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7)

(2006-06-23 00:00:07) 下一个
七。班主任

我们班大学四年有过三个班主任,每个的性格和为人都各有特点。

叶老师

叶老师是我们大学时的第一个班主任。 三十左右的年纪,瘦高个,略显单薄,一副斯文书生的模样。要不是他那柔柔的山东口音,你是不大可能把他和“山东大汉“这个词联系起来的。

一如他的长相,叶老师是善解人意,体贴入微的那种人。班里的活动,大到班干部选举,小到同学生日,不管他多忙,他都会想法子参加。到宿舍来时没有凳子坐,他就坐床上和我们嗑家常。第一个冬天他会到宿舍检查同学的被褥是否够。南方来的同学对北方的冬天没有体会,不少同学盖得比较单薄,他就会想办法解决。我的一件军大衣就是用班费买的。白天穿着,晚上可以当被子盖。

毕业后我去上海读研究生,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听到叶老师的消息。后来有同学自青岛来,说叶老师到德国进修了。第二次听到他的消息不想竟是噩耗。他回国不久后有一次出海作业时,科研小组出了意外,一个同事掉到了海里。为了救人他舍身一头扎进那胶州湾冰冷的海水里。同事得救了,我们的叶老师却被无情的海水吞没。

叶老师死得其所,可惜他的舍身却唤醒不了多数国人的冷漠。在网上我时时会读到自己开车撞了人而溜之大吉,见死不救之类的消息,那时我又觉得他死得不值。我宁可这个世界上多一个我们叶老师这样的热心肠,少一个自私无情的冷血动物!

我为当今中国道德水平的每况愈下而汗颜!

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会旧地重游,回母校举行我们班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我们会在你的坟前献上你一束你生前喜欢的八关山上金鸡菊,那是我们十八瓣心香,日日陪伴你,让你不再孤独。

我以为我有一颗铁打的心,此刻我的眼里却蒙上了泪水。原谅我再也写不下去。。。

我要调整一下情绪才能继续往下写。

高老师

他总是穿一身深色中山装,上衣口袋插一支钢笔,配上一副深度近视镜,脸上挂着憨厚的微笑,十足的老实人模样。

高老师是我们第二个班主任,也是我们的《植物生理学》授课老师之一。

他上课总是按部就班,严格按照书本上的内容教,显得相当乏味。我不喜欢这样的教学风格,但我本来就不是死啃书本的那类学生。他讲课的时候我往往是装作认真听讲的样子,心里却想这今晚得早一点去妹妹们喜欢去的科学馆101阶梯教室占个坐位。那里的妹妹们自修完时喜欢抄近路,从教室后面的山坡上爬上去回宿舍。如果你运气好,你会有机会拉上妹妹的手帮他一把。雷哥我就有过两次这样的机会。只可惜那是冬天,妹妹带着手套,不记得有触电的感觉。

董老师

他那时比我们大概就大几岁,刚刚毕业的样子。非常害羞,和我们班女同学讲话时老红着脸。我们班的妹妹特坏,明知他腼腆却有意和他套近乎。谈话时往往是一个女同学坐他左边,另一个坐右边,让他往左挪不行,往又挪也不是,简直是如坐针毡,我都替他难受。

有一次我们去崂山郊游,董老师带队,是骑自行车去的。一大早出发,本来跟系里领导说好当天回来的。不想路上妹妹们骑得太慢,到那边时天已经快黑了。一看天色已晚,当天回去是不可能了。董老师一想这怎么向系领导交代啊?我们班的妹妹们还唧唧喳喳在旁边火上浇油,我看他都要急得哭出来了。看他焦急我们提议说不如打个电话回去,跟系领导解释一下。电话打了以后他才放心,赶紧张罗十几二十张嘴吃饭和住宿的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