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父亲节

(2006-06-22 20:02:20) 下一个
又是父亲节

我五周岁的时父亲便去世了。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他就终日躺在病床上。我只依稀记得他瘦瘦的身影,脸颊是陷进去的。有时他感觉好点能起床时会教我认字。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他的坏脾气。我妈是死不认错的那种人。她们俩吵起来的结局总是我妈被狠狠地揍一顿。我们做子女的挨打也是常事。我记得我有一次拉尿在厅里,结果小屁股被他打得象猴的一样红。他也有温情的时候。有一次他问我希望他死吗,我居然说是的。他问为什么,我说死了有好吃的。我现在能体会到他当时有多伤心,在我幼小心中他的命还不如一顿丧饭。我当时真是饿昏了头,不过那么小的年纪是不会从打骂中体会到他的苦心和爱的。五岁的小孩怎么可能懂得“打是疼骂是爱“的道理呢?

他出殡的那天我是拉着哥哥的衣角跟在后面给他送葬的。旁人都觉得这么一群小小孩没了父亲是件很悲伤的事,我却不记得我当时有多伤心。五岁的我对生和死是怎么回事还是稀里糊涂的。

由于对怎样做一个好父亲心里没数,八年前初为人父时感到很茫然,怀里抱着这六磅重的小肉团有点不知所措。有了小时候的经历,我是再也不相信中国人崇尚的“棍棒教子法“了。我可不希望象她爷爷那样打出一个盼着我早死的女儿。因此我对我们家两位小姐一般是不动手的。她们也知道怎么拍我马屁,她妈不在的时候会说”You know what? You are the nicest daddy in the whole wide world”. 听了这话咱心里更是美滋滋的,更舍不得打了。

我信奉“放羊式教子法“。也就是你得让羊选择它自己喜欢的食物。一旦发现它喜欢什么东西,你尽量给它提供这样东西就行了。你怎么能强迫它吃不喜欢吃的东西呢?放到小孩身上,你就是要让他(她)自由发展,看他(她)兴趣在哪方面。一旦发现他(她)的兴趣和天赋所在,就尽量提供条件让他(她)在这些方面发展。中国人不管在国内国外,都得让小孩学钢琴,舞蹈什么的。大一点后就让他学律师,医生。前几年又一窝蜂的学计算机。反正是什么赚钱就学什么,也不管小孩有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如果你小孩根本不是这块料,这完全是智力和资源的浪费,因为你忽视了他(她)真正的天赋所在,牺牲的可能是他(她)一辈子的幸福。我从来没听说过有哪个天才是父母逼出来的。在我看来真正的幸福是你每天都在干你喜欢干的事,而不是你每个月赚了多少钱。可能我是个异数,在那些人心里也许钱就等于幸福。

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小孩的个性差别很大,不同的小孩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同样的爹妈所生,我们家两位小姐的个性就大相径庭。姐姐脾气象我,倔强,叛逆,吃软不吃硬。小的完全两样,乖巧,长于察言观色,善解人意。你跟大的来硬的一点用都没有。对小的来点威胁却是立竿见影,效果挺好。

前几天我逗小的玩问她有什么礼物在父亲节的时候送给老爸。她卖关子说这是秘密,先不能告诉我,要给我一个惊喜。不过她叫我放心,她在学校里已经差不多给我做好了。这下可好,她提前去中国,看来今年的礼物又收不到了。这小东西对我到是知道保守秘密,在外面却嘴巴把不牢,把家里的臭事全说出去。几年前收到大小姐送的上面有她一针针绣出的”I Love Daddy”字样的小枕头,真正体会到身为人父的幸福。

为了这份亲情,在她们身上花更多的时间我也心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不必客气。随你便。我不介意。
飞星1艾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同意.

有的贴子我可能会贴在艾园,因为有的段落比较长,我会弄短点,读者在电脑屏幕上看,比较爱看短段落.

希望你不介意.
飞星1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真实,宽容,风趣,见解独到,快意恩仇.

写得出"老杨为老杨辩"的人,是很有一点胸襟的!

想把你的文章拿到艾园去贴,或贴全文,或给链接,随你.那里有很多人会喜欢你的文章.

请给我发QQH或者在这个贴下面给个回音.

艾园地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6574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