看不出来而已.最让我吃惊的,是在一次婚宴上,遇到大学时最要好的朋友,抬头挺肚,斜叼着香烟,一副官腔的长篇大论,而周围更不乏点头附和之众.完全感受不到几年前豪放不羁愤世疾俗的影子.

或许,我的思想没有与时代并进,又或许,我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人.只是,依然是对一切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倒也不亦乐呼,逍遥自在.有时侯,觉得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坐在台下津津乐道的看着台上的表演.而他们,想必也把我当做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不过,我的确过得很开心,不必费心尔庾我诈,不必违心阿谀奉承.尽心追求所喜爱的,批评所厌恶的.

来到这里,发现很多东西都好美好美,清新的空气,静逸的街道,友好的人们.最惬意的莫过于体会到自由的味道.不过,一直感到有点不自然,象缺少了什么.就象湛蓝的天空,没有白云的点缀,总是找不到焦点.


(三)

也许只是因为寂寞.

每一天,在阳光下,在大街上,在咖啡桌旁,或透过懒懒的玻璃窗,总是有意无意的寻觅一些早已挥发的气味,眷顾一个想象影子,还记得恋爱的味道吗?

每一次,欣赏完心怡的电影,望到花店里骄艳的鲜花,随意瞥见一两件精致的小玩意,心里总在构想一幕幕与心上人卿卿我我的情景.

可是,无数精心策划的桥段,无数次默默的排演,都因为主角的缺席,到最后,只剩下长长的清单在脑海中渐渐发黄.

责怪自己曾伤害了美好而脆弱的心灵,担心有朝一日,免不了要品尝伤心的滋味,因此不知不觉中,给自己筑上一堵无形的围墙,内心洋溢的热情只能倒流,墙外盎然的春光似乎也不会刻意驻留.

房间依旧弥漫着迷人的爵士乐曲,透过几乎凝结的淡淡烛光,只有散发微微酒香的空气与我共舞.


(四)

乱…

这是得出的唯一结论.

事情的发展似乎从开始就出乎意料.当初只是一时的口爽,并没有想到要付诸实现,谁会真的跑那么老远吃一顿晚饭?要真找借口,只能怪那瓶喝了大半的威士忌了.留下的,只有几个小时的记忆空白.然而,从你眼神看出,现在的一切,就是那片空白的延续.

从来不敢承认,你是第一个叫我心慌的人, 在你面前,任何的班门弄斧都显得如此低劣,以往所有的高傲与自大,早已逃之夭夭.很开心彼此能敞开心菲,放弃一丝掩饰和顾虑,无所不谈.所感觉到的,是没有缘由的信任和安全感.

我是个粗心大意的人,但却也相当敏感,你留意我说过的话,然后冷不防提起,实在叫我吃惊,接下来就责怪自己怎么不能同样细致入微,难道这说明,不那么在意吗?

你一直在努力,期望我能向前再跨出一步,尽管我一次又一次的给了否定的答案.直至后来,你终于说要放弃了,我想为你这理智的决定感到高兴,但打心底里笑不出来.一开始定的底线,真是正确的?还是自己在跟自己斗气?换了另一个人,想必不会这般苦撑吧?

可是,为什么,也会在乎你的感受?当你身有不适的时候,也会心急如焚?偶尔一发的醋意,也会给你一眼看穿?懒懒的躺着,任凭阳光洒在脸上,享受你在一旁的注视.不过,你大概想不到,你不在意的那一刻,我也同样的在凝望着你,微笑着.

不是情人,不似朋友,难道真象当初所说的,是最佳玩伴吗?

再多的,不要去考虑了,怕会扰乱了现在的和谐,毕竟,是那样的脆弱.

人真怪,怎么会喜欢这样的感觉?

…乱


(五)

没有chocolate的情人节.

其实和平常日子没有什么区别,所谓节日都是人给换上的名堂吧 … 也只好这样安慰自己了.

原来,很多不注意的细节早就养成了习惯.路过花店,会情不自禁的走近,挑一簇含苞欲放的郁金香.看到电影院排对的长龙,会为那些相拥一起的情侣感到欣慰.驻步于霓虹灯下的餐厅,会为里面浪漫的气氛胡思乱想…凛冽的寒风中,又一次习惯性的伸出手,却牵不到旁边心爱的人.

依旧会有烛光下的晚餐,煽情的音乐,醉人的醇酒.可惜,举杯的仅有自己,餐桌对面是空空的椅子.

这曲子在一遍又一遍的萦绕房里有限的空间.自从第一次看Forever Young,就已经深深被它迷住 … I see your face in every flower, your eyes in stars above … 不知不觉中,你出现在我身边,随着乐曲踩起缓缓的舞步,轻轻贴着是你诽红的脸庞,贪婪吸吮是你润湿的双唇,静静沉醉是你发梢间的酒香,半梦半醒中,把头枕入你温暖的胸膛.

几乎看到你站在面前,虽然所有的所有都是幻想.天,总有一天会把我眷顾,心中的公主,终会把我招降.

你…芳名如何?花季几许?家住哪方?

情人节快乐!


(六)

爱了、痛了、哭了,还是要爬起来。真庆幸,可以体会到毫无保留爱一个人的滋味。就算一直以来都是等待彷徨与无奈,依然努力去把梦想化作现实,用尽力量。在别人眼里,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傻瓜,这傻瓜却经历了他们不感敢尝试的点滴。突然间感觉到,自己就是传说中的thorn bird。但是,一旦给我选择,义无反顾的,还会走同样的路。

There is a legend about a bird which sings just once in its life, more sweetly than any other creature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From the moment it leaves the nest it searches for a thorn tree, and does not rest until it has found one. Then, singing among the savage branches, it impales itself upon the longest, sharpest spine. And, dying, it rises above its own agony to out-carol the lark and the nightingale. One superlative song, existence the price. But the whole world stills to listen, and God in His heaven smiles. For the best is only bought at the cost of great pain ... Or so says the legend.

我追求的,真的很简单,就是那么一个人,可以让我对她说:

“很想很想你,就算你的手已紧握在我的手心。”

...

“I do.”

Somewhere my love, I believe.


(七)

忙过一段时间,终于可以暂时坐下来,闭上眼回想过去。中午一个人在家,煮起了泡面。跳进脑海是以前的一幅画面:那时候总要出差,而每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也习惯吃个泡面,然后拿出女友的照片,微笑着向她道晚安。十年多过去,物异人非,照片中的女孩,曾一同经历风雨,终于也挥泪话别,现在,也该乐为人妻了?

不知何时开始流传,时间是世上最无情的武器,足以粉碎一切天真的梦想,磨灭一切年少的轻狂。无论以前如何的踌躇满志、一腔热情,经过时间的打磨、生活的风蚀,人们在无奈中变得现实而世故,学会耻笑胆大妄为,内心却为自己的节节退守而黯然。

奋勇向前难免会受挫,追求梦想难免会受伤。有人跌倒后就习惯了爬行,于是更多的人也学会了爬行。

有时候,会觉得与现实脱节;更多的时候,会困惑、会难受。太多的愤世嫉俗,令自己不断挣扎着寻找平衡点,然后回头看看,背后一路的坎坷。朋友总怀疑,哪天你也变得与世人一样?我总回答,保持简单的思想,保持不变的目标,保持对生活的热情。

纸上字迹会随时间的流逝逐渐褪色。而醇酒却越发芳香浓郁,这是爱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ere│When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可以感受到我所感受的.

There's only one happiness in life, to love and be loved.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三),随你的描述,看见徘徊街头的身影,闻到恋爱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