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仰自由

(2007-01-20 20:58:58) 下一个

(警告:本文纯粹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的自言自语,信仰坚定者慎入!)

首先声明,我这里说的信仰不光是宗教信仰,要谈到的自由是指思想上的自由。

《维基百科》里说“信仰,是指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神极度相信和尊敬而产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又说“一般说来,信仰和理性相对“。换句话说,信仰的人都是没有理性的,因为他们不再怀疑,也不愿意看到别人怀疑他们的信仰。

信仰自由绝对是个悖论。很多人嚷嚷要信仰的自由,殊不知真的信仰了,把自己的思想禁锢在信仰中,他们其实已经主动放弃了自由。

严格地说,除非通过肉体的消灭,没有谁能够剥夺你的信仰自由。因为信仰是一种思想感情,是存在于你脑袋中的东西。

在我看来,信仰的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经受不起思想自由带来的痛苦(常常是幻灭)而以信仰作为避风港的,所谓看破红尘而遁入空门者,象“六。四“领袖那谁后来信基督教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第二类是根本不知道自由是什么东东,只好把所有的思想糊里糊涂地寄托于信仰。第一种人是经过斗争以后再投降,缺乏的是再思考的勇气;第二种人根本就没思考,欠缺的是思辨的能力。

我不反对信仰,毕竟那是个人的事。但是信仰了再谈自由,那实在是很滑稽的事,就象你衣服都扒光了,还去向别人炫耀它的华丽一样。信仰后如果真有自由的感觉,那大概就和太监自宫了以后没有了性欲的困扰差不多。

我从来没有信仰或崇拜过什么东西。不记得追过这星那星,没有锲而不舍的主张,也不热衷于什么主义,和宗教更是格格不入。 这么说吧,只有两个字始终贯穿我的思维活动,那就是--怀疑。当然我的怀疑并不总在天上飞,它也有停歇的时候。 我相信经得起我怀疑的东西,但是我随时准备接受它的被证伪;我信任我愿意信任的人,直到被背叛为止。

信仰是思想感情的东西,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是基于某些信仰的行动造成的后果有时却非常严重。死于宗教信仰造成的冲突的人不计其数;希特勒对日耳曼民族优越性的信仰使多少犹太人惨遭杀戮。民主该是个好东西吧?可是美国对民主的信仰让南美和伊拉克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非命!

有的人没有信仰好象活不了,因为他们需要寄托。 可是没有信仰的人真的就空虚吗?我怎么充实得很呢?这个世界上让我怀疑的东西太多了,那有时间空虚啊?

如果信仰是天堂的入场券,拜托,我还是下地狱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国内那些人不是没有信仰,财色就是他们的信仰,他们全部的所作所为都是冲着这个信仰去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天堂是否出现过我不知道,但人间地狱可是真的有。

有信仰按说是好事,人是要有一定的敬畏之心。但不知怎么,有些人一旦信了什么,就连原来的敬畏之情都丧失了,变得唯我独尊,说一不二。

也许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源于教义的“排他性”,除了佛教,大多数的教义都声称自己是唯一真理,而且把“怀疑”作为对神或教义的背叛。在这种灌输影响下,很容易使人陷入盲信的泥沼。

我觉得宗教类似一种激情,虽然也有少数人在信仰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他们的理性,但多数人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儿象谈恋爱,嘿嘿,liebe ist blind:))

有信仰是挺好的,现在国内的诸多问题之一,就是人们已经失去了任何信仰,除了财色,所以堕落得更为迅速。

但信仰是不能走极端的,不过话说回来,信仰的极端性,源于人的极端性而已。

小鸟终于更新博客了,鼓励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