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柏迈高--央视《中国魅力》第一人

(2006-07-02 18:52:55) 下一个


   4 月 24 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中国魅力之柏迈高》,以下是节目实录: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中国魅力》。这个节目会用 7 天的时间,来关注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的故乡虽然不在中国,但他们被中国经济的魅力所吸引,到这块土地上寻找自己的梦想。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位来自美国的朋友,他名叫柏迈高,他是一个会说相声的总经理。

  初识柏迈高
  认识柏迈高是从他的相声开始的。
  柏迈高:“我喜欢幽默,也喜欢笑,我觉得通过这个幽默可以了解我的中国的朋友对哪些事情感兴趣,哪些事情觉得幽默,他们的思维方式怎么样。”
  柏迈高,安德鲁电信器材 ( 中国 ) 有限公司总经理,与喜欢相声相比,柏迈高更迷恋于中国的发展变化。
  柏迈高:“中国不断地变化,变化速度也非常快,我希望做新的事情,每天每年都有很多新的事情出来。”

作为全球著名的电子通信系统、设备和服务供应商, 1997 年,美国安德鲁电信器材有限公司决定把亚洲第一家子公司建立在中国。
  柏迈高: “ 我们主要是看中中国的市场,发展的前景很好,特别是在电信这个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好,一直到现在。所以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在中国投资。但那时我们不知道到哪个地方去比较好,所以比较担心,所以考察了 12 个地方,最后选择在苏州。 ”
  大家都知道,手机能随时随地打通,是因为有很多发射接受信号的基站,柏迈高所在的安德鲁公司就是给基站做天线、电缆等配套设施。柏迈高说,安德鲁公司选择了中国,他选择了苏州,是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

  中国情结让他留在了中国
  柏迈高: “ 如果你想在中国投资的话,苏州工业园是最适合投资的,上海、江苏和浙江,大概有 150 个企业一起座谈,苏州工业园是最适合投资的。 ”
  这是柏迈高接待一个美国 EMBA 班学生参观工厂时的一次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现身说法,类似的活动已经成为了他工作的一部分。
  柏迈高: “ 苏州工业园是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合作的,设施很好,规划很好,政府的办事效率也高效,政府对此也很自豪。 ”
  对于迷恋中国的柏迈高而言,说起他的中国情结,最早却是缘于他读研究生时一次偶然选择。
  柏迈高: “ 那时候美国和中国刚建外交关系,所以我有机会开始学普通话,那时候我一年的收入只有 5000 美元,所以我把 1000 美元投资在学普通话上, 4 个星期, 1000 个汉字, 1000 美元,所以那时候在我脑子里很清楚,一个字就一美元,我忘了,我觉得丢了一美元。 ”
   1985 年,柏迈高来到了中国,在大学教过书,做过投资贸易,也在慈善基金会服务过。直到 1997 年,美国安德鲁电信器材有限公司决定在苏州筹建亚洲第一个子公司,柏迈高担任总经理。
  柏迈高: “ 刚开始比较艰苦, 没有办公室,也没有什么设备,有些人笑我像一个皮包公司一样,要带公章出去办事。 ”
  也就是从 1995 年开始,我国通信行业发展迅猛,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 46% 。到了 2001 年,我国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 1.399 亿户,以每月新增 500 万用户数量增长,移动用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对于提供电子通信系统、设备和服务的安德鲁中国公司,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柏迈高: “ 当时我们考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可行性报告,因为当时我们要说服我们的董事会,想来想去,我们估计中国 5 年后会有 3000 万个客户,实际上 5 年以后,中国已经突破一亿用户,当时不可能想像会发展到现在的这个水平,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美国总人口。 ”
   1997 年,安德鲁公司投入了 2500 万美元, 1999 年又追加投资,至今已经在苏州工业园投资 1 亿美元。而 2001 年我国 CDMA 牌照的发放,这个重大的市场机遇,又给安德鲁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飞跃。
  柏迈高: “ 中国发 CDMA 牌照的时候,我们的业务发展非常快,所以每个部门都要加班,我们变成 24 小时生产,那时我们都很艰苦,我们都很高兴,看见我们公司成功了。 ”
   2001 年年底,安德鲁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 12 亿元人民币,在当年的中国外企 500 强排行中,安德鲁公司排名第 341 位。公司规模也由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 1700 多人,并且分别又在深圳、烟台建立了分厂。
  柏迈高: “ 快到春节我们有一个年夜饭,第一年我们一桌人也没有,我们请一些美国的客人来,我们办了一桌。第二年有两桌,现在有很多,有一百多桌。 ”
  短短几年时间,安德鲁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增长了 4 倍,而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几十倍。这个速度,不仅美国总部没想到,就连柏迈高自己当初也不敢想象。用他的话说,世界上再找不到第二片像中国这样的沃土,撒下种子就能长出金子。

  严谨成为他事业的重要法宝
  柏迈高用了一个特别有中国特点的细节,来描述安德鲁公司发展的神速。公司落户苏州第一年,吃年夜饭的时候一桌人都凑不齐,现在得摆一百多桌。其实,工作中的柏迈高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发现细节的人,而这也正是他能抓住市场机会的一个关键。
  妙趣横生的柏迈高,在工作上是一个极其严谨的人, 3 月 20 日,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件让柏迈高生气的事情。按照惯例,公司每年会给员工加薪,人事部经理都要将每个人加薪的信打印、用信封装好后,发给每一个员工。

柏迈高: “ 我拿到我部门的信,我看旁边的纸不好 ,打印的质量不好,我觉得这个会得罪我们的员工,这么重要的事情,马马虎虎地做,我觉得不好。 ”
  我们看到了让柏迈高不满意的信,仔细看,在信的左边有一条淡淡的油墨印。
  柏迈高: “ 一般会从我员工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所以我跟我人事部说,这是我们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个价值观,就是尊重他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尊重他人的表现,所以我要求他们重新做。 ”
  柏迈高: “ 不管哪个企业,我觉得人才最重要,如果你有足够的钱,你可以建同样的厂房,可以买同样的设备,但我觉得最终就是看你的队伍,你的员工,你的人才,可以最终决定你成功不成功。所以我觉得培养人才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我就像做一个教练一样。 ”
  打印纸的事情很小,但在柏迈高看来,完美的工作和重视中国丰富的人才是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安德鲁电信器材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客户服务经理丁海红: “ 他生气的时候,不仅脸会通红,眼睛都会像要喷出火来一样,眼白都全变红,我们都是很怕,我是看到过一次,以后再也不想看到了,所以在他手下做事,我一定想要尽量做到完美。 ”
  对于柏迈高而言,善于抓住市场机会也是企业发展成功的重要法宝,这几天,柏迈高每天都要到工厂车间转一转,解决一些现场问题,因为目前他最为关心的,是将来中国 3G 牌照的发放,按照预计,如果 3G 牌照发放,在前 6 年内将会有近 6000 亿元的投资,几乎相当于 3 个三峡工程,这样大的市场蛋糕安德鲁公司自然不想错过。
  柏迈高: “ 这几年会证明中国发展前景非常非常好,如果我们算我们这个行业,中国现在有将近 4 亿手机用户,差不多还有 10 亿人还没有开始用手机,然后也可以看他们每年用的时间不断地增加,中国将来要发 3G 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这对于我们公司,对我们整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
   3G 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 (1G) 和第二代 GSM 、 TDMA 等数字手机 (2G) ,第三代手机一般地讲,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意味着移动通信更加方便快捷为我们提供服务。而中国 3G 牌照如果发放,就有专家预测在前 6 年内有近 6000 亿元投资,可以想像,这样的机会谁都不会想错过。
  柏迈高现在憧憬着中国的 3G 手机,也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这能给他和安德鲁公司带来一块更大的蛋糕。实际上,中国在柏迈高的眼里,并不仅仅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市场,他觉得他的家就在苏州。

  美国人的中国式家庭
  对柏迈高而言,尊重人才、善于捕捉住市场机会使他成功了。不仅这样,柏迈高在中国的生活也丰富多彩。
  从创建安德鲁电信器材中国有限公司开始,柏迈高就把家安在了苏州。柏迈高有两个儿子,也分别给他们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柏恩民、柏恩德。
  柏迈高妻子: “ 我们到苏州来的时候,老大那个时候是 4 岁,老二他就是 1 岁多,抱着他来的,所以他们都觉得苏州是他们的家了,有的时候他们回美国也觉得,我说你回美国你不要说这样,你要说那样,他就说我习惯了说这样,我说你这样说,他们有的人就会说你是外国人,他就看着我说,我回美国是外国人啊。 ”
  柏迈高的家基本上都是中式的。
  柏迈高妻子: “ 因为我是生在美国,我妈妈那一代生在中国,她喜欢现代化,她就喜欢现代化的家俱,但是下一代回想到本来中国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就喜欢古色古香的家俱。 ”
  每个周六的下午,柏迈高还会带着小儿子柏恩德去学习书法。
  柏迈高: “ 有些汉字我可以写,但是我不好意思给别人看,因为我的字很难看,所以德德开始学书法,我跟他说你学好了可以教我,他说可以,要收费啊,我说要收多少钱,他说 50 元一小时,我说那好高啊,能不能便宜点,后来他减到了 5 元钱一小时。 ”
   2005 年 11 月 16 日,柏迈高等 6 名外国人成为苏州市首批获得 “ 中国绿卡 ” 的外籍人士。
  如今的柏迈高在苏州可是个名人,他担任了苏州外商投资协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董事会董事,他是苏州市公安局第一批 “ 外籍警风警纪监督员 ” , 2005 年,柏迈高获得了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一年他拿到了苏州市首批 “ 中国绿卡 ” 。而他最热心的,是向老外推销中国。

  苏州的地球村
  柏迈高是个多才多艺的跨国公司老总。其实,他还是一个不错的推销员,他总是找各种机会,向他的美国朋友推销中国。
  在上海美国商会的一次聚会上,坐着的是一些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和企业代表。作为上海美国商会的副会长,柏迈高这些年来一直把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做法和感受介绍给美国的投资者,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在柏迈高看来,他最愿意的是做沟通中美关系的一座桥梁。
  柏迈高: “ 我认识很多中国朋友,当然也有很多美国朋友,这边我们公司投资了,我们觉得我们表现不错,我觉得别的公司也可以这样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现在我也介绍一些中国的企业到国外去投资,是这个双赢的。 ”
  这是柏迈高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的一间普通酒吧,在夜幕降临之后,这里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他们有的像柏迈高一样,是外资企业的投资者,有的是外资企业的代表,他们已经在苏州生活了多年,并且深深被苏州所吸引。
  劳拉,芬兰政府某公司员工: “ 与我之前在北京的生活相比,我非常喜欢苏州,我更喜欢苏州。 ”

  目前,苏州工业园吸引了 2300 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有 50% 企业来自欧洲和美国,外商投资总额累计超过 101 亿美元,园区外籍人士也已经超过了 8000 人。
  苏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马明龙主任: “ 我们世界 500 强企业到去年年底是 53 家,到现在是 55 家,到现在他们总投资了 85 个项目,到今年为止,现在已经超过了 90 个项目。 ”
  园区进出口总额从 1995 年 0.25 亿美元增加到 2005 年 405 亿美元,出口额由 1995 年 0.06 亿美元增加到 2005 年 192 亿美元。
  其实,像柏迈高这样,到中国来寻找商业机会的美国人还有很多。而实际上,美国已经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美贸易数字显示: 2005 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 2116.3 亿美元,是 1979 年两国建交之初的 86 倍多, 2001 年到 2005 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 27.4% ,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近 5 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 511 亿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