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笔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正文

秦文君:《窗边的小豆豆》、《是我心中的温柔》

(2006-06-03 21:36:06) 下一个
发布时间: 2005-07-25 12:41 来源:光明网

  秦文君 儿童文学作家,福利会出版社总编辑

  2004年读过的儿童读物中,《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比较抢眼,以前也知道,看过一些介绍,读了之后发现确实很好,很特别。现在我对书的要求也不高了,哪怕有一段话,有个角度能感动我的就不错了。这本书比较真,作者的心灵世界有别人无法替代的

地方,一本书就是要显现作者的心灵世界和精神的东西。还有去年出版的香港作家阿浓的五本书也不错,像《是我心中的温柔》,这是本写给中学生看的书,比较好的地方是非常真实地写了特定年龄的情感,人每个阶段的情感是不同的,一本书里如果有很丰富的情感资源,会让人感到十分珍贵。现在有些书,表面上看是写情感的,实际上很不到位,而《是我心中的温柔》中传达的情感非常真诚,非常传神。12到15岁孩子的情感是很朦胧、微妙的情感,阿浓的文字就像突然间用照相机把这情感照了下来,然后很细致地展开。成年人在自己成长的这一阶段时,往往珍惜不够,觉得习以为常,等长大了,再反过来看,会觉得很痛惜。

  2005年,对青少年来说,我希望能多点比较理性的,有人文思想和想像力的书,哪怕只是文字,要让孩子看了之后能够沉在心里。现在的书,娱乐和夸张的内容太多。目前图书市场上很需要关注青少年情感的书,成人化的书太多,而写得好的,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小说不多。人们往往把读者浅化,其实15岁的人已经成熟了,而能够反映他们真实的内心和心理的小说还很缺乏。

  一本优秀的儿童作品应该具备的标准是,有趣的,有想像力的。需要有一种跟成人文学不一样的让孩子拿起来,放不下的魅力。《窗边的小豆豆》便达到了这种效果,在视觉上有种张力,罗尔德·达尔的小说也不错。

  购书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了。主要是兴趣,喜欢就买下来。儿童文学上的书买的倒不是很多,杂书蛮多。每月的花费都得几百元吧,去外地还有出国时,也会买许多书。碰到喜欢的,都会买两本,一本放在家里,一本放在办公室。同一本书如果有不同的版本,也会都买下来。报纸家里订的有十几份,单位里的一般不看。杂志买得少。报纸多用来了解社会新闻,时效性很强,过一天就不会再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