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晓月的“情”

(2004-12-13 18:30:35) 下一个

读者: 很喜欢读你的散文,但读你的小说觉得你的小说和散文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你的小说让我感到你是一个宿命感很浓的人,很相信命运,而且感慨颇深。能告诉我命运是什么吗?它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有多长又有多短?在我看来,命运像带着某种宗教色彩似的,静谧得让人感到空灵。 按你的个性,我觉得你不应当是个相信命运的人,你不是在随时的改变它并能驾驭它的吗?

晓月:因为在我的经历中,很多事情的发生让我不得不相信命运,至于命运是什么形状的,在我心里,它是无形的,但是真切存在的。具体的说,如果在你的生活经历中出现的戏剧性或偶然性的事件太多了,你使出浑身的节数也无力扭转局面的时候,你会怎么想?会不会相信这世间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后来,我不断地思考这个问题,竟然有些不自觉的相信了世间有神,这个神就是我说的命运,她在你的前方,不断地使你感受到你自己的无奈和渺小。当然,我是信命而不服命的人,我一直没有停止去和命运在挣扎--尽管到头来依然逃不脱神秘的某种预言。所以,到最后,我就真的是尽人力而顺天命了。并且发现,这样的一个定位反而让自己很心安理得,无怨无悔,并也从而找到了快乐和满足。如你所说,有些太“空灵”了,是吧?但这确是我的真实感受和体验。

读者:读你的“情”小说,让我感动的流泪。我也有类似的故事,虽没有你的小说那么凄美,但也是扰我一生。年轻的时候,我们并不懂爱情。懂爱时,我们已经失去了爱情。

晓月:是的,初恋,因为她的真纯、她的全投入,使投入其中的两个人虽没有海誓山盟的许诺,却终其一生无法忘怀。其实,当事者难以忘怀的是对这种情感的巅峰体验,这种巅峰体验是极为幸福而美妙的,正因如此,失落之后就再也见不到辉煌了,日后的生活就难寻光明了。初恋就常常会带给人们这样无比痛楚的美丽。

读者:你的小说让我感到有一种反传统的东西在其中,你怎么看传统道德?怎么看待在爱情中的人的道德标准?

晓月:说到反传统,我想在我的这些作品里还没有表现的十分明显,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小说中虽涉及到了社会上曾流行的网恋,婚外恋和姐弟恋,但我在其中主要是想以这些很多人认为比较边缘化的情爱故事来表现更多的人性的东西,因为,只有在矛盾中,人性的本质才会显露的更为明显,也包含着更多的层面,从而引申出人们对社会、对道德、对人本的更多的思考。在小说中,我不会直接的给主人公下一个道德的标准或定义,但最根本的,如果仔细阅读的话,你会了解,我是在表达着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与渴望-尽管在这追求中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读者:社会变得越来越离奇,人心也在不断地膨胀,爱情似乎成了不可奢望的东西。很多人都在寻找,但往往是一场空忙,然后就“凑合”一个,多可怕的事!很多老派的人就会对你小说中的观点和做法无法理解,他们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和爱情都太草率,缺乏责任心是最大的问题。其次诱惑太多,使得两人之间的关系很不稳定。而网恋则又是一种新的恋爱方式,其结果往往不得善终。以前热心为小青年介绍对象的人现在都没有了,因为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些什么”。取而代之的则是无数的网上相亲、matchmaking、白领单身俱乐部、电视上相约星期六什么的。成功率呢?有些人只是闹着玩儿罢了。你怎么看这些现象和问题?

晓月:你说的对,爱情在当代似乎是不可奢望的东西,所以才难寻,才珍贵。由于各方面复杂的因素,最后让怀报理想的人不得不“凑合“一个的大有人在,这就是我小说中说的“能坚守自己理想一生的人是不平凡的人。”那种坚守需要很多的素质,不是大多数人能轻易做到的。现代信息的发达和人际往来的方便与频繁,并没有使人的心灵更加踏实和温暖,相反,因为诱惑的增多和不定系数的增高,使人们就象行走在荒凉的人心沙漠中,孤独而寂寞!于是,社会上,或说人世间就出现了那么多看似繁华的游走的影子,你来我往,相互碰撞,到头来依然是无可奈何的孤独与飘零!真情无法踏实的停靠在任何形式的媒介上,更不用说其成功率了。

读者:在我看来,你的某些小说是一座心灵的祭台,供奉着爱情的神圣祭台。--里面隐匿着为反复实现的一种持续的欲望与怯懦,属于女人的,但更是属于男人的。小说中“我”的忧伤的情怀令人震撼,让人从中阅读到了关于爱情、执着、道德、人生及美和社会现实生活的东西,包括显现的和隐藏着的。小说想传递给读者的是:两性之间,尤其是超出传统道德的两性之间,虽然相互吸引、爱恋,但终归是模糊的、迷惘的、胆怯地、暧昧的、甚至是压制的爱情。你的小说主人公就是这样的爱情吧?

晓月:谢谢你那么深刻的理解!其实,无论是怎样复杂的爱情关系,到最终最能评判的是当事者的人格优劣,而没有完全真诚的情感投入,不管是怎样简单的情爱关系,到最后都不会使爱情持久。谎言不能使真情维持下去,也不能使两性之间的爱得到和谐的发展,更不能使婚姻中的夫妇幸福和美满。我的小说是想通过丰富的人的情感表达人性和现实的复杂性,希望读者也包括我自己能从中引申出一些思考和借鉴。

读者:你的小说写得很成功,你的“情”虽看上去软,但很性感,像女人的体形。但我感觉你写的时候好象顾虑着什么,不够放开。我说的对吧?

晓月:比喻的很巧妙。我在小说的写作中确实有力不从心的地方,所以,更复杂的东西没有涉及和展开。一点一点的练习和摸索吧,也许慢慢会好一些。谢谢你给我带来新的启示!

读者:我很喜欢你小说中的那些游离飘浮和飘忽不定的内心独白,写得出神入化。诉说出了一个复杂多思、迷惘而不知如何决择的“我”及潜伏在“我”内心的对于爱情的渴望……很有思索和回味的余地,活生生的把一个女人“剥开”着让人读!

晓月:谢谢!如果你这么说,我还挺安慰的,这是我写小说的动机和初衷,让你给抓到了。很多女子都是那么追求和渴望的,所以,我心里一直想写女性在爱情方面的幻想、追寻和社会(来自男人的和社会的)对她们的影响。你知道,很多知识女性在感情方面的内在需求和我们所处的环境是相冲突的。

读者:中国女人向来就活得很模糊。

晓月:是的,在夹缝中,有时是自己的套子,有时是男人的套子,有时是社会的套子。而知识女性的枷锁因为那些“知识”就更加复杂和沉重。

读者:知识女性不都是个个喜欢用“知识的枷锁”把自已拴住。男人都渴望女人没思想才好呢。

晓月:说的就是这个矛盾!男人欣赏知识女性的聪慧和气质,但又害怕这些(很多男人是这样的)。所以依然是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歧视。
我是试图解剖男女两性间在看似简单的男女关系中的内在的因素,但还是力不从心。

读者:当然。没爱情人照样活着,但活得肯定没质量,是不是?

晓月:女人是非常感性的,如果没有爱情肯定就感到活的没有滋味,所以不断的寻找-哪怕是满身伤痕。很多成功的女性在看似风光的陷在被男性追求者的包围中,但其实她们体会的伤更深,孤独感更强。

读者:不是知识给女人带来不快,而是“性别”问题。

晓月:有性别的问题,也有因为这个性别和知识的原因带来更多的思考,越思考有时越痛苦。至于自卑的男人在爱情中就更可怕了,很会摧残人的。

读者:男人们胆怯的原因就是因为女人的“知识/知性”的提高,让他们感到自卑吧。女人的胆怯是害怕从男人那儿得不到持久的爱和爱所给予的安全感。

晓月:所以很多知性高的女性找伴侣的艰难不在于她们是否能找到一个“比翼双飞”的爱人,而在于那个爱人能否有一颗宽坦的心胸!所以,在中国,很多优秀的女性找不到合适的伴侣,很多优秀的女性成为社会上所说的“大龄青年”。当然,对于知识女性而言,男性也有同样的担心,因为那样的女性也会使他们没有安全感。

读者:听起来你像个爱情和性别主义者。有哲理、和思辨力呢。

晓月:嘻,性别主义者?我可没有歧视男性啊。相反,我还一直很欣赏很多好的和优秀的男人呢。我只是在谈社会的一些现象。

读者:男人的胆怯也是问题,但他同时也在摧残着自已。

晓月:说的没错,那就是两性的共同问题了。又和中国的传统教育有关系了。

读者:女人的悲哀,缘于男人,而不是知识。知识让女人找到了被男人泯灭的尊言。

晓月:是的,也来源于社会和女人自身。

读者:性别是人类问题。中国传统教育又把问题给“问题”了。不过,中国女人累,中国男人也不一定好过。

晓月:累到一块了,苦啊!什么时候在两性的精神上没有了那么沉重的十字架,两性的关系也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到那时,反映人类和社会现实的小说可能又有新的内容了。

读者:你的“情”小说能引发读者的很多想象和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这也是我喜欢读的原因。

晓月:谢谢!读者的反馈也给了我更多更深的启发和思考,真的很感谢热心关注我作品的读者!

转自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