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7-02-24 20:48:11) 下一个
本来说我那啥宇宙系列要诗的形式写的,憋了好久了都出不来。饶了我吧,我诗是写不成了。最近这脑袋不知咋地,理科得要命。我觉得做文要有倒海翻江的情感,而我是温顺多了,不知道是被什么驯服了,抑或是更年期要到了?也不是没有试过梨花体,只是离赵老师的水平差得太远,实在不好意思拿出手。

好了,不再找借口了。说话不算数的也不止我一个。博客不就是胡扯吗?我就接着胡扯吧。

话说上帝在造万物之前先造光。看来没有光是啥事都干不成啊。怎么造的呀?告诉你啊,比造人简单多了。根本不用伤筋动骨的。他在无边的黑暗里玉嘴一张,咕哝一句:”Let there be light”, 刹那间眼前一亮,于是便有了光。当然他是用西伯来语说的,原话是 יְהִי אוֹר (yehiy 'or)。有了光以后他好人家心情就好了,才有心思去造亚当和夏娃玩。

光真是个好东西啊。凡是有“光“的词多是褒义词。比方说光宗耀祖,流光溢彩。嗯,对了,还有走光。英文里也是啊,譬如 enlighten, shed light on啥啥等等。夸人脑袋灵光就说是bright.

非常 bright 的爱因斯坦告诉我们,光有波粒二象性。也就是说,你可以把光看成是一束粒子,这些粒子 (光子)作直线运动,有能量却没有质量;你也可以把光看成波,能反射,散射和折射。当然这一点咱中国人早就认识到,自古以来就把用目光传情叫做暗送秋波了。

(一)光与能量

广义来说所有的电磁辐射都可以叫做光。包括传播声音的电波和用来烧饭的微波,只不过平时人眼能够感受到的只是400-700 nm波长的那部分。 光是带有能量的。这一点早在若干年前就由我亲自用我妈的老花眼镜聚焦太阳光烧穿她几件衣服得以证明。那激光武器就更是了得了,据说能射穿太空里面转悠的卫星,干净利落,不象不久前咱中国用导弹打“风云一号“,天女散花似的,在太空里乱扔垃圾。频率越高(波长越短)的光能量越大。这就是为什么紫外线能烧灼你的皮肤,γ射线更是能轻而易举地穿透你的身体,而我们整天沐浴在无线电波里却一点感觉都没有。

(二)颜色

400-700 nm波长的光被眼睛里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所接受,通过视神经传到大脑特定的区域,产生颜色的感觉。光传到物体上有一部分被吸收,剩下的被反射。物体的颜色就是它反射的光的颜色。

一切视觉的美都源于对形状和颜色的感受。而视觉对形状的感受也是通过颜色实现的--无色透明的东西你都看不见,是不可能知道它的形状的。所以画家说白了也就是用颜色做菜的厨师,只不过做出的是精神食粮。艺术不应有高雅和低俗之分,只是各人口味不同而已。

所以下次有人说你好色可别生气,那是夸你有艺术细胞呢。

(三)光速

光在真空里的速度是299,792,458米/秒。不管光源和观察者以什么样的速度运动,观察者测到的光速都是这个数字。任何物体都不可能超过光速,因为物体的质量会随着速度而增加,接近光速时质量会是无穷大,要使它再加快一点点都要无穷大的能量,所以只有光子这样没有质量的东西才能达到这个速度。

下次有人问你两个物体各以10米/秒的速度相向移动,它们的相对速度是多少?你如果回答说是20米/秒,大体上没错。如果人家问你各以90%光速相向移动的问题相对速度,千万别说傻乎乎的说是180%光速啊,正确答案应该是接近99.5%光速。

大多数天体离我们都很遥远。光虽然传得快,它从离我们最近的恒星传到地球上来都要四年时间。所以啊,你看到的夜空里的星星其实都是它们的过去。它们有的可能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而且由于光线通过巨大的引力场时产生弯曲,你看到的星星的位置不一定是它们真正的位置。

(四)光与信息传递

人能感受到的信息多是由光传递的。我们知道过去,因为过去发生的事件已经通过视觉的刺激贮存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看不到未来,因为光无法照到还没有发生的事件。我们对黑洞内部一无所知,因为光都没法逃脱它的引力把信息传递出来。

无边的黑暗是最令人绝望的。所以啊,如果我不幸是个残疾人,我宁可手脚麻痹, 耳朵失聪,也不愿意双目失明。 毕竟视觉比触觉和听觉传递的信息要多得多。如果没有美好的视觉形象去附丽,最好的手感都不会让你想到伊人的肌肤,最动听的声音都只是毫无意义的鸹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小猪。好久不见,问好:)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很喜欢! =)

小鸟一定要坚持写。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是很亮,很有艺术细胞呀。我不会做馅饼,煲汤还行。最近喝汤多了点,脑袋都进水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告诉小鸟了,诗写不出来没关系,你就使劲吃馅饼,大馅饼有大智慧,吃了一张你就会写诗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温顺的雷鸟? 听着不太象啊,记得当年雷鸟是雷霆万钧,怒不可遏的嘛,谁能降服雷鸟啊,所以听着不象啊:))

不过这篇文章我很喜欢,尤其是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词,BRIGHT,老想夸那谁的,没找着合适的词儿,现在可好了,小鸟别舍不得,大仙拿走用啦,替那谁谢谢你!

我爱光,也好色,算不算有艺术细胞?

小鸟要坚持写啊,宇宙系列可是个大系列呢,贵在坚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