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刘沁:求签记

(2004-11-27 16:15:17) 下一个

十月的江南,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格外宜人。我和二十几位旧同学浩浩荡荡来到了山清水秀的名胜故地。

我们裹足在大庙前凝眸,众多善男信女在烟雾弥漫的大庙里擦肩磨背的进进出出令我们感到惊异又好奇。

有人说这大庙的菩萨很灵验,还说机会难逢到此一游,何不去求个签?

其实我并不喜欢求签,因为我不信这玩意儿。我想,如果求了个上签也只不过让自已欢喜一阵子而已,过後一切如故,相反如果求了个下签却耿耿於怀,担心不已。何苦来的?

记得好多年前我曾求过一次签,求到的是下下签。解签的人摇头摆脑,直言不讳向我严正指出,我将犯刑事罪。这耸人听闻的‘犯刑事罪’的预言足足让我提心吊胆,惊悸不安混了好几年。幸好在这些年里我总是奇迹般安然无恙,而刑事罪不仅没和我擦身而过,它更像是总躲着我。从此,我不再求签了,我实在不想再给自已带来精神负担和折磨。扪心而言,我这次跟着同学去求签真有豁出去的味道。

在哒……声中有个竹签子从我摆动的竹筒子里蹦跳出来。我俯首捡起一看,写的是‘五十二’。我心大心细把该竹签子向一位和尚换得一张小红纸的灵签。只见偌大的‘喜报三元’四个大字顿然令我心境豁然开朗,眉开眼笑。

灵签上这样写着:喜报三元运气强 谋望求事大吉祥

                                  交易出行多得意 是非囗舌皆无妨

我蓦然仿佛在这二十八个字间穿插起舞而气宇轩昂。我虔诚的再次低头向菩萨朝拜,昂首对悠悠的苍天莞而一笑。

有人说到挂着布帘的密室请庙中和尚解签更好,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一定比我们理解的更深刻,讲解的更透彻。

我信步步进其中一间密室,斗大的密室昏昏暗暗,深沉沉有股神秘感。我乍然感到我好像不在大庙里,而是来到教堂向神父来忏悔的。

一位年轻小和尚笑盈盈迎面而来令我内心有阵诧异。我暗忖,给我解签的和尚应该是老的,怎麽是位年纪轻的?我怀疑这位小和尚的解签能力,所以打心里就有点鄙视他。

小和尚不解签却含笑端详地瞅着我令我更惊异。我想,不解签干嘛老看着我?我真有那麽好看?

你的气色非常好。小和尚说出了第一句话令我茫然。我没病没痛的气色怎会不好?气色不好我还能来到这里?

你的五官真好,脸容是剑眉星目,容光焕发呀。小和尚一丝不苟说令我懵然。我是来解签的,并非来相面的,他怎麽给我相起面来了?

你的鼻子……你的双眼……你的额头……你的眉毛……你的双耳……配合的恰如其分。在小和尚嘴皮下的漫无边际,信囗开河的赞美下,其貌不扬的我霎时竟被他塑造成了风度翩翩,潇洒倜傥的公子而令我哑然失笑。我感到他真滑稽兼突兀,忍俊不禁。蓦地,我忆起相声大师候宝林。我并非说小和尚有侯大师的演艺才华,但我确实觉得他真像候大师的‘孙子’。

小和尚手持我的灵签抿嘴而笑说,好签,好签,真捧。

你是个非常有运气的人,你将……我惊异,为什麽我买六合彩,头奖总是和我无缘?

你的任何愿望都能实现,如果你……我惊讶,难道我要包二奶,三奶,四奶,……的愿望都能实现?

你做任何事情必定称心如意,因为你……我惊奇,为什麽我经常会被人蒙骗而搞的心慌意乱?

你是不怕任何是非囗舌的,由於你……我惊愕,我为什麽要无事生非,摆弄囗舌?难道我吃撑了?

小和尚肆无忌惮的,天花乱坠的,天方夜谭的无稽之谈骤然令我感到在这一刹那我霍地成了天下无敌的超人而噗嗤一笑。我实在无法再容忍他滔滔不绝的神侃而起身,他的话音也嘎然而止。说时迟那时快,他已毕恭毕敬并阴阴笑地把一本善捐簿搁在我眼前。

我真纳闷,在这庙里我就没见到解签需要多少钱的告示,再说我们烧香拜菩萨时已捐了几十元,他为什麽还要我再捐?

我定睛一看善捐簿令我心头一悚,怎麽善捐的人士都捐千元以上?此时,小和尚的食指一直在‘某某先生善捐一千二百元’的字面上游戈似在暗示我。

我震骇,我们昨晚二十来人合两围的丰富佳肴晚餐才化费一千二百元,而小和尚的天花乱坠的胡言乱语难道也值两围佳肴?我迷惑不解而内心甚至彷徨起来。

小和尚全神贯住凝视我,而我却感到有一层迷惘的雾在眼前。片刻,在冥冥中我乍然获得某种启示旋即绷紧了脸并冷冷的瞟了他一眼。他瞬即把食指转向三位数的善捐人士名单上游戈,最後在最低善捐的一百元上点了又点。我恍然大悟,原来这里解签的‘最低消费’是一百元。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麽寺庙竟会如酒吧一样也设最低消费?为了尽快摆脱小和尚的纠缠,我很无奈的惟有忍痛按最低消费付了款。小和尚喜笑颜开,但他没有把款额登记在善捐簿上。

我带着三分晦气和七分气恼匆匆离开密室。在和其他同学一起闲聊时,我再次感到惊奇,我们十几位求签的男男女女中竟没有一位求到下签,而是个个都求到上签或上上签。我们难以置信这是菩萨赐予的事实。

一位女同学气急败坏说,解签的和尚竟把她形容的宛若王母娘娘那样可爱,但事後却要她善捐一千元。女同学嗔怒又说,如果解签要化钱她绝对不会去求和尚解签,因为签中写的字谁不明白?她悻悻又说,菩萨是救苦救难的菩萨,绝对不是贪得无厌的菩萨,而真正贪得无厌的是被着袈裟的人。

我反复琢磨,改革开放真是深入民心,甚至大庙也‘改革开放’了。但是我感到这大庙的改革开放完全违背了菩萨颂扬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宗旨。我甚至感到这大庙的改革开放走的完全是邪门歪道的‘市场经济’。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蒙骗和掠夺,只是被一层薄纱遮蔽着而已。

尽管江南的十月,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格外宜人,但我内心感到宛若被阴霾笼罩着而恍恍惚惚。我百感交集痴视大庙前手持三支香,熙熙攘攘,趋之若鹜的众多善男信女深深地吁了囗气,不胜唏嘘。

转自: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