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为我导航

(2006-11-22 00:14:53) 下一个
由于两个孩子还小, 所以今年很少有机会去远处旅行. 一年转眼就到年底了. 今年最值得回忆的是五月份去南加州看望朋友小胡一家, 以及上个星期小胡一家来北加州我们家度周末. 小胡也有两个小孩. 所以聚在一起, 大人笑, 小孩闹. 其乐融融. 五月份去南加州小胡家的时候因为老友相见, 免不了开怀畅饮, 啤酒, 茅台, 葡萄酒, 最后二锅头. 多年不这样喝酒了. 所以一不小心喝多了. 象得了一场病. 这次相见, 我和小胡对上次喝多警惕性提高了, 喝得小心翼翼. 这样一来反倒品出了酒的味道.  从五粮液到Napa酒乡的香槟, 最后我们认为还是五粮液最好喝. 一打开酒瓶, 满屋子的酒香.

     周五我们带着小胡一家去旧金山Fort Point 钓了一次螃蟹.  从螃蟹到夕阳里旧金山的美景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在旧金山这样的山城, 如果一不小心开错了路, 想绕回来不那麽简单.这次旅行幸亏有小胡汽车里的卫星定位与导航系统.  即所谓的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有了它再加上手机, 我们两辆车在旧金山的Fort Point 碰面变得易如反掌. 再不用一个人开车. 旁边的人紧张的帮助查看地图. 开车的紧张. 看地图的更紧张.

GPS的基本定位原理是卫星不断地发送自身的参数和时间信息,用户接收到这些信息后,能及时计算出放有接收机的汽车的位置, 方向以及运动速度和时间。开车的时候只需要输入目的地的地址, 卫星导航系统就会在每一个路口自动发出该怎样走的指令. 有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开错了方向. 导航系统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及时发出调整后的指令. 小胡开玩笑说现在他只开车不问路. 因为卫星导航系统比人更聪明. 它指出来得路往往比当地人熟悉的路还方便.

记得小的时候喜欢读侦察兵的故事.  机智勇敢的侦察兵在山里的牧羊人的协助下抄近道儿插入敌后, 如神兵天降, 把敌人打个措手不及. 我佩服那些威风的侦察兵, 另一方面也很佩服那些牧羊人. 好像每部战斗电影里都有个熟悉地形的牧羊人.  电影的雷同暂且不论. 但是现在想起来, 那些牧羊人活了一辈子除了弄明白那麽一点点近道儿. 也没有真正活出甚麽道理.

我们所谓的有知识的人又何常不是如此. 如果完全依靠自己的经验积累, 只能像山里的牧羊人一样, 一辈子走在自己的羊肠小道上.  磕磕绊绊, 常常庸人自扰. 数十年知识的积累使人像一部装满了软件的电脑. 陈旧而又愚钝.  今天听到一个有趣的比喻. Harvard的学生中的A的学生都去当了教授. 得B的学生都去给得C的学生打工了.

知识教给我怎样生存, 却没有告述我怎样生活.

美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哲学家威廉·杜朗特 (William Durant) 说: 财富使人濒于奔命, 智慧只发出冷弱的光亮。但是仁慈的爱则是无以言表的,它温暖那颗被爱的心, 更温暖了那颗爱人的心.

Our wealth is a weariness, and our wisdom is a little light that chills; but love warms the heart with unspeakable solace, even more when it is given than when it is received.

保罗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妒忌,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是爱的最详尽的罗列,也是爱的最深刻的注释.

读圣经我深深体会到耶稣是爱世人的.  按照他的话去做生活变得容易, 心情放松, 充满喜乐.

雨后的夜晚繁星满天.  问苍茫宇宙, 不禁感叹人是多麽的渺小而卑微.  人有限的感知能力是无法认识存在于时间和空间以外的东西. 建立在人的有限的逻辑思维范围内的科学既无法证明神的存在, 也无法否定神的存在.

我仰望星空, 看不到却知道那二十四颗导航定位的卫星在俯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我可以相信它可以依靠它为我导航.

我看不到神却知道神的爱. 我可以相信他的爱为我导航. 2006-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妈妈的开心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有文采。你的儿子是帅哥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