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连载2)

(2006-06-06 14:06:01) 下一个
二。漫漫旅途

从湛江到柳州老乡把我照顾得很好。可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啊。

车到柳州后他帮我办了转车手续就走了。

告别老乡后又等了几个小时,终于又坐上了去武汉的车,继续我人生第一次的漫长而又孤单的旅程。
一路基本上没和别人说话。初次出门害羞倒是其次,主要是我的普通话实在是拿不出手,可以说是既不会听,也不会说。到武汉时我是怎么以鸡同鸭讲的方式办了转车手续的已经想不起来了。沿途好象没吃过什么东西,饿得实在不行了,于是在车站等下班到郑州的车时又买了一瓶水果罐头。

出了武汉后不久火车便进入了中原大地。那广袤无垠,一马平川的中原景象,庄稼地里一望无际的青纱帐,只有小时候在“地雷战“,“地道战“之类的电影里看到过。这种新鲜感多少补偿了我旅途的无助和孤独。

最后一程是从郑州到青岛。

沿途旅客越来越多。从郑州经过的那班车连走道上都坐满了人,更别想有坐位了。这是整个旅途中最艰难的一程,我不得不一直站着。

就这样,在又经过了漫长的十几个小时,人马上就要瘫倒之后,列车终于缓缓驶进终点站-青岛火车站。

出站后才又傻了眼。原来我去得太早,离开学还有好几天时间,学校根本没有人来接。而当时已是午夜,人生地不熟的,叫我怎么找学校去啊?就我那破普通话,问路别人都听不懂,别人说的那山东普通话我也是听得云里雾里的。即使是找到学校,那么晚了,又是暑假期间,谁来接待你啊?住旅馆?咱奢侈不起啊,那逢在内衣口袋里的钱可是亲戚们一分一角凑给我的生活费,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乱动的。
学校不找了,可又累又饿的,总得找点东西吃啊?夜已经很深,附近的店家早已关门打徉了。没辙了,忽然想起在武汉买的水果罐头,一路上都舍不得吃,止时正好慰我碌碌孤肠。正当我为我的先见之明暗自得意,迫不及待地把那罐头从我那已经被车上的人流挤成咸菜的破行李里取出时才又傻了眼-原来我买的是那种金属盖密封的罐头,没有特殊的开罐工具是根本打不开的。

什么事都难不倒咱老杨,特别是在这种狗急跳墙,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盖子打不开,可那瓶子是玻璃的啊?它硬不过砖头不是?于是摸黑在车站广场找了块砖头,闭上眼睛狠命一砸,刹那间果汁伴着玻璃碎片四处飞溅。而我一见那诱人的桔瓣,立马眼发绿光,那表情和神态就象我现在见到“老振兴“的红烧蹄胖,或范冰冰在跟前走过一样。那一顿我都不知道吃进去多少玻璃碎片,以至于日后见到街头卖狗皮膏药吞铁钉的,连多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了。

那时还没有象现在这样的民工潮,在火车站广场过夜的寥寥无几,估计多是无家可归的乞丐。什么天之骄子啊?今夜看来我得与乞丐为邻了。这样一想,什么也不管了,吃完后往地上一躺,天当房,地当床,破行李当枕头,毯子一盖,就这样过了到青岛后的第一夜。

我得感谢那夜允许我在他们卧榻之侧安睡的乞丐们。

第二天一早就去找学校了。记得我是从鱼山路五号大门进去的。跟门房老大爷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广东“普通话“后,他盯着我看了老半天,象在打量一个操宇宙语的外星人。我递上录取通知书后,他终于搞懂了我是生物系的新生。这时正好生物系的一个老师推着自行车从校门进来,他就把我交给了他。

我在山东海洋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就此拉开了帷幕。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