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肤色

(2006-07-02 08:41:47) 下一个
邻居的女儿Angela 是我们家大小姐的朋友,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美国白人。小家伙长得敦敦实实的,就是皮肤有点黑。

一日开车回家的路上小女儿问: “Why is Angela’s skin so dark?”

大女儿答:“She drinks too much coke.”

笑翻。

无独有偶,有人问大美人范冰冰皮肤怎么这样白,答曰:“我尽量少喝深色饮料“。

本人只喝牛奶,怎么皮肤还是黑得跟炭似的?郁闷。

这又让我想起中国人的吃啥补啥的观念。 小时候妈妈为了让我更聪明,省吃俭用,想办法让我隔三差五吃上一顿猪脑。我记得最常的做法是加些糖蒸着吃。可是结果是我越吃越笨。小时候还挺机灵的,看我现在愚苯的样子,八成是脖子上顶着的那个瓢里面已经换成猪脑了。还好吃的是猪脑,如果是牛脑我也许已经得了疯牛病,脑子里面尽是窟窿,早成海绵了。

言归正传。

我搞不懂中国人对肤色为什么那么敏感。我有个朋友,三十多岁还没出嫁。父母急是急,但还是抛下这样一句话:你找亚洲人或者白人都可以,你要是找黑人,就别再踏进这家门。

世界上任何一种颜色都是美的。反过来,缺少任何一种颜色都是一种遗憾。

黑色对我不会造成任何审美障碍。黑的肤色正好衬托 Denzel Washington 健美的体魄和Luis Armstrong 回肠荡气的Jazz乐。相反,Michael Jackson 的那张经过漂白的脸倒让我以为白日里见到鬼。

肤色并不说明任何问题。从遗传学角度来说,不同肤色的人群之间遗传物质的差异并不比同一肤色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更显著。那些关于不同肤色的人种之间智力差别之类的研究多是空穴来风。这种差别,就算有,也不是因为他们的肤色,而是由于他们受教育的机会不一样。不同人种之间对某些疾病的易感性的差别倒是有的,除了遗传方面的因素外,这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不同造成的。

人类学研究表明,人类起源于非洲。也就是说,不管你现在是什么肤色,你的祖先都是黑人。在非洲的炎炎烈日下,黑色的皮肤能有效地防止紫外线对表皮以下的组织的伤害。人类迁徙到其它大陆后,那里的紫外线辐射不再象非洲那样强烈,黑肤色的必要性降低,才慢慢出现其它肤色的人种。白种人易得皮肤癌,从这点上就能看出黑皮肤的优越性。

其实很多白人都希望自己的肤色深一点。夏天海滩上最养眼的一景就是白人妹妹把胸罩脱去,俯卧在沙滩上晒太阳. 要不是俺的肤色本来就已经超黑,真想躺在她们旁边和她们一起 tanning。

中国人的这种种族偏见说到底还是出于一种自卑心理。这部分人把所有白人都看成高于自己一等,即使这白人是个瘪三。他们必须寻找心目中比自己更低一等的人来抵消这种自卑心理。黑人自然而然就成了他们心目中的这种角色。

白人以前对黑人的歧视我想多是出于他们的社会地位而不是肤色。况且人家现在已经与时俱进,黑白之间的通婚已经很普遍。中国人这种等级观念如此根深蒂固,也许是由于长期的封建统治造成的。对内是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富人瞧不起穷人。对肤色的偏见正是这种观念对外的延伸。

俺特别爱国所以才觉得必须指出某些中国人的劣根性。一个缺少自信和包容心的民族我是看不出有多大的前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7/Rowanberries_in_late_August_2004_in_Helsinki.jp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