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训

(2009-05-20 17:57:44) 下一个

这几天一直在培训。其实培训很舒服,比这两个字透出来的恨不得要伸出小手挨几下打那种训舒服。多年前考硕士考一个叫做Comprehensive考试,考场上当我兢兢业业的划拉完最后一道题,心下一松,发誓这学就上到这五指天的天尽头了,以后什么考试考场咱都绕着走。从七岁上学开始就没断了考试,现在这么大了做梦能惊出冷汗的恶梦典型的情景悲剧就是去考试:有时是进了考场可就剩两分钟了大家早答完了就我面前还是一张崭新白纸,有时是拿了笔答题笔怎么也写不出来,有时是考卷上的字一个个密密麻麻压根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这种考场悲剧变换起来比琼瑶爱情片丰富,至今我还没做全。

后来工作了,发现其实有关行业的培训很人性化。当老师的尽量把干得象沙漠一样的电脑概念炒得和剁椒鱼一样麻辣鲜香,要是你学不会,他们得先检讨是不是教材没编好,是不是他们讲得不清楚不够有趣不够吸引人。比小时候上课学不会提心吊胆觉得自己傻完全两样,这里,可以很理直气壮的犯傻,老师不会拿着教鞭想把你满脑子的榆木疙瘩给敲活分了。

这次讲课的老师名叫“安猪。安猪s”,后面还跟着罗马数字III。他给大家介绍完自己的名字不由得多说了一下这个名字的来历。因为很少有人名字这么名和姓双胞胎一样相似就差最后那颗嘴边的小黑痣。他说,这名字很傻你们笑吧,但不怪我。而且他赶在我们怪他爹之前迅速说,也不怪爹,爹的名字也是“安猪。安猪s”,后面还跟着罗马数字II。当然,“安猪。安猪s. II”他爹也就是他爷爷也叫这个名字,“安猪。安猪s”,后面有没有罗马数字他没说。但他说,其实应该是海关移民局有个不会发音的人干的,他那天看着他老爷爷入关,开了几次口,也没叫出来他老爷爷欧洲特贵族的姓,一怒之下御赐姓为安猪s,为啥是安猪s不是查里斯,都能叫得朗朗上口啊。他说,也许他老爷爷那天还踩了移民官的新皮鞋。

一代一代家族的名姓这样就传下来了,老师说:你们不要想当然觉得我儿子叫“安柱。安柱s”,后面跟罗马数字五减一,这陈规腐朽的封建姓名到我这里就算最后一茬了。我可不能让我儿子也和我一样念自己名字就生气。我们大家含笑赞成他改革的魄力,我暗自希望他晚点儿要孩子,这事鱼和熊掌很难两全,别让他爹安猪二世生气的时间太久。

安猪三世讲课很不错,他知识面广,有些小幽默,基本说实话,说实话时候都说道我们心坎里去了。课堂内容很多,一环扣一环,还有很多动手练习。练习教材写得很详尽,什么都没学过的只要会打字照着指令一条条做下来都不会错。我们两人一组用一台电脑,安猪说,不是公司没钱给你们一人一台电脑,是让你们配对可以多记一些东西。这很有道理,一般自己和自己玩都没有和别人一起玩更注意形象变得更积极一些。

和我拼一台电脑的是一个老太太,脾气特别好,这人上了年纪就是变得慈祥。她看我打字那叫一个快,一般她指令刚念了一行我已经做到四行以后了,又是惊讶又是佩服。于是更加认真的带着花镜给我读课本上的指令,我一边做一边迅速的给她解释,她都一律点头表示我做得很对,包括我做错了的那些。有时我们还一起偷看后面的答案,因为懒得一个字一个字敲了。做这些时候我们都很自然和谐,和刚度过金婚的老夫妻一样自然和谐。

老太太做这行都做了好几十年,技术不断更新其实最基础的那些并没有变,不过是换了一身又一身的新衣服。她说,再有几年就能退休了。儿孙满堂,还有心来学这些时髦新技术,还真让我很佩服。有时我们做好了,其他人还没做完,她就耶耶地叫,好像我们刚发射了神七一样值得自豪。有时我们也做不对,一般我对着电脑喃喃自语说为什么呢,她就默默地看着,翻着书,也不多嘴责备我。下午,还去楼下端了有胡萝卜小饼干的小盘子上来,让我吃。她喜欢我戴着的手镯,给我看她自己脖子上的项链,也很好看,圆圆的亮珠子,里面有五颜六色的碎片,很别致。

培训到周五才结束,真学了不少东西,把做前端的很多概念理清楚不少,也大致知道技术更新方向。嗯,其实,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尤其和老好人在一起,我觉得就这几天我都变得很慈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圆晶,其实我们这行也是混饭吃的。无他,手熟而已。以前打卡那种肯定特庄严,干活也细致认真,不像我现在,写好了都不检查看run出错了再看看哪里写错了。

jwayne_1, 呵呵,电影是还挺好看,夏天这就开始了。

这个周末是美国长周末,连着休到周一。我也趁机又歇歇,大家就先别过来看新博客了。:)

周末愉快!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可不是什么大干部(咋叫着有种沧桑感涅? 十多年没这么称呼过啦,),混饭吃的.特别羡慕你们学电脑的, 逻辑性很强. 我在大学上计算机课是连滚带爬才过关,做毕业论文时(八十年代),只有大型计算机,编程序后穿卡片,RUN一次20分钟, 哈,我又讲古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阴谋一般都会破产的。看了安猪和地们。好看,爽。电影和电视就是不一样的感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茶,我这个长周末打算找个地方混饭吃去。你的水果我收下了,是黑衣小阿美上场么?:)

胖妮,嗯,是啊,我看了看这培训也写过好几回了。哈哈。

睡猫猫,Mousa,呵呵,看来大家都痛恨考试。

阿贝,太腐败了你,培训还能找到个看海的窗子。嗯,我一直做后端,做了很久很久了,现在想顺便看看前面那套,与时俱进一下。

娃娃脸,嘿嘿,我是怕我不赶紧记下来又忘了,不过这几天真累了。周末打算好好休息玩了,你也好好玩。

麦片,嗯,也是,应该是学自己感兴趣的。

小饼子,你下次找个离家近的。安猪同学不算帅,超过平均值,但脑子还清楚,哈哈。

圆晶,我可没那么好运气了,这几天公司老有事情,得培训完了再去公司干活。你是大干部吧,看看参加的都是培训领导的课,呵呵。

采菊,南山松,呵呵,大家彼此彼此。

歌儿,呵呵,看来我要加强科普力度直到你感兴趣了为止。:)

jwayne_1, 呵呵,我成功地在看到你留言之前去睡觉啦。你让我做恶梦的阴谋完全破产了。

红月,嗯,好好学习据说还能防止老年痴呆,我主要为了这个原因去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那个安珠帅不?:)-- ZT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 600% ZT
慈祥的明大亮啊,这个Memorial weekend 请我们吃烧烤吧 :-)
我给你带水果儿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关于培训的文章都不同,喜欢 :)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培训, 可我们公司没钱,早都不让培训了 :(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same here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原来是做后端的吗?我现在正从前端转来后端做一些东西,呵呵。你们还真爱学习,我上培训课的时候尽开小差儿了----选个临海的窗户坐着,看风景。脑子里的小差儿飞来飞去,比繁忙码头上的装卸还繁忙呢。:)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出来乐,嘿嘿,还想会很久看不到ML,不好玩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还要看学的是什么,呵呵。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培训:((离家太远了:((

明大亮,那个安珠帅不?:)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培训,其实培训还有个好处, 你可以暂时远离工作上的大小琐事,不听扰人的电话.(当然,培训回来积压的工作全都要做).最喜欢的还是所谓管理技能培训: 如何主持会议,如何做PRESENTATION, PROBLEM SOLVING. 等等.可我的脑子对电脑就差了一根弦,总是反应滞后. 哈哈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Me three! Me three!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考试,我还是很喜欢学新东西的"

Me too! Me too!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别揭露我嘛!
我喜欢学习某些东西,但对你科普的那些没兴趣不行吗?切!
鲜花坐我腿上,真美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切,没有考试的培训,哪能印象深刻呢? 应该建议加一个结业考试。。。 :) 要做恶梦了吗?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干到老,学到老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花朵,呵呵,你就差了一小步,这几天太忙,不光要培训上课还得干活。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慈祥的ML,哈哈:)

坐歌儿大腿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歌儿,这可是你头一次说你喜欢学习啊,平常我弄点知识性的小科普你都绕道走了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喜欢参加培训。我喜欢学习,但不太喜欢学以致用。:)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啦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