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小院

记录我婚后的日常生活和点滴心情
正文

奶奶

(2006-11-25 20:15:09) 下一个
我奶奶患上了老人痴呆症。

当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件事那一刻,我有一种很心痛的感觉。

从小我就和奶奶不亲。我很理解她。我父亲是爷爷的独子,在计划生育的背景之下,我的出生,令到爷爷这一房从此断绝。奶奶不喜欢我,甚至不喜欢我妈妈,我都可以理解她,这是人之常情。

和奶奶共同生活了十几年,在我的意识里,一家人是四口:爸爸,妈妈,我,奶奶。奶奶从来都是我们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虽然这二十几年来一直吵吵闹闹,婆媳矛盾不断,甚至连她自己的孩子都烦她。可贵的是,我父亲和我大姑妈是很孝顺的孩子,吵归吵,孝顺一点都不少。我母亲虽然和奶奶不好,但是一个儿媳应该做到的事情她都做到了。二十几年来,奶奶一直生活得很舒服,物质富足,身体健康。

今年春节,我带丈夫回家,她也意识到孙女已经长大了,要出嫁了。可是,我们回温哥华没多久,妈妈就说奶奶开始糊涂了,不知道时间,暴饮暴食,开始自言自语,总想起些过去的事情来人:邻居,朋友,逝去的亲人,等等。 我知道事情不妙了。

我丈夫的爷爷也是老人痴呆,直到去世。所以我婆婆一见到我奶奶就知道我奶奶脑开始萎缩了。

我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我印象中的奶奶是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的,至少一百岁没问题。我还曾经幻想过要把奶奶接过来,尽管她未必能意识到这是另一个国家,但是我总算是尽了责任。然而,我终究还是没做到。

很不幸,我奶奶真的患上了这个病。想想她以后的日子,想想她以后都不再认得她的儿女和孙女,真是觉得很难受。

难道每个人都要走这条路吗?每一个老人最后的归宿都是孤独地死去吗?

有时候想到我父母,总是忍不住地难受。真是不知道几时才能像我父母对我奶奶一样尽孝。我很怕有一天,我父母会孤独地离去,留下我一个人承受一辈子的折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