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诸葛亮:一个管理失败的典型人物

(2006-07-22 18:26:01) 下一个

诸葛亮在某种程度上是智慧的象征,是聪明人的代表,但他的一生都是失败。如果把诸葛亮的智商拿到现在来测试,差不多有200了,EQ应该说也是很高的,但历史都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他最后是真的失败了,虽然他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想说说他失败之处。从成功中找经验一般是不怎么准确的,但从失败中找教训是很好确认,而且实用的。 许多人都说诸葛亮是累死的,我也很同意这中观点。孔明先生是大到丞相的官,但据历史记载,他连惩罚士兵几十棍他也经常去监督。从这就说明,诸葛亮对管理学是很缺乏研究的。他在这方面远不如曹操,曹操在对人才的渴望程度上,和对人才的了解和运用上是远远超过诸葛亮的。

    在用人失败上,诸葛亮的错失街亭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他是考虑周全,但他没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团体的力量是远大于一个智者的。特别是对治理一个国家,对现在来说治理一个大公司更是如此了,只有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是不可以的,关键是要会用人。其实‘诸葛亮一生都是失败’这句话是好久之前就听说过的,但是我当时是对这句话很怀疑,直到最近听管理学的时候才发现蜀国失败的原因,和曹操的胜人之处,历史是用成败来评价人的,曹操取得了天下,所以他就是胜利者,而诸葛亮是失败了。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受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