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那是一个愤怒和叛逆的年代

(2010-06-09 19:27:58) 下一个
 
第一次看到迈克杰克逊的MTV是初三的暑假。中考成绩发布,我考进了市重点中学,算一只脚踏进了大学。家里出于对我一贯的不信任开好了后门等着,但没用上,正在没面子之际,后门反映说你家小三档案里有个大过赶紧想办法去拿出来吧,于是我只好“志愿”星期天去打扫教学楼,完了算长年坚持做好事不留名,给撤销了记大过处分,TMD老子左手三步上篮还没练好,正忙得一塌糊涂的生死关头还得分出时间扫楼,这个JB社会一点都不懂事。

然后回家刚好看到在放麦克杰克逊的MTV,当时咱们的祖国还比较淳朴,一看麦克的舞姿,给我笑得当场就模仿起来,心里想:这美国人真搞,跳个韵律操还咬牙切齿痛苦万状的,咱中国几千万中学生每天跳呢,也不见有人这么不愿意的,不过这歌还挺带劲。

后来就不知不觉迷上了,唱些啥咱是听不懂的,不过那些情节和歌声中透出的愤怒、抗争、痛苦……等等,太对老子胃口了,老子也TMD beat it,beat it,beat it……
beat it完的感觉真爽,虽然不知道要beat什么东西,不过没关系,老子把裤腿拉高点再弄双白袜子穿穿先。

老实说麦克在唱啥我到今天也没弄懂,就像“弘嘛呢呗呗弘”是什么意思我也没弄懂一样(也许它就是一句“大家都来修炼吧”之类毫无文采的宗教用语),不过没关系,重要的是它符合我那时的心境和需要,那种我行我素、全情投入、癫狂滑稽、愤怒叛逆,让我深深被吸引,在豆蔻时代。

当然我对麦克本人并无多大兴趣,他只是一个记号,一个载体,我怀念的是这个记号代表的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