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性别与写作

(2006-06-24 12:21:05) 下一个
以前一直喜欢海明威的风格,用短的句子作粗线条的描述,简单明了,没有一点废话。那是一粗旷的美,觉得男人就该这样。象张爱玲的那种小资女人的东西我是不大读得下去的,读着读着就觉得憋的慌。

你也许可以把这解读成阅读上的性别歧视。

多年以来都没有认认真真读过一些东西,最近才到《文学城》的博克上随便遛遛,纠正了我不少偏见。其实女孩子写的东西自有它的长处。那种细腻,传神和它表达出来的阴柔之美,给人的是另外一种享受。比方说≠paleink博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707)里的文章《存在之逝去》里面有这么一段关于洗头的描写:

“水珠子顺着发丝流下在池中游转,流动翻卷的白沫一朵叠着一朵,咀嚼着发香。最后,水龙头发出一泉欢鸣,从顶浸沛而下,黑色白色的流曳,盛放一池的香浓“。

真没想到象洗头这样的破事也能被描写得色香味声样样俱全。

要是咱这种粗男人去写一般会写成这样:

“球赛后一身臭汗,赶紧去洗了一个凉水澡。抹上一头洗发精,再开大水龙头从头顶往下一浇,洗出一池黑水。那感觉啊,就一个字--爽!“

也有颜色和味道,就少了一个美字。

再就是内容方面。女博克里面百分之九十有这样的文章分类,叫“旧爱新欢“,“此情可待“,“恨不相逢未嫁时“什么的。叫法五花八门,里面写的无一例外都是现时或旧日的情事。象咱们走廊里的阿娇就常常贴一段爱得死去活来的网恋故事,或来一首缠绵悱恻的情诗。我不知道这些人的老公或男朋友是怎么想的。如果我是她们的老公或男友而看了这些以后没有别的想法,我得怀疑我自己是否还是男的了。

别误会阿娇,其实我是挺喜欢这些故事或情诗的,看了以后让人感动。真希望里面的男主角就是自己。不忘旧情其实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只是眼下伴侣的感受也要考虑不是?

你如果到男写手的博克上看,绝少有这样的栏目,反正我是没有看到过。谁要是有别忘了告我一声,让俺去瞧瞧,开开眼界,兴许某一天咱也会在自己的博克上弄个类似的栏目,就叫“猎艳录“什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