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小院

记录我婚后的日常生活和点滴心情
正文

外婆走了

(2007-04-25 20:22:24) 下一个
考完试之后一直没有时间打电话回家。我是21号考完的,之后忙着做生意的事情,一直到23号才打电话。可是家里电话一直没人接,我觉得很奇怪。因为中午时间我父母一定在家,至少我母亲在家,要给奶奶做饭的。于是我给父亲打手机。父亲说:“哦,是你啊,今天是外婆出殡的日子。”

我一下子傻了,差点问他:“谁的外婆?”

其实,不用想也会猜到是我自己的外婆。考试之前我打电话回家,妈妈说外婆的情况不太好。当时我不以为然。一来,外婆卧床这些年里,我已经听了很多次她被抢救的消息,也知道她越来越虚弱了,她基本上没有太多意识。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外婆走了比活着要好,她实在是太受罪了。而我一直觉得,她有足够的救生意志力,她要看着她唯一的孙子长大成人,自立成家。

然而,她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外婆出身在一个大户人家,千金小姐一名。十五岁时带着丫环嫁到外公那个一贫如洗的家里,从此开始了为人妻为人母的艰难生活。外婆一生生了八个孩子,成活五个。可是小舅舅三十岁时去世了,而之前那一年,外公去世。丈夫儿子相继去世,这两个打击之下,外婆中风了。我永远忘记不了,我八岁那年,有一天,六岁的表弟跑到我家里,跟我妈妈说:“姑妈,奶奶在床边尿尿。”我父母意识到问题大了。于是连夜抢救,出钱出力。外婆的命救回来了,但是右半身瘫痪。即使如此,她依然学会了用左手做一切事情。她是大小姐,很爱干净,即使自己一个人住的时候依然保持着原来的卫生习惯,家里一尘不染。虽然外婆是大小姐出身,家里有很好的读书环境,她自己的本家兄弟个个都是黄埔军校毕业,是国民党的得力干将,但是她自己不喜欢读书,所以一直文化程度不高。这一点,跟私塾出身,满腹经纶的外公形成鲜明对比。

我母亲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儿,而且她最小,所以跟父母很亲近。而且小时我家离外婆家很近,经常过去玩。不过,我跟外公外婆都不太亲近。一来我是女孩,他们重男轻女,二来我是外孙,不算他们本家人。只是,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一直很尊重外公外婆。外公是个很正直的文化人,铁骨铮铮,甚至有点迂腐。外婆虽然文化不高,而且是个旧式妇女,但是她很善良,很和蔼。

外婆中风十年来,身体恢复得不错,左半身活动得很好,可以自理。但是,2001年的时候,她突然再次中风,那一次,她就从此卧床不起了,一直住在医院里,请了护工照顾她,母亲和几个姨妈轮流给她送汤。开始的时候,她还能说些话。之后就说话不清楚,只能依依呀呀,像个刚刚学说话的孩子。但是她神智是清醒的,可以和人交流。2002年初,我表哥去世了。我母亲把这个消息告诉外婆,她哭了一夜。再之后,情况就越来越不好了,整个人也缩小得很厉害,根本吃不下去东西了。去年春节,我和丈夫回国,去医院看了她一下。她已经没办法说话,但是她睁开眼睛看到我,我跟她说我的名字,给她介绍丈夫,她马上做出反应,看得出,她知道我们是谁,很开心。其实,每次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外婆每次都很难过,背着母亲偷偷落泪。

十几年的照顾,尤其是最后那几年,母亲一直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她从来没有埋怨过。所有费用也是我们家出,父母亲都很乐意。这给了我很大的影响。终于,外婆还是走了。到底她自己走之前是什么心情呢?我没办法知道。只能祝福外婆一路走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