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胡子的秘密

(2007-01-26 16:42:42) 下一个

一上班,同事们便在窃窃私语。打探一下搞清楚了,3号病床一中东老年病人的家属正在和医院交涉,要求院方追查是谁剪了他老爸上唇的胡子。这有关宗教信仰和尊严。

这个病人我知道,他是在我手上入院的,肺炎,严重营养不良,脱水,全身多发褥疮。他的样子看起来就像一个无家可归者,你难以想象一个有法定监护人的老人可以脏成那个样子。家属把病人送到医院后就没影了,我打电话找到他们询问病人的既往史,答曰历来健康,从不吃药。在心里,我画了个问号,这是一个suspicious negligent case.既然健康,病人为什么不能讲话,那满身五六个褥疮,大水泡又是怎么来的。那晚我很忙,清洗病人的伤口,还要拍照,搞到很晚。我记得他有大胡子,还有很长的头发,脏脏的,挽了一个髻。不过我可没有剪,太忙了,没时间。不过是谁干的呢?这么样的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

要下班了,一个跟我关系很好的护士和我商量,她说胡子是她剪的,因为那太长了,尤其是上唇的胡子,把嘴全盖上了,病人没法吃饭,而且很脏。她说要不要她和家属谈一谈,解释一下。她还说医院调查到她头上的时候她没承认,好笑的是她的下一班护士说,在他的班上胡子还是长长的。你知道那胡子太长了,剪完了也还是太长了。我说等等看吧,因为这不象正常家属的反应,他们连病人的生命都没在意过,这一刻却又为什么这样热衷于病人的信仰呢?反正我们是出于病人的利益,在宗教和生命之间,至少我觉得生命更重要。

过了两天,没什么动静。第三天,director 把我们所有的护士召集到一块,她说,胡子事件每个人都知道了吧。如果没有确切的线索不要乱猜,也不要和病人家属乱讲,医院会解决这件事。家属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这的确是negligent case,医院的social worker正在做帮助病人的工作,家属这样做也算是一种本能的反映吧,你看,我们连他的精神都这样重视,又怎么会忽略他的身体呢。

又过了两天,进一步的消息传来,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个护士助理,去和病人家属谈,说胡子是她剪的,但本意是出于满足病人获取食物的基本需求,就信仰来讲,他尊重所有的信仰,但病人的病历上,病人家属没有提供任何可供参考的关于信仰的资料。不卑不亢,不是吗?

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再也没有人追究是谁剪了胡子,也没人知道那个所谓的护士助理从哪里来,这把胡子成了永久的秘密,秘密背后是什么呢?

 

生存,生存才是第一需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