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沙漠又起风了

(2004-11-12 19:19:46) 下一个

沙漠又起风了,一起风就不会有驼队,也就不会有水和食物,当然更不会有金银珠宝绫罗绸缎。

这条路上已经很久没有驼队经过了,但我依然不愿意离开,因为她的小屋就在附近。如果我去另一条路上埋伏,就意味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她;而且听说她马上就要离开了,也许今天是我看她的最后机会。

从记事起我就生活在这个沙漠里,依靠往来的驼队生活,有时拿他们一点东西,有时也帮助他们穿过沙漠,如果他们给的报酬合适的话。我过一阵子就换一个名字:在大沙漠里,烈日和飓风并不可怕,名声才是致命的。我很小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才能在刀锋、马蹄、烈火、鲜血中活到现在。

小时候秃鹫常常在我头上盘旋,直到我成为一个强壮的马贼,再也不用为水和食物发愁。我曾经以为水和食物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直到看到她为止。

沙漠里有一些供驼队进行交易的地方,上个月我给一支长安来的官驼当向导时,经过这个叫做日落坡的古驿站,她就站在门口,记得第一眼看到她,感觉太阳都暗了下来。

她很喜欢那串珠子,于是当晚我劫了官驼,拿去跟她换了一些水和干粮,还有金创药:那个左手拿剑的大胡子很有那么两下子。

“你上哪儿弄来的这串珠子?”
“死尸怀里捡的。”
“一看你就不是好人,你叫什么名字?我要去报官。”
“我。。。我叫草上飞。”
“瞎话张嘴就来,这里能找出一根草来算你本事。”
“所以我现在还不会飞。”

从那以后我就在日落坡附近出没,这个月总是起风,几乎没有生意,她也不经常出现在门口,有时我在山丘后面躲上一天也看不到她一次。我于是打算再去干一票买卖,然后上她那里换东西。

就在这个时候,听说她要走了。我有些茫然,我想她总会再回来的吧,所以决定在她回来之前不换名字,以免她想不起我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