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藤爸午餐学习会

(2009-05-08 14:13:20) 下一个

E先生的女儿不光是去了哈佛,她还荣获了2009年度总统学者奖,具体英文是2009 Presidential Scholars,这个奖今年发给了141位美国学生,都是很杰出的好孩子,基本就是万里挑一的未来精英了。到时会由总统亲自往这些孩子们脖子上挂奖牌,E先生相当地高兴,他发愁他摄影水平不行到时去照不好女儿和总统合影,我和真善美同学急他所急都报名参加当他的记者和摄影随行亲友团。他说今年经济不好,以往大概亲友团还可以去,今年只能直系亲属去了。

真善美同学为了打通以后入主白宫道路,随即订下了百年育儿大计,让E先生给大家传授一下育女经,届时她好以直系亲属身份参加儿子在20NN年的颁奖仪式。真善美是心里装着大家伙的好同学,她想要万一直系亲属这条路不通走亲友团曲径通幽也还行,就通知了公司所有盼子成龙凤的家长们,说我们组织一个午餐会请E先生传授经验欢迎大家到时参加。

午餐会通知一出报名人数很多,大家的孩子年纪从0岁到17岁涵盖整个小于上大学年龄的实数轴。我们按预定时间到达餐馆,一边等菜一边翘首期待主讲人E先生的到来,当然我们还忙里抽闲交流了一下回国机票价钱,脖子上项链哪里买的等等很有用的信息。E先生还是没出现,我们只好先吃饭而且嘀咕大牌就是不一样啊。忽然E先生出现了,他向大家一个劲儿抱歉说开会走不开真对不起,随即他胸有成竹的掏出一叠纸,他竟然已经把所有的经验都总结好了写成了葵花宝典打印出来发给大家人手一份。大家手里握着葵花宝典,感动得都把饭菜往他前面递,又吩咐真善美叫店小二再加几个菜。

我下面原文抄录一下藤爸的葵花宝典:

凡事只要无关紧要,要放手,观测,不要禁止。

小事被禁,大事必不听

要多参与,不要比较抱怨。

不参与就没有发言权。

要做孺子牛,不要指手画脚。

只有默默地奉献,才能感动儿女,千万不要惹儿女生气

GPA要高,不要走下坡路。

AP要精,不要多而滥。

课外活动要专而又特长,不要泛而无功。

要体育,不要亚裔共同特征。

上学要迟,不要提早。

要上GT,不要跳级。

大家看到千万不要惹儿女生气那句还着重划了重点,阿小锅马上问,现在问题是儿女惹我生气,该怎么办啊?其他妈妈们都放声大笑承认了自己当了家长以后都变成了气包子。

很多人就看着宝典问了很多很多实际问题,E先生都一个个解答了。我记一下我目前记住的一些,后来吃饱了我旁边的瑞宝宝总在讲她家女儿我开小差好几回,信息太多了真是怪我很久没和大家畅快地聊天八卦了。

E先生讲了一些生活中的小例子,比如,他们不喜欢让女儿喝那些碳酸饮料,可口可乐什么的,认为不健康。他们以前的做法就是家里从来不买。结果有次去爬梯,人家家里准备了那些饮料,他们家孩子抱着桶猛喝就像非洲难民看见救济粮一样,喝得E先生夫妇不光觉得脸上挂不住而且觉得的确单纯压制封锁还是不对的。他们于是家里也买了很多很多饮料,让他们放开了喝。他家孩子们一看解禁了就狂喝了一阵最后自己喝烦了不喝了。

他说这件事让他知道孩子不能压。关于顺着孩子的心思,他还讲了个故事。当年,她女儿是数学队的队长,并且还参加了计算机队也当了低年级队长,但有天忽然她回家说不想参加计算机队了,要去辩论队。她觉得辩论有意思,是个挑战,数学队也不去了。E刚要说她脑子进水因为她数学竞赛都是进全国比赛拿名次的就这么放弃然后去弄个自己不会的事情,风险很大的。还好聪明E太太此时温柔地踢了他一脚,E想起不能惹孩子生气这条,就先同意了。

但他和孩子约法三章,说要去就要学好,要是没学好一年半以后还是要以数学计算机为主。女儿同意了。后来女儿在辩论中逐渐崭露头角,最后也进入了全国比赛的半决赛。他后来倒是后悔当初应该多让女儿参加很多兴趣小组,更拓宽一些眼界。

关于参与,E先生是花了很多功夫陪女儿的。比如女儿辩论赛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还去当辩论赛的裁判员,经常拿一些问题来和女儿讨论问她如果对方这样问该怎样应对等等。

有人问,孩子们有时的兴趣妨碍他们的正常学习怎么办?比如孩子最喜欢玩最喜欢打游戏看电视什么的,大家都知道所谓兴趣才是能把事情做好的关键,可孩子兴趣就是喜欢玩,纯玩怎么办?E先生说他家孩子最喜欢做数学题。这让大家很气馁,就问难道他从小就喜欢做数学题这是遗传的还是培养的啊。

E先生说其实也和培养教育有关。他家一般不看电视,每天只吃饭前后看半个小时新闻。他们自己也不看,这样以身作则。这话说得让刚才还在讨论电视剧《女子戏班》比《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更好看的一些妈妈们很羞愧。E先生说,数学他让孩子提前学半年的,比如三年级学三年级到四年级的教材,这样难度稍微提高一些,在课堂上孩子就都会,答得快也容易有自信心,有夸奖和荣誉感。这样为了保持这种第一的感觉,孩子自己就会更主动的多学多练习,就进入正循环了。但他觉得不要灌输更多了,要不孩子第一会觉得太难,第二到后来也容易忘。

E先生强调,不要让孩子跳级,宁可晚上学比同班孩子大,也不要去和比他大很多的孩子们一起上学。那样压力很大,老是被压着,心理上感觉很不好,因为孩子一年两年生理心理差别会很大的。GPA可以开始不出色,但要显示慢慢往上涨的趋势,比那种慢慢退步的要好。

另外关于上私校还是公校好的问题,他女儿是开始在公校,但上GT,后来四年级去了私校,发现私校数学不好,英文成绩提高很快。后来利用假期狠补了数学。

对了,他家孩子弹钢琴没有进行下去。主要E先生看她们学钢琴太痛苦了,一个人弹,一个人在一边督促还纠正哪里弹错了。真善美一听马上就说回去就把她儿子的钢琴课给停了。E先生说很多亚裔孩子特长都一样都是弹钢琴拉小提琴,其实应该多样化一些。他女儿不仅学习成绩好,同时还是校刊的主编,其他方面也发展全面,物理竞赛,生物竞赛都进过全国比赛的半决赛或者四分之一决赛,很有领导才能。

后来我就不记得就记得瑞宝宝老二不睡觉,每天晚上一拉灯绳就嚎啕大哭,她只好带着她开车围着自己家房子转悠,现在小丫头不上当连车都不上了。教育个孩子成才可真难。

这样一想,我觉得我能长成这样我妈也真不容易。祝大家母亲节快乐。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司令,你转吧,你知道我对论坛一直是害羞的处驴状态,只能你出面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亮亮
这篇我可以转到子女坛吗, thx:)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lleafc的评论:

AP是进大学前在高中修一些课可以挣大学学分。这里有link,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about.html

GT大概是Gifted Talent的缩写,是我们这边推行的一个Program,凡聪明有潜力的孩子可以上GT Program,比一般的课程要快也难一些。http://www.fcag.org/gtfcps.html,这里有些说明。

Falleafc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明亮能不能给俺扫个盲,什么是AP和GT?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twinings, 呵呵,那些书到处都是,再说还是看孩子乐意不乐意,他们素质如何了。你这些建议就当参考吧,别当金科玉律。 :)

aptamer, 嗯,有的地方说很好,比如不惹孩子生气。呵呵。

wow,圆晶,太爽了你,一去就是半个月啊。回头写写感想吧。:)

aerie, 呵呵,你要和偶PK么?听说你是天然大F,等我从韩国回来咱PK,我怎么也得弄个G。
twining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明亮,太有用了,存着先。可否让藤爸也博客一下,来一个“如何培养哈佛女孩”连载?让我们大家一起受受教育。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小孩真是一门大学问。我先存着这篇,以后有用。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到香格里拉旅游半个多月,回来赶紧补课.明亮这么有心, 为诸位未来总统奖学金的父母们提供优质服务,感动! 其实"不要惹儿女生气"最早是出自圣经呢.
aerie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藤爸藤妈没兴趣哈。有人说你是D号大腕,特此来表达“哇塞!”之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呵呵,我同意,其实孩子生出来似乎性情就决定了,家长只是起引导作用了。呵呵,长发母校一定不错。:)

红茶,哈哈,你比我还会制造阴谋论呢。:)

mgajm, 呵呵,咱看见什么有用就记录一些,好,日后我有了娃一定把你的话说给其听,就有目标了。:)

歌儿,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最关键还是因材施教。要是孩子本来就比其他孩子聪明出一大截,小天才一样,你不让上腾校也浪费孩子也许更不开心。要是本来就不行,非要拔苗助长孩子不喜欢也痛苦那就不合算了。还是看孩子本身的,就像小马过河,有的觉得水浅,有的觉得水深。但我自己觉得还是要孩子好,可以让生命延续。一个人毕竟活在世上很短很短,即便你不生孩子把那些“浪费”在孩子身上的精力都fulfill你自己的理想了,最后不过昙花一现,何况大多数人根本也没什么建树,还不如生孩子把基因生命传递下去呢。从这个角度讲,自愿选择不要孩子的多少都有些自私。

秦西,呵呵,学音乐启蒙挺好的,我小时候其实就特喜欢,但没机会。

南山松,呵呵,也有遗传的关系,他们也都尽力了。

雁荡山,呵呵,这也是应该因孩子不同而不同的。

小闲妈,嗯,心态健康快乐应该是做人根本,其他是往上涂的漂亮颜色。

睡猫猫,这我看也是分孩子,每个孩子性格不同,有的孩子当领导就很兴奋很有成就感也开心,这不矛盾。这世界需要各种人才,大家能发挥自己的最特长的做得最开心就好了。

胖妮,嗯,学习好了在你家宝宝身上用。:)

呵呵,原野,小姑娘以后肯定能做杰出人才。总统就太难了。:)

阿小饼,我觉得你家小饼子喜欢弹就最好不过了,就怕他自己不喜欢家里人逼着学,就不好了。呵呵,你家小饼子最后出落得也许你都不认得的。:)

jwayne_1, 嗯,是,最重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


四月花,E先生国内也是名校毕业,不算超强和很多华人都很类似,理工推理逻辑能力强。E太太我就不知道了。:) 和遗传有关是肯定的。

麦片,以身作则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

一霖,呵呵,的确也是,乖孩子也省心,但能做到这么出色还是花了很多功夫的。你买的什么包啊?贴个照片看看。:)

我今天带着孩子们做母亲节卡片了,很好玩。希望妈妈们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我明天再更新博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应该不是个个孩子都适合放羊的, 不然这么多非中国家长放羊的那么多, 怎么不见那么多拿总统奖的.

这孩子教育问题还真是不容易呀...饼妹, 我也不指着藤校什么的, 只要他以后还肯上大学, 我就满意了, 如果还可以进我这的母校, 就开心S了.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没看出来么?明大亮想让E先生的女儿,还有其他可能得总统奖的同事的孩子们,去执行她的间谍任务 :-)
“到时会由总统亲自往这些孩子们脖子上挂奖牌”
--多好的机会啊!
mgaj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啊,你这没娃的这么有心替我们这些家长们学习经验。也好,日后你有了娃,在胎里就什么都明白,也绝对是个获总统奖的,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跟我大学同学聊半天,她一个劲劝我别要孩子,说有了孩子会累死,其实当年真没看出她会是个藤妈,据她说是环境所致,别无选择。孩子累的没有休息日,其实也只能混到不被别人的孩子落下太远的程度。中国人的孩子们太辛苦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受教育了。。。祝所有妈妈们节日快乐!zt

饼饼,我上个星期开始带孩子上钢琴课,挺有意思的。也就是让他活动手指,玩一玩。主要看他们自己的兴趣,如果不喜欢,就不逼他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明亮转授的葵花宝典!ZT

教育孩子很不容易,很佩服E先生一家.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明亮转授的葵花宝典!(ZT)

“只有默默地奉献,才能感动儿女,千万不要惹儿女生气。” --不容易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有同感啊有同感!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有出息,但我更希望她过得快乐,最主要的心态,平和的心态,不管她是在巅峰,还是在低谷时。

祝所有妈妈们节日快乐!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孩子啊,但有时又想,有这些领导才能,以后生活就能快乐顺利幸福吗?
不一定啊不一定,不容易啊不容易,何去何从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信息啊,学习ing。。。
辽阔的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E 先生的女儿真能干,大赞一个!

小姑娘加油啊,争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总统!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得啊
我们家不堪电视是可以的啊
我家小饼子说自己喜欢钢琴啊,快四岁了都,我们这得中国小孩都学的啊
不是说音乐好的孩子聪明吗?

我还是想作羊妈和太监吗。我打算放弃当藤妈的想法了。 能上个多大就好了。。。。
我就是这么没出息。。。。你们不要嫌弃我和我的崽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hehehe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孩子健康的快乐最重要。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明亮转授的葵花宝典!

“不参与就没有发言权,千万不要惹儿女生气”这就拿去教育我家孩儿他爹去:P

最后问一句:E先生E太太的基因是不是也超强啊?:)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送花压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以身作则这条我就做不到。我女儿都知道我最喜欢的事就是看电脑。

现在做饭去了。

明亮周末快乐!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was just responding to flower, she got the sofa, i did not :)

happy weekend.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E先生的女儿天生就是好。这样的孩子只要不打击不压制,放羊也是个好。对吧?明亮。
这周末就是母亲节了吗?呵呵,我正好中午出去给二毛买书时,去隔壁的百货店逛逛,给自己买了个包包,算是给自己的礼物了。:)

明亮周末快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花朵,他家孩子中文课后来还真是停了。:)

jwayne_1, 呵呵瞧把你吓得。:)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oh no!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举手:E先生的孩子中文课也停了吗?:)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噢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