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故事:遇到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孩

(2006-07-07 21:24:20) 下一个

 : ( 可爱小人精 )

他遇到她,在网上。他看到 “ 一瓶空气 ” 这外网名时,心里一振。他的网名是, “ 寻找 ” 。他不清楚自己寻找什么,他是一个奇怪的人,他有些奇怪是因为他喜欢胡思乱想,而且时不时会有一些怪异的行为。有很长时间他一直在想,空气是不是可以记住人说过的话,空气中是否有人所看不到的灵魂等等这些虚空的问题。

他又想,如果他能知道其中的奥妙的话,那他就是神仙了。

  他微笑,想到美好的词儿,例如, “ 神仙 ” ,他便微笑。

  他照镜子,看到自己的微笑的脸,白净的,泛着自然气息的一张脸 —— 永远熟悉而陌生,不可思义。他照镜子时候,有过想象,他想象自己的脸在天上,在空气中,与天和空气融为一体 —— 那简直是一幅抽像的画。

  他每天晚上会做梦,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把梦记录到一个笔记本上。他已经记了有四十多本日记了。从十六岁天始,到他现在将近而立,十多年的时间,差不多一年三本。有时候他翻阅以前的梦,发现有一些梦的细节甚至是情节是重复的,但是大体可以联接在一起,隔着时间。例如十六岁时他梦到一棵树,树叶朝他眨眼,二十八岁时,他仍梦到那树,朝他眨眼。醒来以后他一下就想起十多年前的梦,继而想到死去多年的爷爷,想到曾活在他的生命中的一些人,却去了另一个世界的现实。他还莫明地想到自己的爱情,想到自己可以梦到她,为什么不会梦到一朵具有像征意义的花 —— 结果第二天晚上他就梦到花。醒来时候,他却哭了。他想到梦什么,便梦到什么,虽然与想象有些差别。

  十岁左右时候,他曾花钱买过妹妹的一个梦。那个梦很简单 —— 妹妹说她梦到奇怪的糖,不光是甜,还会飞,像蜓蜻,一展翅膀变成两块,又一展翅膀变成四块 …… 当时他咽了一口甜津津的口水说,什么味的?

  妹妹说,你给我五分钱我就告诉你。

  他把钱给了妹妹。

  妹妹却说,等我回来告诉你。

  过了一会儿,妹妹回来了,妹妹用五分钱买了两块糖,把一块放到布兜,留着。把另一块含在嘴里,见到他把糖咬成两半,吐出一半来给他说,哥,你尝吧!

  他接过来,含在嘴巴里,说,甜。

  妹妹笑着说,是呀,甜,我梦里的糖就是这味 ……

  后来他亦梦到过糖,却是不会飞也不会变化的糖,他品尝到糖的味道,却说不出。他只知道梦中的糖与真实的糖是有些不同的。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想起妹妹告诉他的梦那个有关甜的梦,想到妹妹梦中会飞翔的会变化的糖。他考进大学,两年后妹妹也考进了大学。他们在两个不同的城市。毕业以后他在气像研究所工作,妹妹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当编辑,写了许多青春题材的小说。有一次过年回家,他问妹妹是不是还记得小时候的事,他曾花五分钱买过她的梦。妹妹笑着说,记不得了啊,有这事儿吗?顿时他变得有些郁伤 —— 他想到生命中一些事物的不确定性,如果妹妹不记得他所记得的他们的过去,他就有理由怀疑自己的记忆。春节过后,回到单位,他爬到山顶,想象过去,他觉着自己的记忆非常有条理,非常清楚。闭上眼他可以看到河流,清澈见底的河流,在意想中,他随时随地可以让流水静止,让一滴几滴水跃出河面,和一束阳光打个照面,然后再回到河流中去。他爱流泪,看到一片美丽的树叶,一只孤单的蝴蝶他都会流泪,他喜欢流泪,觉着流泪非常幸福。他流泪的时候能感觉到爱,莫明的爱的感觉让他快乐,让他陶醉。他恨不得朝着一切说,亲爱的 —— 正是因为他爱,他大学时候的女朋友消受不了,两个人终于分手。

  她说他不食人间烟火。她夸张了他理想主义的存在。她说出分手的时候她亦流下了眼泪。她亲吻他 —— 或者也可以这样说,她最后给了他机会,她想用唇点燃他的欲望。她们谈了四年,只是对望,只是说说话,只是拉拉手,就连接吻亦是很少的。除此之外,再也没有更进一步。

  他爱着她,但是,他说,我的心在别处。

  在哪里?她说。

  不知道,他说,他说的时候眼泪流下来了。

  你是个孩子,宝贝,你永远都长不大。

  我知道,他说,事实上,我长大了,但是,我的心不能只属于一个人。我常常梦到天使,你知道吗,天使,她们看着我微笑,不言不语。我觉着她们是存在的,她们是一切美好的混和物,虽然在现实中不存在,但在我的梦里,她们成形了。

  她不理解他,她总是不能理解他。但是,她觉着她以自己的方式,也只能以自己的理解方式去理解他。所以,她选择了分手。

  他生命中的烟火味儿让他感到伤心,那来自尘世的不可避免的伤心几乎让他做出让步,他想要放弃自己所有的梦了,从此做一个幸福正常的人。他给她打电话,让她回来,他要再一次看看她,想要从他的眼里,身上看到自己,看到他们之间爱的可能性。结果,她说,你看不出什么的,我们见面,只能是再以次让彼此难过。结果他去看她,他有时就那么固执。结果他很失望,因为他没有从她的眼里身上看到他的想象。但是,他还是主动吻了她。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主动亲吻了她。他吻出了她的眼泪,觉着自己是第一次对她犯了错。他对他说对不起,感到时间凝滞了,他感觉自己呼吸困难,就要死去的样子。他飞快地转身逃了。

  从那时候起,他开始写诗。

  他写诗的时候发现自己从前记录下来的梦,每一个句子都是诗。每一个梦里都有露水一样的,空气一样的,雪花一样的,迷雾一样的潮润的情绪。他多次梦到自己奔跑在雪雾森林,跑着跑着他便飞起来,身体很轻,衣袂飘飘。他想用语言说出自己的欢快,亦想着让所有的人都体验到他的欢快,但是,他说不出来。一着急,他就醒来。醒来喝一口水,发一会呆,然后打开笔记本,写下梦。这样的梦重复多次了,在记录的过程中他第一次想到了虚构一个梦。

  后来他开始虚构梦,在另一个笔记本上。一个新鲜的笔记本。他起了名,叫《虚构的梦》,却又在扉页写下 -- 虚作实后实亦虚,实当虚时虚亦实。

  除去工作,他便沉浸在他的虚构中。他很快就把那笔记写了一半,回过头来看时,却发现,自己所谓的虚构,总是有着过去梦的影子,因为虚构反而显得真实,这真实让他不确定他写的到底是梦还是真实的生活。他思考自己能否打通梦的关节,进入到更神密的梦中去,或者通过梦进入到理想的现实。结果他办不到。他失望了,放弃了。他开始上网,寻找同样会做梦的人。

  他通过伊妹儿与妹妹通信。

  他想知道妹妹现在的梦,但是妹妹总是说,哥啊,你现实一点吧,好不好?你这样下去,真让我着急,你要不要看看心理医生啊?咱爸咱妈可等着你给他们娶个媳妇呢,你现在还是单身一个,我看你不改变,没有人愿意跟你了。

  越是熟悉的人,与他交流,越是无法深入真实,或虚幻,因为现实的阻挡,熟悉的人与熟悉的人之间的交流永远都是实实在在的。而那些具体的,实在的生活内容,总让人,让他透不过气来。工作,虽然在轻闲的气像研究所工作,人际关系亦相对简单,但是他仍然感到难以应付 —— 每天早上上班,他朝别人微笑,问好,别人亦笑着问候他,但是他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他觉着他们的笑和问候亦真亦假,若有若无。

  有时候他感觉自己的生命中有磁的引力,似乎他可以张扬那种磁力,感应他身边的人和事物,闭上眼可以看到它们是透明的。他思考过人与人的,人与物的关系,最后把思考升华,纳入他的生命之中,试图改变什么,结果却是徒劳。在人群中走动的时候,他看到一些人的脸或背影,想象他们的内心世界,结果发现自己的灵魂有一部分竟跑到别人的身上,而别人的灵魂亦有一部分跑到自己的身上。有好多次,他走着走着摔倒了,那是他的胡思乱想压倒了他吗?

  他曾希望在人海中遇到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孩,如果她可以与他恋爱,那该多么好啊!他做过梦,梦到自己胸关挂着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字:寻找空气一样的爱情。为什么是空气一样的爱情呢?他并不清楚。梦的结尾处他被众人不理解的笑笑出了一身汉水。醒来以后他觉着自己的梦有些无聊,他有些怕自己做梦了。

  在网上亦很难找到愿意与他谈梦的人。在网上叫 “ 一瓶空气 ” 的那个女人一开始亦不愿意与他谈梦。她问他的年龄,他说, 29 岁。她便不理他了,嫌他小。

  他问,您多大?

  她说,我只与 45 岁以上的人聊。

  他说,我们可以谈谈梦吗?

  她说,对不起。

  他说, …… 我是一个在别人的眼里有些奇怪的人。

  她说,哦?

  他说,我爱着一些莫明其妙的一些事物,感觉自己像个天使,每当我这样对网友说时,我似乎看到他们不理解的讥笑我的脸。我几乎每天都在做梦,后来我开始虚构梦,我想要在虚构的过程中发现什么,发现我,和别人,和这个世界的联系。或者单纯是想要寻找一种神奇的语言,让我能说出我的梦,在梦中能开口说话,亦能在现实中说出我的梦 ……

  她说,是有些奇怪。

  他说,请您告诉我,您为什么起个叫 “ 一瓶空气 ” 的名呢?

  她说,随便起的。

  他说,可是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人无论是有心还是无心,他们所呈现给世界的现实都与他的内在的生命有关,我觉着您是一位很有深意的人,所以,我想找您聊聊。

  她说,是么?但是,网络是虚幻的。

  他说,不全是,我见过一个给我说梦的女孩,见到了,难道说还是虚幻的吗?

  她说,哦,你经常见网友吗?

  他说,见过两个,第一个是个男士,他是个同性恋;第二个是女孩,她说她需要钱 ……

  她说,你给她了?

  他说,是的。

  她说,你们,没有发生什么别的事?

  他说,她告诉了我她最近做的梦,后来,她走了。

  她说,哦。

  他说,我的理解是,您起 “ 一瓶空气 ” 的意思是想要把属于您心灵或者生命中的一部分空气提纯出来,与充满污染和各种复杂关系的生活的空气区分开来是吗?

  她说,也许是吧!

  他说,我感到走进一个人的内心非常困难,事实上,我觉着我能理解许多人,虽然我并不熟悉他们。

  她说,何以见得?

  他说,因为,这么说吧,因为我呼吸着,不得不呼吸着许多人呼吸的空气,因为我说着许多人都在使用的同一种语言,还因为我住在城市中,上下班的时候要坐公交车,要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这些,再联系到我自己的梦,我自己的生命体验,我觉着我能理解很多。我觉着我生命中有磁铁一样的引力,可以吸来空气中生活中的一些金属碎片。

  她说,你是个作家是吗?

  他说,不是,我做气像研究。

  她说,哦。

  他说,我观察天气的时候会想到人的内心的天地,有时候感觉我们生命之上,真的有一个天堂,只是那天堂太高了,而人的肉身又太重,没办法飞起来到达。只有死亡以后人的灵魂才能可能到达。有时候我相信是有灵魂存在的。我认为天空中有许多漂泊的灵魂。我看云的时候,我觉着那些灵魂就在云之上。我呼吸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在呼吸着别人的灵魂。我想到那些灵魂的身体,曾经的,他们活过,爱过,恨过,苦过,甜过,无论如何,都有是意义的。我觉着自己可以包容许多事情,亦很清楚自己活着的现实。但是,我仍然无法左右现实。

  她说,现实是非常沉重的 —— 其实我起这样的网名是因为我有哮喘病病,有时候呼吸困难。我家旁边就是一个化工厂,工厂有三个烟筒,每天都排放大量的废气,窗台每天都会落一层灰 —— 我小时候住在一个山区小镇上,走到田野里去,那儿的空气,可以让人呼吸到青草味儿。现在我非常怀念。

  他说,可以回到老家去生活啊!

  她说,人从一个地方走出来,还能回到过去吗?来到城市里以后,工作,结婚,生孩子,家里单位,然后时代变花哨了,我与我老公又离婚,一晃半辈子就过去了,这个过程让人运行在轨道上,想停也停不下来的。

  他想见到她,他想从一个离了婚的女人,一个想念过去的空气的女人的呼吸和脸上感受未来。她犹豫,最后还是答应了。

  她五十出头,穿着干净时尚,有些胖,但是俏眉俏眼的年轻时候的风光还替在,在她起皱的面皮的深处,有些泛上来,似乎还有味道。她年轻时唱过戏,一直在剧团工作。剧团解散后在一家品牌服装公司工作,做进出口贸易。她开着一辆帕萨特车,两个人在车上说话。后来她把他带到星巴克咖啡店。她给他讲了她的过去,然后看着他微笑。

  他说,您话语背后的世界,也许更加丰富多彩 …… 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但是我觉着,投入地去生活真正是我现在应该努力做到的。

  她说,你是一个特别的人,我儿子也快有你这么大了。

  他点点头,瞬间看到她的眼眸,却无法深处地看下去。

  她抽烟,咳得厉害。

  更晚些时候,她接了一个电话,两个人告别。分别的瞬间,他想要抱一抱她,那想法,莫明其妙。在回去的路上他一直在想自己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想法。他做过的梦似乎在他的血中,流动。那种流动到了一定的季节,像水果一样成熟了些么?他想到了自己的欲望,他没有想到自己为什么会对那个大她许多的女人产生欲望。

  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抱着她,觉着只是抱着她就足够。亲吻是幸福,却也是痛苦,因为他在生命中有冲动。他看不起那种冲动,觉着那冲动会破坏了自己生命中的色与味,让他失去自己。所以他克制,时间久了却自然了。是麻木了么?或许是他在想象中完成了对爱情对美好以及对性的需要,再具体一点便成了极端,让他无法消受了吧!

  但是,见了那个大他许多的女人,他觉着,她的身上有着他未曾经历过的未来,她的年龄,她所经历的过去,与他想象的自己的未来有些相像。他把自己想象成她,却无法在想象中扮演她。想到她曾唱过戏,她说过的 —— 有机会看看他年经时唱戏的剧照 —— 他非常想要唱上那么一嗓子。但是,唱什么呢?并没有一句他熟知的戏文可以代表他此时的心情。他理解了一些年轻的女孩为什么会喜欢年岁大的男人。当他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女孩的时候,他觉着年岁大的男人生命里有着年轻人生命里所没有的生活,或者,生活就是一个人灵魂形成的重要元素。人的灵魂还有另一个说不出的层面,试图去说的话,或许是人能感觉到,却感到模糊的一种清楚 -- 被人称为成熟。

  成熟是怱略了幻想和梦,强调真实和现实。

  生活无状,却生硬。

  他想到,感觉自己前面的路有些结冰。

  回到家里时候,很晚了,他预想不到今晚会做什么样的梦。

  沉沉睡去。

  他梦到瓶子,一瓶子空气,空气中有闪光,像是细碎的月光,星光,阳光,又像是灯光,火光,目光等全部打碎了重新组合的,变幻的,空洞的一种空气。他在梦中抽动鼻子闻那光亮,却闻不到什么味道。他在梦中整合自己的生命中沉淀的梦,想要让那瓶中的空气具体,他想在空气中看到眼睛,看到手,看到女朋友,看到妹妹,看到电脑,但是,他什么都看不到。他只能看到一团模糊的色彩,他觉着正是那些色彩产生了梦中的画面。

  醒来以后他想起自己小时候,因为他是男孩,爷爷奶奶特别痛爱他,把很多好吃的东西留他吃。他们都是非常好的老人,但是,后来他们都去了另一个世界。他们为什么会去了另一个世界呢?他清楚人是要老的,是要死去的,但是,他想要另一种答案,他想不到另一个答案。后来他觉着每个人的空气大约是有限量的,到了大限呢,属于他的空气更就结了冰,呼吸不动了。

  人的生命会结冰的。就像北方的冬天,会有许多昆虫和花草在冬天里死亡。

  结冰的生命,通过结冰分开死与活的界限。从此结活着,证明活过。每一个生命,都要回归到泥土。多么纯净安静的泥土啊,它们博大,孕育万物,充满了爱。但是,还是空气,大约是空气吧,让人产生智慧,让人在世界上制定了各种制度,亦让人打破那些制度,以适合人类生命的变化。

  他闭上眼睛,想要听到空气中的声音。他从房子里走出去,到山上去听。他听到雷声,很快,云集合在一起,酝酿已久的雨落下来。他折身回去,去找了一个大口瓶子,他想接点雨水。那是雨水么?他想。那是空气啊,那是液体的空气。那些雨水的存在,能照见空气的样貌呢。

  回到家里时候,他感冒了,发烧,烧得说胡话。第二天他没有去上班。一周以后他的感冒好了。感冒好了,他觉着自己变了,有一些变,不知道哪儿变了,是心么?

  他给那个网友打电话。他说他收集了一瓶空气,想要送给她。他笑着说,也许可以治好你的病呢,只要你经常闻那空气。

  她又见了他,在她的家里。

  事实上,那天的交流,仅仅是她生命生活的只言片语,他通过那些话语并不能对她有多少了解。即使加上他对她,现在的,通过感觉和空气的感知,他亦不可能理解她的全部。当然,他不需要全部。他的变,可能就在于他强调了感觉中的真切与现实,在于他强调了自己生命的存在 —— 与她相比,是薄弱和虚无的。他亦感到她生命中飞扬的金属,一点点地飞进他的生命,他生命中的磁吸住了她生命中的金属碎片。

  他把自己采集空气的大至经过说了,然后把那透明的玻璃瓶交给她,瓶子内有一些水,大部分是空的。

  她说,这不是水吗?

  他说,这是空气,你闻闻!

  她闻了闻,感觉有天空的味道,有山的味道,还有说不出来的一种味道。也许,她是从他的叙述中感受到他的梦与幻想,以及他的年轻吧!

  他一直在鼓动自己要有勇气。

  他想说,他想要抱抱她。

  最后他终于说了,他说,对不起 …… 我想抱一抱你好吗?

  他几乎要哭出来。他哽着泪说,我,我知道我是有些奇怪,但是,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就那么想抱一抱你 ……

  她笑着说,傻孩子。

  她让他抱了一下。

  他的泪水落下来。

  他松开她时,张开嘴呼吸。感觉自己与现实仍然有着遥远的距离。他看着天花板,一时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

  他想到了要与她欢爱,似乎,他梦到过与人欢爱,可以解构他的梦,他的幻想,他的生命。对于她,他亦想到,她的年龄,她的过去,似乎可以通过身体的亲密接触能触摸到死亡,或者说是一些未来。如果欢爱对于他来说是一次破坏的话,他需要那样的破坏。但是,他终是感觉到自己生命中的那种磁力是混乱与盲目的。他松开她时觉着自己从梦镜中走了出来。他说,以后还是不要抽烟了吧,要爱惜自己 …… 让我们都从生活,或者说是从幻想的惯性中走出来吧!

  她只听懂了一半,她笑笑。

  彼此道别,把门碰上。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