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过于自信自己的能力

(2020-10-27 11:30:58) 下一个

中国人咒骂美国穷人最多的话,我当年来美国,比你们穷多了,我努力,所有才有今天。你们好工作找不到,打麦当劳也可以过日子,为什么游手好闲。

我也属于来美国非常穷,努力就闯出来的人。当年我上飞机,兜里就几百美元,那是全部家当。现在肯定不比一般美国人差。

但是我有一个理智的思维,我是努力过,我的命运更多是历史的一部分,环境的一部分。个人的努力只是在时间上凑合了历史的环境而已。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努力学习连大学都上不了。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出国根本不可能。

如果没有美国大学慷慨的奖学金制度,我那点破本事算什么?怎么可能免费读学位?

如果没有当年宽松的移民政策,我的绿卡可能吗?

如果美国人民都是日本人那么保守地对待外国人,我怎么可能现在生活在美国?

这么想,结论就是,每个人的命运,几乎是环境塑造的,自己的努力不过是挣扎的方式不一样。我个人很难要求别人和我同样的方式努力与挣扎。

我现在难道可以以同样的要求对待我的孩子,给几百块钱赶出门,因为当年我就是这样来美国的?不能。

我可以对穷人说,读书吧,读好了就有出路?我的出路是因为我会读书,对于不会读书的人,这等于屁话。

我特别不理解的是,网上出来高调支持美国现在的移民政策的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完全是多少年前宽松移民政策的受益者。他们那点素质,换到现在,根本就是遣返的料。而他们自己还在每天宣称他们努力获得了现在的成就。

你本事再大,有钱学森大?碰上麦卡锡主义,还不是得回国?

我感谢美国,最大的是价值观。平等乐观地对待不同的文化,种族,人群。这就是大环境,历史。如果美国失去了这点,再有本事还不是钱学森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那些川粉是典型的过河拆桥的货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