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6-11-18 21:58:34) 下一个

秋夜微凉,人睡得并不踏实。总觉得有雨点轻叩窗扉,一阵阵的,时远时近,若有若无。

清早起来推开门,果然,雨丝和残叶被秋风裹着飞舞。这秋天最后的痕迹,就要随着雨季的来临被荡涤殆尽了。

记忆中家乡的雨可没有这样的诗意,要爽快和粗暴得多。常常是夏天闷热的日子,刚才还阳光普照,突然间便乌云闭日,伸手不见五指。接着闪电便残暴地把天空撕裂,几声响雷过后,大雨便倾覆而下。这样的雨是没法躲避的。反正我是不想躲。刚刚还被太阳烤得灼热的身体,被这雨水一浇,痛快极了,觉得身上每个毛孔都慢慢舒展开来,尽情享受着雨水的浸润。

那雨也并不都是这样。有时是大半个晴天,乌云刚够遮住天边一角。遥远处,从天空垂下一帘黑幕。那黑幕不紧不慢地飘过来,突然间加快了速度。待看到如麻的雨脚时,已经躲避不及。我撒开小脚丫就跑,装模作样地跟它比赛。那雨不紧不慢地追上来。不一会我便被千万枝雨箭所覆盖,只好投降,甘当落汤鸡。

下冰雹在我这些没有见过冰雪的南方小孩眼里绝对是一种奇观。刚才下的还是雨,突然间听到一阵劈里啪啦的乱响,但见无数透明的珠子朝地面狂砸,然后再被反弹起来。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把它们一把把收集起来往嘴里塞。冰凉的珠子在嘴里慢慢融化,感觉象是甜丝丝的。后来吃的冰棍雪糕,全都没有这种感觉。

不在外面玩水的时候,最惬意的事就是躺在床上听雨。雨点敲击瓦面的声音,伴着阵阵蛙叫,声声虫鸣,交织成美妙的天籁,一会就会催人入梦。那梦必定都是潮湿的。

小时候虽然天不怕地不怕,遇到打雷还是怕的。雷雨交加的晚上,往往是用被子蒙着头,怕见到闪电,大气都不敢出。后来看到《音乐之声》,才知道并不光是我胆小,所有孩子都彼此彼此啊。不可预测的东西总是让人惧怕。打雷的可怕之处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声雷会在什么地方炸响。

后来到上海,又有幸见识了梅雨天。那雨绵绵的,不大也不小,从初夏下到盛夏,一下就是好几个礼拜。那样的季节和天气,人是慵懒的。一天忙碌之后,泡杯清茶,一边看书一边听雨,多少能找回一些儿时的感觉。这样的天气最好别在街上走。即使你没有足够的运气踩到人行道上一块松掉的砖头溅自己一身泥水,过往的车辆多半会帮你这个忙的。

特别喜欢南加州 San Diego 这个城市,美中不足的是这里雨水太少。整个夏天基本上是不下一场雨的。被春天的淫雨宠坏了的花草,曾经把峡谷和山坡打扮得那样妩媚。夏天一到,几场 Santa Ana 风刮过,再经炙热的骄阳一烤,几天的功夫便一片枯黄。但是你如果往东走,在 Borrego Springs 的沙漠里,会见到以仙人掌为代表的耐旱植物。这类植物的叶子或茎非常肥厚,根扎得也深。一场雨过后,它们就拼命吸水。藏在叶和茎里的水分能让它们抵御沙漠里长期的干旱。一望无垠的沙漠有这些顽强的生命点缀,多少也算是有了点生机。

喜欢下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想看到彩虹。那七彩的弧,在初晴的天空里挂着,美得让人心醉。谁都不知道哪一场雨后会有彩虹,也不知道她会在天空中哪个具体方位出现。至美的东西总让人难以预测。你如果幸运看到彩虹,在她消失以前把她珍藏在心里吧。美丽的东西大都不会长久,但一瞬间的战栗已经足以让你回味一辈子。

下次雨过天晴,你不经意间一转身,也许就会看见。

那彩虹,属于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哈,俺现在也有和小鸟同样美的音乐廖:))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来听音乐的小阿,小风,再次祝你们节日快乐:)

小阿,不准你胳膊肘往外拐,咱们是一家子,你的舍命陪我,还得舍命帮我:))

小鸟也别委屈,她们都给你煲汤:))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说了,俺舍命帮你:))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小阿的阿里汤好,能让人清醒。下次她再把我迷得找不着北,你可得帮我:))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还是咱家小阿懂得我:)

现在我写东西的时候,背景是小鸟的音乐,对我胡扯可有帮助了,走题能走到北美洲去:))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俺知道,俺知道,你不就是小鸟呗。俺家小艾最能灌迷魂汤了:))

你的博客现在是俺的音乐播放器廖:))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你这迷魂汤是把我灌晕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夸你,夸你,还不敢把你往死里夸,免得你“自恋”,哈哈哈:))

音乐会的票嘛,小阿送你一碗阿里汤,小风送你一碗秋天罗卜汤,我呢,送你一碗迷魂汤,怎么样啊?多棒!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三位是夸我还是害我啊?本来写文章已经勉为其难,你们这样一夸我的音乐,害得我以后又要费心去选音乐。唉,我算是理解“把人往死里夸“的意思了。

还想要免费音乐会?这年头哪还有免费的东西啊?下次进来前先给我买票去:(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小阿,小艾好, 这音乐是好听啊!

小鸟你抓紧筹办音乐会吧。

小艾你总得给俺点时间回谷里去翻腾翻腾啊。

小阿。。。俺还不太认识你, 回头慢慢去溜达溜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小风,小阿好,我也又来听音乐了:))

干脆小鸟开音乐会得了,免费滴,我们都来听:))

小风的彩虹图呢?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小风,小艾好,我又来听音乐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 昨天机器在重装,几乎没机会上网, 错过了好多火花的碰撞了。 =))

Iris说得真好, 这篇文章的确很清爽。 小鸟的自恋还有一定道理的。 嘻嘻。

“最惬意的事就是躺在床上听雨” -- 同感。

多伦多边上的Niagra瀑布大家如果没来过, 以后一定找机会来看看。 常常在下午会看到水气雾气上的彩虹。 有空时发给你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没说啊,你自己说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IRIS 夸奖。

有一种东西叫 “品味“。

哈哈,你说我是不是很自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你的音乐总是这么美?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酸吗?没觉得啊,真的很好很好,要是我写的就更好了:))

记得你写过一篇关于性别写作,这一次就是典型的男性作品,很清爽,大雨过后的感觉。

说到彩虹,我的最爱,当初选择IRIS这个名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希腊神话中,彩虹信使的名字就是IRIS。

嘿,既然如此,雷鸟有没有消息给谁,让我帮你传递?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挤了半天,就挤出了这么点柠檬汁。最近就是奇怪,写出的东西都是这味道。酸是酸了点,凑合着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