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露脸--护士日记

(2007-01-26 16:40:38) 下一个

某病人,全胃及部分食管切除术后,气管造瘘三年。今天是我第一次照顾他。

做完病人的全身评估,我开始观察他的气管造瘘口。奇怪,气管内壁上怎么会竟隐隐约约有个白色的东西呢?这绝对不寻常。转身去找了把电筒,真的竟有一片白色的类似硬塑料片的东西贴在气管内壁上。赶紧把病人的床头放平,我的乖乖,这东西要掉到气管里麻烦可就大了。

找来镊子,小心点把它夹出来算了,不成,这可是在美国啊,即便是这种简单的操作也已经超出了职业范围。算了,给呼吸治疗师(RT)打电话。RT来了,举着电筒看了一会儿,说没有,什么也没有。天哪,不是掉进去了吧,还好,病人的呼吸还是蛮均匀的。我接过电筒来看,那东西还乖乖地粘在气管壁上。我举着电筒,叫RT来看,这回他看到了,不过他说,或许这东西就应该在那儿呢?我想不出这东西应该在那儿的理由,这是气管,不是脸蛋儿啊。

无论如何我也不想把病人至于任何的危险,给医生打电话吧。简单给他描述了一下,医生说他一会儿就过来。转眼一个小时过去了,医生的影儿也没见一个,病人僵硬地躺在那里不敢动。我真的很想拿把镊子把它夹出来,算了,忍一忍,再给医生打个电话吧。这一次我说病人家属很生气。

五分钟后,医生来到了病房,拿电筒看了看,确定是异物,摊开手跟我要镊子,镊子早就准备好了,他赞许地看看我。我举着电筒为他照着造瘘口,他小心翼翼地把镊子探进去,过一会儿,拎出来一片白色的硬塑料片。我们同时送了一口气,ok,病人自由了。

医生问我,为什么会检查这个已经存在了三年的气管造瘘口呢?一时间不知如何回答。为什么?为什么不查呢?“why not?” 医生愣了一下,然后他笑了,“good answer, good job.”

这一晚,心情很愉快,看着病人的造瘘口我就想笑,小女子的虚荣心暂时得到满足,ha ha, good job! 别人的表扬很重要要吗?很重要吗?管它呢, 病人好,我好,大家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