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成田

(2009-06-08 09:02:55) 下一个



周末是热气腾腾的夏天,是蒸包子时用得大火,蒸得人挺亢奋的。我去苗圃买花去了,花园里正好有些地方空出来,让我很有欲望把它们填满,不留白。

对于我这种只能精耕细作三分地的小花园,我就喜欢让这些植物们全都挨着挤着,郁郁葱葱,生机无限,花开得铺天盖地,叶子都伸到青石板上,走过去会有小手伸出来牵着衣摆。然后,在黄昏时候,把小院子从上到下用水冲刷的湿淋淋的,湿润的水汽中会弥漫开泥土香,还有刚剪过的清新强烈的薄荷香,有隐隐的回旋着的玫瑰香,一片片一丝丝一缕缕散开去,吸一口,香沁肺腑,让人无酒也醉。

小时候喜欢的课文有《秋翁遇仙记》,他种了那么一片又一片的牡丹,就是没有开花,我相信,那满地的绿叶摇曳,也是风姿绰约如仙女的。日后我若有闲有钱,也要置办上几亩好良田,种花养草,铺得极大极宽敞的,到处都是源源不断各种草木,春天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夏日全是浓绿浓荫,秋冬先不管了,我不贪心,就要这两季的明媚和热闹就好。

种花很养性子,不能急,一年半载看不出什么。等春风秋雨经霜经雪过了两三年,一下就不一样了。那枝红枫树,冬天我还担心都冻死了。如今飘飘洒洒层层叠叠全是叶子,像一把撑开的大雨伞,掀开来,底下还有嫩红的小叶子在不断的长出来。薄荷最皮实,可以在石头缝中间长出来,支楞着绿叶,越长越高,到处都是。还有株玫瑰,一开花就是好几十朵,最开始种下时候,并没有这样旺盛。现在真是养茁壮了,很多时候要掐掉一些花苞,才好让剩下的开得大些美丽些。

这次又买了两株玫瑰,一种是可以爬的玫瑰,开小粉白的花,刚开出来的花苞特别别致娇嫩,花型很好看。我打算几年后,让它可以高高的爬满后院的院门。我买花时候,卖花的一边戴着手套在整理那很多玫瑰,一边告诉我哪些品种好,怎样的会更抗病虫害,说这种爬的玫瑰要训练它们。我回来靠着院子门挖了个深坑,种下去,那些带刺的枝条挨着院墙,希望它们彼此喜欢彼此扶持着,缠绕出一架立体的美丽。我对爬藤的植物总有偏好,黄瓜,葫芦,葡萄等等,我总觉得这些藤蔓那些纤细柔弱的触角,很神奇,它们丝丝缕缕缠绕的路径很随意却每天高上一寸,然后越来越高,袅娜曲折,渐渐就把呆板的墙,架子,画出了无限生机。有些像那些不太坚强自立的女人,没有特别的目标,散漫地一路缠绕男人而互相美丽着,柔弱坚强相辅相成,没有她们也太单调。

另外买的一株玫瑰,有个好听的名字,叫“Truly yours”,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真正属于你的呢?不管嘴上怎么说,信上落款怎么写,真正一个人能完全只属于另一个人,怕是不可能的。那么就让喜欢花的女人得一株没有腿的花,至少,花养好了,可以多少算真的是你的。其他玫瑰的名字还有“美梦成真”,真是,就一株花,也还肩负着给大家光明希望好运气的责任,不知这个世界都忧郁到什么程度了。

苗圃里遇上一对父子,爸爸一直在挑花,询问身边卖花人的意见。他看重了一个大花篮,是那种挂起来垂着很多像喇叭花的花篮,很多紫色白色花,他很喜欢。卖花人又推荐了另一盆,那盆也是花团锦簇,不过更单色一些,是玫瑰红,深深浅浅的。他只好问儿子,更喜欢哪种,儿子说,红的。他又不甘心,让儿子再看看紫白的那一盆,“不是也很好吗?”儿子还是坚定地说,红的好。卖花的也说红的那盆好,他恋恋不舍看着紫色白色那盆,说,“也许你妈妈会更喜欢这盆的。”不过,他最后还是把那盆红色的搬上了车,儿子和卖花的都很高兴。不知这个爸爸会不会后悔他选择了征求民意,过上多久以后才会看着这盆红花不想念擦肩而过他真正喜欢的那盆花。人生,要照顾的人多,往往最后才能真照顾到自己,假如还剩些力气能照顾到的话。

还好,我挺幸运的,买花不用问别人喜欢什么,挑自己喜欢粉嫩金黄推了车走,满车的花草满心的欢喜,我真很喜欢这样热气腾腾的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养鱼就是养人生呀,花鸟鱼虫养得好的人,运气一定差不了,虽然有点迷信,但有点道理呀

看着那一片色彩鲜艳郁郁葱葱的植物,能看到明亮的生活真的是有亮色的,生活情趣人人都懂,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到位的。如同玉是有灵性的,花也一样,不同的人戴出的玉成色就是有变,不同的人养出的花也是迥异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丽儿,关于龙凤床的来历,讲起来话长了,其实龙凤床取自成语小词典里面的,颠龙倒凤,一词。按说应该床上有龙有凤,但后来时代进步了,床上到底是龙龙龙,还是凤凤凤,或者是龙凤龙,或者是凤龙凤,大家好像并不追究都默认了的,只要龙颠了,凤倒了就可以了。我觉得你还是亲自上床来体验体验吧,红豆豆一票难求的,你也不是不知道。

毛猫猫,我已经详细回复了阿丽儿了。:)

chaojiang, 谢谢你夸奖,欢迎有空多来玩。

胖妮,你家伙食怎样?至少得阿小葛家那种级别的我才去。

PP。我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我派人去你们那里打土豪分田地去,你等着革命胜利的好消息。

圆晶,我养的都是皮实的花,不皮实的早就淘汰了。:)

jwayne_1, 隆重建议如果配合你信教行动你开始吃素吧。

麦片,呵呵,我知道我也是开玩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也觉得“应该是凤凤床”。呵呵,她们是凤、龙不分呐。嘎嘎嘎。。。

哦,有个typo,sorry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也觉得“应该是凤凤床”。呵呵,她们是凤、凰不分呐。嘎嘎嘎。。。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嚷嚷龙凤床,什么是龙凤床,在线急等。
据我不完全了解,如果你们都上了,那应该是凤凤床。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侯看一些人的博客,为他们能想出的句子叫好.下面这句就是:

'有些像那些不太坚强自立的女人,没有特别的目标,散漫地一路缠绕男人而互相美丽着,柔弱坚强相辅相成,没有她们也太单调'。

有意思.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回留言比正文更好看 ;)
明亮要是能来我家院子里种花就好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这夏天让你写得,热火朝天的连我也喜欢起来.
我这里每天皆夏,就是没有半分土地给我种花. 你听了更幸福了吧.:)))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明亮的手是传说中旺花的手, 有人(譬如我)的手养花总是不旺甚至不活, 所以我的阳台的花经常换,因为短命.

P.S."人生,要照顾的人多,往往最后才能真照顾到自己" 太有同感啦!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汽车,更不喜欢手表,有手机后就没有手表了。完了,该信佛教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呵呵,没有啊,我就是开个玩笑。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你呀你,小麦片轻飘飘的还非得说自己身子重,有情况吧。:)

歌儿,你这么霸道很多爱慕我的人会被你吓跑的。我现在就等着你过来,然后我就终于可以不守身如玉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上你们的床了,我一上床床就该塌了。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嗯,我来了我来了。我打算怀孕的时候体重不超过80公斤,以目前我的体重来看基本上就是只要不超过目前60%就算圆满了。

关于明亮的龙凤床的问题,我一直命令她给我留着呢,我不去上,别人也不许上,等我上了,别人谁还能上那也得我说了算。司令和阿小饼子已经获取了上床特许证,阿丽儿你要是也想上,只要把你的博客重新开了,我立刻回家给你印证儿去。你好好斟酌 一下,过时不候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葛,我准备封你为大长今了,估计那时你能做出龙凤呈祥的馒头造型。加油,我们大家看好你。

小饼子,你把自己都献给了我,我很感动。我一定好好爱护住在我身体里的你,每天给做好吃的,买好东西,还逗你乐。你就和我一起浪漫地慢慢地变老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史大饼子,你那描绘的是我心目中未来的桃花后花园,还在建设中。我有耐心会有那一天的。

红豆豆,要说你真的很贴心温柔,这话说得让我心里一暖一暖的。阿丽儿看了立刻吐血三升,她问那么多问题其实是明摆着是鸡肚了,我们都很善良没有点破她。

睡猫猫,还有红茶,别误会,这照片不是我家后院,这是我想象中的花园,还在努力建设中。

哈哈,小丰满,的确是啊。所以说,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以物质极大丰富为基础的,物质极大丰富,不花钱家里想什么就有什么,真正可以实现自由民主。

jwayne_1, 呵呵,那你不喜欢花喜欢汽车吗要不喜欢手表?总有什么东西能让你特兴奋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先回已经在线急等的那位同学,请听好答案。

1,豆豆是我的,因为她爱我,也!她也爱你但你总是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惹得她只好宣布你是她的而不是她是你的。

2.她要上我的龙凤大床是以实际行动证明她要爱我和歌儿,不像你,人家歌儿从澳洲跨洋过海来我这里,你还拦着不让人家上床!

3. 饼姐姐也是我的不是饼姐姐自己的,是因为一个人不能给了其他人又给自己,目前还没有发明自己和自己给着玩儿。饼姐姐又不是会分裂的海姑娘。

4,5,6,饼子已经回答了等歌儿回来再回答你。

我们会用实际行动来回答你的这些疑问,那一天很快就要到了。你要现在买机票还能看实况不用看照片。好好想想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阿丽儿:阿小歌将要怀孕,当然在怀孕前会因为吃得不少而长胖的,那个百分比就她自己控制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现在嘛,我可以很权威的告诉您,孕妇在整个孕程应该长四十斤。。。阿小歌目前不到一百三十斤,那么这个长得百分比就是是是。。。。您应该自己算。。。

其他问题,我也很权威的请ML来回答您。。。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照片是你的后花园吗?
可以唱“牡丹亭”了都 :-)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又回来了,这回看见了照片,和我想像的颜色差不多,不过我以为还会有一些大朵的花呢,这些看着像配角,等着闪亮亮的主角啊。。。

我也刚添置了几盆花草,并下决心让它们活得长久健康些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宝贝儿
起哄起哄吗,
不要搞科学了啦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e beautiful. but i am also lucky, i just have no desire of buying any flower.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满足不了民意都是因为差钱。如果不差钱,两盆都买不就完了,皆大欢喜。

看来如果我有了钱啥都买俩的那个笑话,说的就是硬道理。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彻底晕倒,在线急等如下诸多复杂问题的简单答案

1。为什么豆豆是你的?

2。 而且她 要 to get on 明亮's bed together with 歌儿:)”???

3。饼姐姐也是你的?为什么饼姐姐不是她自己的?

4。阿小歌快因为怀孕而长胖了? 

5。还是因为吃多了而长胖了?

6。胖了多少?百分比就行。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I am yours too, and love to get on 明亮's bed together with 歌儿:)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我是属于你的,真的,我天天上这里像个(网--特)一样监视着你。。。。
种花养草和我们养孩子一样,急不得,我就盼着小饼子长大我好歇着,我也盼着阿小歌快怀孕长胖。。。

还有啊,有时候,我觉得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呵呵
我养花是养不好的。。。。算了,算了。。
Aerie 回复 悄悄话 K,歌儿,你还敢到明亮那里去么?她会要你陪床耶!
届时,请传照片(不要误会,面部PS)以示同睡的事实。
------------------------------------------------

明亮的花园和她的文字一样茂盛,我的花园还是稀稀络罗络的呢。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哈哈哈,饼子你太好了,给老饼子我占座,感动的我心里热气腾腾的,像夏天一样:)

明亮周末又劳动了,ML真勤劳啊,明大亮的后花园一定很美丽,万紫千红,花香草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3~~~~~
Good morn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饼子,睡猫猫,你们两位互相嬉戏玩耍,我晚上再过来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史大饼子

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