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么说出口

(2007-03-28 12:49:29) 下一个

Virginia 是我们通常所说得很nice的病人,无论什么时候和她讲话,她都会很努力地挤出一个微笑,哪怕浑身上下痛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我常常在心里很心疼她,她是病人啊,没有必要总像圣母一样微笑着。

她是因为摔伤来住院的,浑身上下好多瘀青,最可怕的是右手肿的象气球一样。你能想象一个象气球的手吗?她还有一个结肠造瘘,(人工肛门),腹壁上一大片经久不愈的伤口。大多数的时候她都在那里读书,很少有人来看她。照顾了她几天,我们渐渐熟起来。

有一天我问她,你走路脚步很稳定,怎么会摔倒呢?她挤出一个好美的微笑,说她习惯坐着睡觉,在睡着的时候,从床上掉下来了。我心里还是有很多疑问,但没有问下去,如果是坠床,应该是身体一侧着地,而她却是满身的瘀青。算了,我也不必探究了,转身忙别的去了。

又过了一会儿我来巡视病房,看见我进来她赶紧放下手中的书,挤出一个歉意地笑,问我是不是生气了。我很诧异,有什么事情需要生气吗?她说我一定已经翻看了她的病历,知道她在撒谎,她不是摔伤的,是她的丈夫把她打成了这个样子。她哭了,大颗大颗的眼泪落在了合上的书的封面上,她接着说,你知道这是很难说出口的事情,他是我的丈夫,我要保护他。我这两年来一直在生病,这是我的错,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多烦恼,我真得好抱歉但又无能为力。我本来还有两年就退休了,可是因为肚子上有个人工肛门,就不得不经常休息,原本有个很好的工作,很好的保险,但人家最近雇了一个很年轻的女孩,你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很能干的,computer, communication  都很棒,所以我失业了,这意味着我将没有保险,我真但愿我是彻头彻尾的残疾人,这样可以享受disability 的福利。可是我现在是丈夫的负担了。。。。。

以前在书上看到,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总是在谴责自己,在情感上或经济上依赖施暴人。多么可怜的Virginia, 变成百分百的 disability 真得能改变一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