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君笔底有烟霞

(2006-06-06 14:15:55) 下一个


爱君笔底有烟霞
自拔金钗付酒家
修到人间才子妇
不辞清瘦似梅花

这是清代才女林韵征写给夫君性灵派诗人张船山的题画诗。

这张船山被封为“大清朝两百年来蜀中诗人之冠”,然而他的长相却让人不敢恭维,有点象四川猕猴。林韵征嫁给他,看中的全是他的才气。

可见古往今来都是物以类聚。虽说文人相轻,还有“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别人的好“的说法,但更多时候他们是互相赏识的。

我就非常欣赏文章写得好的人。好文章有一种魔力,能让你与作者进行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我们不可能亲眼看到千年前的李白,但是读他的诗你的脑海中就会出现一个举杯邀月,落拓不拘的诗人形象。能够以文字打动我心的人,必定是我能引以为友的人。可惜时下的美女多是花瓶,外表好看,里面都是空的。这样的人你也许可以和她有一夜情,要和她共度一生却是非常痛苦的,因为蜜月以后你和她就无话可说了。

当然你可以说文章能当饭吃吗?我就偏爱喜欢运动的。那么你请便。我说过物以类聚,类与类之间没有高下之分。但在某种意义上,文章还真的能当饭吃,因为好文章是精神食粮,能让人废寝忘食。即使文章不能当饭吃,它也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相貌,但它绝对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文如其人“也就是这个意思。于是我们能够长字里行间感受到李白的潇洒飘逸,苏轼的奔放豪迈, 李后主的婉约清凄,岳飞的满腔热血。。。很难想象李后主会写出《念奴娇。赤壁怀古》,秦桧会写出《满江红》,周作人会写出鲁讯的匕首投枪。人变时其文亦变。汪精卫年轻时有“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句,投敌卖国的晚年汪逆还能写出这种气概的诗句吗?

象音乐和艺术一样,文学的天赋多是与生俱来的。你可以通过后天不懈的努力学到很多表现手法,如意识流,蒙太奇,后现代主义什么的,但如果你没有天赋,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掩盖不了你的苍白。可是“文如其人“同样适用于这些没有文学天赋的人。象我家这位,写的东西谈不上有文采,但也中规中矩,四平八稳,没有任何棱角,一如她的为人,对谁都好,从不会拒绝人,可惜缺少的是爱憎分明的个性。我就不一样。我光明磊落,不会算计别人。我从不损人利己,更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我乐意帮助别人,但同时也要顾及自己的利益。我有非常分明的爱恨情仇,虽然我不一定会把它表现得那样直露。如果你从我的文字里读不出这些,那说明你还没有读懂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IRIS。被人读懂的感觉真好:))。你说得对,人都是在变化的。很多早年的愤青最终都被岁月磨去了棱角。特定的社会环境更会加速这个过程,象周作人和汪精卫的例子。

哈哈,谢谢你给我归类。我要真能达到值得被划派的水平就好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呀,

就凭你说得这么清楚,我即使不看你的文字,也可以读懂你了:)

文如其文这个话题,记得从前走廊里谈论过很多,观点各一.是挺有道理的,比"字如其人"更能说服人.

但人也不断在变化.象周作人,我最爱他早年谈龙谈虎的文章,后来虽然笔法更为老到,却难掩人生的萧瑟.

似乎雷鸟也是性灵一派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