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谈谈我的白衣情缘(一)

(2008-08-22 16:15:47) 下一个

   

和伊斯兰的接触,始于初中。

那年我终于成功地从一个开在菜市场正中间的小学毕业,然后更加成功地划片到了这所全市最滥的中学,父母垂头丧气,因为长久以来这所中学的排名无人可以撼动,大概三年能考出一个地专、五年能考出一个大专、十年能考出一个本科、当然了,运气好的年轮能是重点本科。唯一的慰藉是,民国时期这所中学有个毕业生叫万里。

而我更加的垂头丧气,因为逃课去菜市场吃面线糊或沙茶面的日子将离我远去,想象一下吧,人类失去面线,世界将会怎样?

带着这个严肃的哲学命题我围着新校园里里外外乱转,企图找到答案或者类似答案的什么东西,就在我的人生第一次切入哲学领域之际,眼前出现了一座清真寺,和一个戴着小白帽穿着大白袍的阿訇。

那之后的许多年,我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准确地充分地表达那瞬间感受的说法,直到不久前的某个夜晚听到某前著名解说员狂野的嘶吼时,我想我找到了:伟大的穿白袍的老阿訇,他继承了伊斯兰的光荣的传统,穆罕默德什么什么那一刻灵魂附体!老阿訇一个人,他代表了伊斯兰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那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看我!他不是一个人!!

白袍阿訇之所以给我这么大的震撼,是因为我生活的小岛是由基督教和佛教统治的,我甚至不知道还有这两种以外的宗教,第一次听到悠扬浑厚的祈祷歌声从阿訇嘴里发出,我呆住了,以至于忘记了下午还有课直接跑到一中打球,那里的乒乓球桌是全市最好的。

那天以后我很好奇,这是一群什么人,他们在干什么……美丽的历史女老师告诉我,原来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这附近有个著名的大港口,伊斯兰人就是那时候跑到这里做买卖的,后来散落各地,其中一支到了我们市,现在全市有登记的伊斯兰还有500人。(那以后我经常去问历史老师问题,我的人生又切入了历史领域,由哲学而历史,学科间的联系是多么的紧密而自然啊。)

500多年来一直在异国他乡坚持自己的民族传统和生活方式,哦,这是多么酷的一件事情啊,后来我又知道了连太空上都有伊斯兰宇航员的祈祷仓以及他们在太空无法准确面朝东方祈祷的烦恼,当时还是少年的我,彻底被伊斯兰们的“酷”折服了,因为我想自己这辈子是没什么希望在宇宙飞船里吃面线糊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必须站在最前面领操,因为“你手长脚长,比出来的动作比较大,后排同学能看得清楚”,我每次跳跃运动都跳得特别起劲,因为跳起来的时候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圆顶,我常常想象自己有一天,在凤凰木下铺开毯子,一身洁白,旁若无人地虔诚祈祷,祈祷时火红的凤凰花飘落在我身边的草地上,多美啊……

那时候我甚至认定我们家一定有伊斯兰血统,因为只有我们家每年过年要吃一只羊,其他同学家都是菜市场里卖鱼卖肉的,过年什么都吃,就是不吃羊,这个岛上压根就没几根草可以养羊。当然吃羊等于伊斯兰这个说法没有找到足够的科学依据,而在哲学和历史领域表现出深厚造诣的我后来也转向了计算机科学,所以没有很多时间再去求证。

在转向计算机科学的四年里,我又接触了不少伊斯兰,不过能到这里上大学的少数民族,都被汉化得差不多了,身上并没有什么能感动我的特质,我也渐渐淡忘了伊斯兰,直到后来去日本,身边一下子又涌现出许多正牌伊斯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