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2003年7月5日富士登山草记(下)

(2004-11-12 19:32:10) 下一个
    前进!目标山顶!!
    从八合目开始,四面八方的登山者让山道显得异常拥挤,我们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挪,而且不再有山小屋,只能在拐角稍微宽阔的地方休息。休息时要举高手电照明,示意后来者可以超越你前行并对占了登山道的空间做小小补偿,嘴巴有空的话还可以喊两声“加油”,路上不少老外,我们研究了半天英语中“加油”的说法,没有定论,所以老外们被英语连累,没能享受到这项服务。

    到九合目之前我出现了体力极限,冷得不停发抖,呼吸也急剧起来,手套鞋子里灌满了水,冰得难受,但脱下来更冷,那一刻我多么想念干燥温暖的被窝!我不停地用毛巾擦去脸上的雨水,一边坚持与诗织聊天,诗织说经过这一次,还有什么事可以难倒我们,其他人也发出“有了这两碗酒垫底”的豪情,一时间非常感动,很想和大家拥抱一下。

    大雾来临,前面看不到头,后面见不着底,只能横下一条心向上爬,心无杂念向上爬,什么荣华富贵功名成就人际关系心头隐痛,这下是真的成了过眼云烟。我熬过了体力极限,感觉非常舒适,胸腔里充满了海拔三千多米的纯净空气,走在云里雾里、美女的旁边,觉得神仙也没有比我高级多少。 其间突然很有奔跑的冲动,再不去看“标高多少多少米”,不去关心还剩多久到达山顶,只是尽情享受富士山赠送给我的心灵平静——我觉得那一刻的自己,纯洁得像个婴孩。

    不知不觉地过了九合目,大家爬爬停停,队伍越拉越长,也不清点人数了,各自努力向上。我大口大口地呼吸,不知道是高山反应还是运动中的正常状态,总之每次吸气都很舒服,我甚至故意急促地呼吸,就为了享受空气进入肺部那一刻的清凉舒适。

    忽然远远地看到了一道门,根据前几合目的经验,那一定是十合目,山顶。意外地有一点失落,这么快就到了?我恶作剧地挟起悦耳,一路冲上山顶,对着底下学狼嚎(不知道其他人上山后什么举动,LULU的朋友说他一路冲到了火山口又回来)。 革命成功,豪情满怀,很有一口干光一碗金门高粱的欲望。不过那是不可能的,山顶小屋里买瓶滚烫的甘酒凑数,甘酒里放了生姜,可以驱寒,女同志们也喝了。

    后头的人陆陆续续到齐,大家挨挨挤挤坐下,喝点热的,拿出食物分享。湿透了的衣裤贴在身上,被体温一烘,蒸气腾腾,每个人都像是内家高手,非常好玩。 山顶小屋的店员在日本人里算非常帅的,古铜色的皮肤(我羡慕得要死),热情开朗,还会讲英语!跟费城七月你来我往的交流的很热烈。

    休整了一个多小时后,看看火山口,给手杖烙上印,然后点齐兵马下山。下山道跟上山道比显得很好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八合目,叫上在那儿等的人,快快乐乐地下山去。下山途中有人不幸膝盖疼,搀搀扶扶、药水涂涂,当事人自有美好回忆。 途中休息时,看到满山遍地的野花野草,很感动,火山熔岩风化后的地表居然也有顽强的生命。其实你我又何尝不是那一棵野草呢?

    一转眼到了五合目,买票,分头吃饭,上车荣华富贵于我如过眼云烟了一会儿,看到旁边的七月醒了,抓紧机会对他进行传统教育,用厦门话一路“话仙”到了新宿。 下车最后一次清点人数,道别,看着四散的背影,隐约一丝惆怅……

***********
《下山别记》
    一,途中有一公共厕所,洗手不用水,挤出的液体在手上搓匀即可,15秒左右自然蒸干,且有余香。何匆匆经LULU介绍,得知这一高级去处后,大为兴奋,飞奔前往。

     二,下山时有人拐到脚,马来西亚美女吃大闸蟹时悟出一套心法,扬言可以防拐脚,并热情传授众人,于是一帮人等斜行下山,远看似一串螃蟹正被捕捞上岸。

    三,费城春天表演相声《金盆洗脚城》,联想到自己被雨淋湿的袜子还没干,奇痒。

    四,某美女,牌瘾极大,下山途中聚众赌博。人多牌少,在旁边干看着,非常难受。

    五,午饭后,同餐各位言谈甚欢,大家经历相似,趣味相投,然发车在即,不能尽兴,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vnoth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后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