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森林,暑期,孩子

(2009-06-15 08:09:18) 下一个




中文课都上完了,要开始放暑假了。我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我在暑假即将来临前的情形,坐在阳台上,望着远处大院里的一片小的林荫地,我背诵植物的群落的定义,“
植物 在一定自然区域内,生活在同一环境下的所有植物的总和。一片森林、一块草地、一个池沼中的所有植物组成了一个植物群落。”是的那个巴掌块大的地方,有树,有草,有不知名的枝桠横斜乱乱的灌木,高高低低的,它们有意无意地,就组成了一家子,挪不开走不远,在潮热的天空下,呼吸着彼此观照着,并为我这个背书的女孩儿宁静地演绎出一幕夏日的永恒。 

我那时经常凝望着那片无名绿地浮想联翩,觉得如果我再小一些真如拇指姑娘大小,这片小丛林一定就和原始森林一样茂盛浓密。我喜欢原始森林的浓郁荫蔽还有潮湿隐秘,铺天盖地弥漫着馥郁大地的味道,那是多种植物生活着灿烂着然后又穷尽一生轰然倒地腐烂于此,新芽于腐土上又重新萌发。生命一层层叠加,悠久古老丰厚沉重。森林深处还有活泼跳跃永不消失的清水泉,有首歌就是唱那古老的森林里,有一口清水泉,它又清凉又甘冽,好一口清水泉。 

这些夏日景象总让我心酥麻痒,坐立不安,没法最后完成考试前的死记硬背,那些词语枯燥干裂如沙漠,在我脑海里留不下任何印记,清浅地随着热浪蒸发掉了。天气的炎热放大了所有的烦躁,我一遍一遍想像解脱后那一片富饶漫长无所事事随心所欲的暑期,又更加让心难以安宁而磨难显得愈发的漫长。我所有暑期考试成绩都不如寒假前结业更好,原因是清寒冷冽只能让头脑清醒,而不会象夏天一样,让人从头脑到身体,都陷入一种迷茫的混乱,带有一种生命原始的沉醉欲望,渴望慵懒,渴望蒸腾。 

还好,这种周期循环慢慢停止于毕业了。夏天慢慢就单纯的以明朗炎热的姿态出现,不再熬人不再给我以磨难。我也没有再像少女时期那样敏感而纠结,夏天来临,只不过加紧了种花养草,安排了假日旅行。而悠长暑假能够带来的那种愉悦自由解放并伴随有隐隐孤寂的酸楚混合,都无影无踪了。 

今天是孩子们结业。我给每个孩子都发了一张色彩鲜艳并且写着他们个性特点的画。他们的评语比如是,阿小凯是最有创造力的孩子。他的确是,他可以拿着黄色小贴纸,沾在笔杆上,当小旗子玩。而且他还颇具影响力,男孩子都喜欢玩他发明的游戏,一个个乐不可支。我给小凯莉写的评语是,她是最精巧细致的小女孩儿。她的每份作业里面的小图画,都用不同的水彩笔涂得非常漂亮。丫丫小朋友我写得是最聪明懂事的孩子,她也配得起这个称号的。她经常会画一些好看的小画送给我,有一张里面穿裙子的小人据说还是我。那真是比我照的各种照片都好看的一个小美人。其他孩子的评语,有最有观察力的孩子,最活泼快乐的孩子,最认真内秀的孩子,嗯,那个每天很少在自己的座位上呆着,总是四处游走的孩子我给他写的是最赋有探索精神的孩子。他们这些孩子,每个人都特点鲜明,一个个现在如娇嫩的鲜花一样,我很喜欢看他们每个人的眼睛,眼睫毛长长的忽闪忽闪,黑眼仁无一例外都特别清澈无邪单纯透明。 

结业表演我们班表演的是儿歌小蚂蚁。我给他们每个人剪了个有蚂蚁触角的纸帽子,让他们自己动手画上颜色。我以为他们会画黑色,但孩子们都挑得是鲜红,艳粉,还有宝石蓝等等鲜艳的颜色,而且还有不同配色,比如触角是粉色的,帽檐又画成灰色。上场表演时候,我让他们做的一些动作很多孩子都没做,扩音麦克也没对齐,儿歌比较短,还好都背诵出来,一会儿就表演好了下场了。比起其他班的表演,显得很朴素很低调。我一直不想额外给孩子太多负担,包括表演节目,一般都选简单的来演。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节目都很长,掌声也很热烈,这就叫我很惭愧。有些觉得对不住那些希望孩子明星般闪亮的家长。到底是放在一起有比较,这样我多少体会了那些当家长的,对孩子到底是放还是推的矛盾心理。

下个学期我就不再来讲课教这些孩子了。小凯莉中午特别去买了一只可爱的蓝毛小绵羊给我。她妈妈说她们一直挑,本来妈妈觉得有只小花狗好看很可爱,想买了给我。小凯莉不同意,非得买这只小绵羊给我。的确,我更喜欢这只小绵羊,她一身浅蓝色钩花的毛茸茸的,又有一张很诚实的长脸,特别细腻温柔的感觉,也像小凯莉。丫丫把她的写真照片送我了,我和丫丫妈都同意小女孩长大前途不可限量,得好好留着这张特别有收藏价值童年照。说实话我还是有些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今天在看节目的时候,阿小原还手心里扣着一枚红纽扣,给我表演魔术。先给我看手心里确实有一枚,然后他把纽扣塞到指头缝后面,又重新亮手心给我看,我惊讶地看着他的小手,假装没看见手指头缝里露出的红纽扣边,很佩服他。他得意地笑着,眼睛亮亮的,很神气。

再怎么舍不得,这些孩子也会慢慢长大,不再会兴致勃勃的变这些有趣的小魔术,不再会说男孩子也能当妈妈的这种傻话,慢慢地他们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都没意思了,最终他们中有些人会变成和我们一样,坐在会议室里不苟言笑地开会说着一些模棱两可言不由衷的话,解决一些理不清也许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做这些只是为了他们的孩子,他们也会牺牲了一切来让孩子们有着一个有欢笑有魔术看着草木冥想古老森林有童话有仙女的童年。一代代生命轮回,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见证活着的本质。就也好像那古老绵长的原始森林,不知何时起,不知何时终,只是繁茂的存在着,花开无声,叶落无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滏阳斌子,刚看到留言,谢谢你夸奖和祝福,欢迎来玩。

陈默,呵呵,别客气,我开始都没看到,这小条留言淹没在大家对我date的好奇中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写得太深刻了。以后我转载一下,行不行?
滏阳斌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文,拷贝收藏了。祝好。等着听幸福的故事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谢谢你的吉言,我回头也给他们起名叫小幸儿,抄袭我是幸运儿的笔名,他们要抱怨说不幸我就说,其实也一字两用让他们自小就知道矛盾论。:)

胖妮,当私塾没问题,私塾伙食比种花养草贵,不能光有白萝卜,要排骨。

园晶,你的描写也能把我深深吸进去,我理解你说的这些。你下半段会越来越精彩的。

阿丽儿,开始一看我又惊呼你又牛上一层牛了,后来一查看是人家黄耀明同学唱得歌。我都和时代脱节了我就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这些好歌都不知道。你以后没事过来留几首好歌,我给你做炒鸡蛋吃。

采菊,呵呵,你又把我说高了,我还得努力够。:)

歌儿,你已经堕落了,以前你还是争沙发的,看看现在,你丝毫不脸红吗?

麦片,谢谢夸奖。:)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ehe, 写得真好,又美又让人深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老史帮我占了板凳,我就没急着露面。:)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最初觉得时而嬉戏调侃时而深刻持重的明亮,象是两个人一样, 直到熟悉了, 才知道那才是真实的明亮

"清寒冷冽只能让头脑清醒,而不会象夏天一样,让人从头脑到身体,都陷入一种迷茫的混乱,带有一种生命原始的沉醉欲望,渴望慵懒,渴望蒸腾。 "---明亮是用笔在见证生活的本质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红日微风催幼苗,云外归鸟知春晓
哪个爱做梦,一觉醒来,床畔蝴蝶飞走了
船在桥底轻快摇,桥上风雨知多少
半唱半和一首歌谣,湖上荷花初开了
四季似歌有冷暖,来又复去争分秒
又似风车转到停不了,令你的心在跳

桥下流水赶退潮,黄叶风里轻轻跳
快快抱月睡,星星闪耀,凝望谁家偷偷笑
何地神仙把扇摇,留下霜雪知多少
蚂蚁有洞穴,家有一个门,门外狂风呼呼叫
四季似歌有冷暖,来又复去争分秒
又似风车转到停不了,令你的心在跳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一代代生命轮回,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见证活着的本质。就也好像那古老绵长的原始森林,不知何时起,不知何时终,只是繁茂的存在着,花开无声,叶落无声。"明亮, 你写得真精彩又真的很让人惆怅,伤感.其实我最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 也许是孩子长大了,而自己已经看得到终端而且离它越近了. 我不必再为别人活,要把剩下的少半段活得精彩些.

看你写的夏日的一幕,让我也想起若干年前的夏日黄昏里,我还是一名知青,一身瘫软地坐在刚收割的麦田边, 浸在泥土、麦香中,看远处一望无际的麦田,忽然伤感地想起自己的前途, 广阔的天地是否会阔得把我的人生就这么无声无息地吸进去? 那时候,忽然第一次切切地感到心痛,无奈青春的蹉跎.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下学期不教了?那来给你闺女的大伯子当私塾老师吧 :)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那日后能做你的孩子的小精灵(们),会是最幸运的孩子。

“一代代生命轮回,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见证活着的本质。就也好像那古老绵长的原始森林,不知何时起,不知何时终,只是繁茂的存在着,花开无声,叶落无声。”-zt

读得我心中,潮潮的,软软的,一种淡淡的忧郁和清清的豁达。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小白兔的笑话我看了,的确经典,看多少遍也觉得乐。你放心,我会开心的,你也是。抱抱,先和你说古奶。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那里ZT了一个笑话帖子,嘎嘎嘎,把我笑S啦。你如果不开心去看看吧,你一定会喜欢的。

有时,我觉得你跟笑话里的小白兔一样幽默搞笑。

放下吧,放下过去的不快乐,生活太短暂了。开心是一天,苦恼也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捏。希望明亮不要觉得我在说教哈。我真的不想见到你不开心的样子。明亮,我这个人有一大堆缺点,但是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不让坏情绪停留太久,我总是能找到快乐也总是能够快乐起来。猫公说我没脸没皮,我mentor说我有trader的personality,因为我不会被挫败打垮。你要快乐,一定要快乐,听见了么?!

抱抱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好,抱抱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忘了说抱抱啦。不好不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子,我对孩子一般是宠放纵,寓教于乐,特没上进心。我们这里别的老师教的孩子更多大概家长都喜欢上进的。:)

毛猫猫,呵呵,我惆怅一下几分钟就过去了,别担心啊。我是说,童年易逝,咱不是得升华一下感慨一下好结尾吗。 :)

蛋蛋哟,今天可是你的好日子,我给你找了个特可人的童养媳。好像你俩已经接上头了,你们可得相亲相爱的别辜负大好青春。:)

花朵,呵呵,嗯,你也给陷进去了。:)

5忧,别别,你好不容易都无忧了,咱还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混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史大饼子给咱占得座

这两天我有点儿忙,不过我看见姐姐您跑过那头驴和那丰满丰满小丰满我就高兴:))

喜欢这篇,是啊,夏天就是那么让人心辕意马,我也在找中文学校呢,如果能遇上个明大亮这样得老师,该多好啊。说的就是,我们都努力让孩子们有个美丽得傻傻得童年。。。
谢谢明亮:)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最后一段太悲观啦。我觉得每个人只要自己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对生命充满激情和憧憬。其实这个社会里还是有很多很有童心的人,他们过自己的生活说自己想说的话,干自己想干的事,虽然白天在会议室里人模狗样的但是私下里,他们活得精彩快乐。

明亮,还有明亮的粉丝们,请不要砸我,真的,如果你们砸我就是想把我变成一个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没意思的人啦。嘎嘎嘎。。。

明亮,读你的文字最后总是觉得惆怅。你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啊!可能是最近在御膳房里太累啦。抱抱啦!
二蛋蛋 回复 悄悄话 躺在地板上打滚

远远的看 每个孩子都可爱 可随便给我一个我就伺候不来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一代代生命轮回,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见证活着的本质。就也好像那古老绵长的原始森林,不知何时起,不知何时终,只是繁茂的存在着,花开无声,叶落无声。---唉,混吧:)
5忧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他们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都没意思了,最终他们中有些人会变成和我们一样.....”

我有时也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没激情了,看又添一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睡猫猫,探长你们床上互相嬉戏玩耍吧。我回头再过来了。 :)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沙发,板凳,床都要坐坐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给饼饼占沙发!

给歌儿占板凳!

我去床上躺着。。。:)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