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手套

(2006-08-25 15:57:32) 下一个

医院工作总离不开手套,曾几何时,历经过很长一段手套短缺的日子。那时还在国内一家相当规模的一家医院工作。一个科里只有两盒十六副无菌手套,不是一次性的,用完要在清水里洗净血迹污渍,回收,如有破损,要修补,然后送高压蒸汽灭菌,如此循环往复。只有在进行无菌操作的时候才舍得用。

病房里总有一盆消毒水是给医生护士泡手的。我们这群小护士,总要逃避把小手泡来泡去,但再怎么样一天也要泡十回八回,于是每个人兜里都会有上好的护守霜,没办法,手又黑又粗,多加点儿额外的保护吧。那时医生讨好漂亮的小护士,送盒蛤喇油都能讨个妩媚的笑。后来情形好点了,有了一次性的塑料手套,薄薄的完全透明,打扫卫生时可以用用,但质量太差,稍一用力就破了,而且型号统一,大的惊人,熊掌都塞得进去,所以一边用一边还要拽着别掉下来。再后来出现了一次性的,但还是用的收敛,病人穷,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帐过多了,一是于心不忍,二怕秋后算账。更甚的是护士长的老脸,和狠狠地一句你怎么那么娇贵。

具往矣,转眼来到美国重操旧业。

现在好了,手套到处都是,乃至于浪费的惊人。各种型号,质地,用途乃至颜色应有尽有。完全没用过的掉到地上,勤快的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懒惰的视而不见或干脆踩着走过去。艰苦朴素的概念已模糊到只是一个词组。做什么都戴手套,堕落到摸一下病人的额头都戴上一幅。应该检讨了,早就应该了。

有一天, 照顾一个年轻的患瘙痒症的21岁的女孩,几乎所有的药都试过了,但她还是奇痒难耐。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她正拼命地搔抓着全身,浑身上下布满了血痕。我赶紧戴上手套抓住了她的手,她一把甩开了我,尖叫着说让她死吧,我又一次伸出手想安慰她,却突然发现自己手上的那双蓝手套那么扎眼难看。书上说了,适当的body touch会安慰病人,消除陌生感,我从来没这样做过,可能是出于中国人的习惯吧,但这一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好了。我默默地摘下了手套,小心翼翼地又向她伸出了手,她抬起头来,愣了一下,然后一把抓住了我的手,紧紧地,好像溺水的孩子抓住了激流中的浮木。 她把脸贴在我的手掌里,呜呜地哭了,温热的泪水满手都是。就那样静静地站着,任由她哭,那一瞬突然觉得自己的手好美,温暖的干净的没戴手套的手,甚至每一个纹络褶痕都透着仁爱关怀。终于她停下来了,依然满脸是泪但笑着说她好多了。

手套,多好的手套啊,薄薄的一层,隔开了灰尘,隔开了病菌。也还是同样的手套,薄薄的一层,却象山,隔开我们和病人。有时候就是需要一幅手套保持无菌,但摘下它也很重要,毕竟更多的时候我们要用手传递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的手放到她的手上时,她感觉没有被抛弃。这是最好的理解和关心。善人有福报。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动人!
从A到Z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善良有爱心,顶
乱嚼舌头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动人,我看了5,6 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