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晓月:我的西班牙婆婆

(2004-11-11 18:33:28) 下一个

 结婚之前,先生就可怜巴巴地对我说:“现在我妈妈和我住在一起,但我们结婚以后,她就得搬到公寓去住了,她得整天一个人在那个公寓里。”我问:“为什么?”先生回答:“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哦,我明白了先生的用意,他是想让我表个态,结婚后他妈妈怎么办?我很温柔地答:“别让你妈妈搬走,要知道,在中国,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于是,先生的心放到了肚子里。
  第一次听到婆婆的声音是在电话里,我给先生去电话,是婆婆接的电话,她说的什么我没有听懂,当先生拿过电话,我问他:“刚才那个女生是谁?”“我妈妈。”先生答。“听起来声音很年轻。”我不大相信的语气。“噢,那我让她的声音变老一点儿。”先生调侃道。
  新年之夜,先生来电话告诉我:“别放电话,我们家人要和你说话”。于是,先生的弟弟妹妹一人一句用英文祝我新年快乐。最后,婆婆和我说话,我用英文说:“新年快乐!”她说了什么我还是没有听懂。先生问:“刚才我妈妈说的话你听懂了吗?”“没有。”“她太紧张了,她用西班牙语说,祝你生日快乐!”
  刚到美国那天,是先生和婆婆一起到机场接的站,因为我中途给先生打电话时错报了飞机到站的时间表,他俩提前六个小时到了机场,而先生的弟弟妹妹及他们的家人们则在先生的家里等了我几个小时。到了家,这些大小“老外”们差一点把我啃晕,好在事前我对“老外”们的热情早有准备,他们的举动除了让我的脸上的肌肉有些紧张外,精神上倒也没受什么损失。
  结婚那天,婆婆也随我们去了教堂,可事后先生不满地告诉我,去教堂的路上,婆婆还颇为遗憾地对他说,按她的本意,她是想在家里看电视,这一去,又不能及时看那两集电视连续剧了。
  婆婆最爱的有三件事,看电视、打电话、养宠物。来美30多年,到现在,她不学英语、不学开车。退休以后,她的生活中心更是电视、电话及宠物。一次,婆婆看的西班牙语频道出了问题,先生又没在家,婆婆不知如何是好,竟然流着泪给她的妹妹、儿子、女儿纷纷打了电话。先生说:“那时,她要是知道布什总统的电话,她也不会怯场,照打不误。因为在她看来,那是她作为公民的头等大事。”先生的话虽然有些过分,但也不无道理。在我家里,光是婆婆看的光盘和录像带就占了客厅的一整面墙的面积。
  婆婆整天足不出户,除看电视、听音乐之外就是泡电话粥。婆婆的妹妹也已退休,俩人在电话里整天聊个没完。一次,我对先生说,想学点西班牙语,以免和婆婆交流时总是比比划划。先生马上大声制止,说这样最好,否则,你要是也会西班牙语,她会每天和你讲啊讲啊,把你套牢。想想先生说的也是,在一起日子久了,虽然我和婆婆语言不通,但她逮着我照样说个不停,而我不管是否听懂,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微笑。
  现在,家里除先生婆婆我们三口外,还有一只猫和一条狗。狗在家中所有成员中,按先生的说法是,狗是婆婆的最爱。其次是我,第三是猫,最后是先生。
  这等区别在婆婆的语气中就可明了。她叫狗的名字时是变声变调的极其温柔的声音,叫我的声音也很柔和,可她喊猫的名字时,声音就会粗旷一些,当然,最严厉最冲的声音是喊她的儿子——我的先生。
  后来有一次,无意间问起婆婆,为什么对我们的态度不尽相同?婆婆振振有词地说:“你看,你们几个我能向谁发脾气?对狗不好,她要咬我,对你不好,我儿子会不高兴,对猫不好,猫要把老鼠叼进家。还不如直接对我儿子发脾气,他也无话可说。”哦,她说的还挺有道理。
  我到这里之前,猫和狗由婆婆照顾,她照顾的非常仔细,以至不许猫狗离开她半步。直到我来以后,有一段时间,她去了西班牙,两个宠物由我照顾。对待猫狗,我的方法不同于婆婆,我充分给他们自由,喂饱了,打扫干净了,不管其他,哪怕夜不归宿我也不急不慌。没想到,这样一来,他们俩对我甚是友好,婆婆回来后,两个宠物整天围着我团团转,婆婆便嫉妒地说:“晓月,向我付款,现在,猫狗和我儿子都归你了。”
  其实,猫狗也没有真正归我,先生说要和我到拉斯维加斯,我问婆婆是否要同我们一起去。猜她怎么说?是去一天吗?先生说:“开玩笑,一天能干什么事?”
  婆婆说:“不去,猫狗怎么办?再说,又看不到电视剧了。”
  这就是我的婆婆,电视电话养宠物在她那里缺一不可。

选自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霜子 回复 悄悄话 挺有个性的婆婆啊:))

异国婚姻大概较容易发现对方的长处,新鲜和好奇,再多点幽默感,就可以轻松浪漫了。

有时人与人的沟通不完全靠语言,善良是基础,理解是前提。

有了这个基础和前提,再高的障碍也能逾越。

用心去观察生活,用情去描述见闻,你是一个会享受生活的人。

p.s.谢谢你的留言,我也很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会去试试。

欢迎常来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profile.php?uid=y6rX0w==

有空多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