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文课和孩子们(N>3)

(2009-04-29 13:02:41) 下一个

很久没记录中文课背着书包来上学堂的小儿郎们了。他们虽然没有唱着“春天里来百花香”的歌儿背着书包上学堂,可也都齐齐地换了春装。有天天气特热的那天,阿小丽同学那个短裤特别短,就刚好遮住了主要部位,其他白嫩小胳膊小腿全露出来了,和刚用白莲藕接活了的哪吒一样。

我见了夸她:“你今天好清凉啊。”这回她爹送她来的,他很不好意思地说,“你看到的已经是长款的含蓄的淑女打扮了,你还没看见来之前那个短裤比这还要短而且她死活不肯换,我们可是费半天劲才给硬换下来的。”阿小丽听着这些话神态自若,不羞涩也不尴尬,大大方方的往桌上放书本,一副就这点破事封建爹娘还念叨个没完真没出息的藐视态度,我们就都闭嘴了。

上节课我们学了一首歌谣是《画画》, 主要讲“我是一个小画家,画个鸭子嘎嘎嘎,画个娃娃哈哈哈,画个青蛙呱呱呱”等等,我主要自己也没有全文背诵下来就记住这么几句了。教完他们学会新词以后,我给他们用电脑放了一个《神笔马良》Flash做的动画片。我小时候就特喜欢这类的鲜艳动画片,尤其是看着没动静的东西呼啦一下就变活了那种。《渔童》,我也特喜欢看。这老大岁数那年还从国内买了碟回来,看渔童晃晃悠悠从莲花枝蔓上盛开出来,那粉红莲花绿叶子,还有渔童甩出来的水花凝成的珍珠,渔童唱歌戏水时候万丈红光一道一道的翻滚,把我正在发芽的审美观一下就钉在正红旗正黄旗正蓝旗正绿旗正粉旗等艳俗的路子上了。那颜色稍微婉约含混一些我不都觉得是雅致我就是朴素地觉得没那些正颜色来得热烈奔放光明好看。我要当艺术家肯定是农民艺术家走杨柳青年画一类的路子,很民俗特喜庆的那种。

好说回神笔马良,我的博客读者要是不知道神笔马良是怎么一回事那说明你太青涩了。马良是个很爱画画的特善良的儿童,家里穷,没有笔。他逮哪儿画哪儿。嗯,有孩子的家长可以比照一下自己孩子,我所知的凡家里有小孩儿的白墙上一般都是他们的连绵不绝的抽象画,高不过一米,但横幅很宽和清明上河图有一比。马良太喜欢画画了,一天就有个白胡子老头送他一支笔,他可高兴了。醒来一看,白胡子老头不见了,“噢,原来是个梦”马良叹息道。不过他马上欢呼,手里真的有只雪狼豪的毛笔呀。我一般也做很多梦,梦醒了开始表现都和马良一样但就是手里什么证据都没有,那些梦都白做了真没效率。还有,这说明睡觉很重要,神仙和地球人接触都不肯正大光明一定要通过梦的接触来实现,大家可以进一步思考想想这说明了神仙都具有什么样的品性?

马良有了神笔画小鸟儿小鸟儿扑楞扑楞翅膀就飞了,他就给邻居画了大牲口耕牛好几头。估计现在马良正在忙着给穷人画钞票,很危险,弄不好就抓起来当成做伪钞的了。所以活在古代有活在古代的好处,那时大家看重的都是大牲口和小饭桌,很实在。马良画什么什么就活了这下树大招风被县官抓起来了,这个Flash做的不精细没交代县官为什么抓马良好像是要这只笔。马良就是不给还自己还画了一匹马,一扇门,从监狱里就跑出来了。皇帝听说了,拉着马良给他画金山,马良把金山画在大海里面,又画了一艘郑和度西洋的大船,皇帝坐上去,让马良给他画风,说风要大要大。马良呼风唤雨就让船沉海里了。就The End了。

小朋友看得太高兴了,他们一遍一遍看,这个动画还很有互动成分,比如可以点一下毛笔笔就交到马良手里就看见马良咧嘴蹬腿儿大笑,点一下小鸟儿小鸟儿就飞起来。阿小凯同学本来说好课间吃点心的,可下课以后他还是拿着电脑看啊看啊,以至于他妈妈让他做人生最难的抉择,在吃点心和看动画中只能选一样,因为上课就不能吃了。

所有的小朋友都认为最后一幕最好看,就是船翻了那张画。我开始还怕他们看不懂,因为都是中文解说的。没想到这些孩子天资聪慧,很快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们说,皇帝真傻啊,皇帝怎么自己要刮大风啊,太傻了太傻了。然后我让他们自己画画玩,我说画什么都行。

有一半的小朋友都画了大波浪线的海,并用一个三角形代表了金山。然后管我要金色的蜡笔,我说凑合用黄色的吧。他们也不执着,所以画上都是土黄色的小山包。阿小瑞把这个神笔马良故事画成了四幕话剧连环画,里面的皇帝大脑袋小身子和外星人一样。其他孩子也有画小鸟儿的,用色鲜艳冲眼不愧是我教出来的我很欣慰。

来贴个渔童的视频大家回忆色彩艳丽的童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霖,花朵,jwayne_1, 我躺了几天好多了。又新唠叨了一篇。:)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talked with several doctors the other day, the concensus was the flu was overrated :) 周末快乐.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周末好好休息吧,最近这感那感的特可怕,小心为好。zt

周末快乐!~~~~zt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周末好好休息吧,最近这感那感的特可怕,小心为好。

周末快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特别忙特别忙,而且我不知被什么感给感上了,还在潜伏期,估计三天后开花结果,大家就别过来了,谁知道电脑传不传呢,小心为好小心为好。祝大家周末健康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东方稍儿,呵呵,谢谢。

小闲妈,嗯,的确是,那个小男孩很喜欢这样,上课5分钟一定要去厕所。NY,NJ太贵了,你给俺买套房我就去。:))

无忌哥哥,欢迎来玩。

秦西,好有空我一定写。

jwayne_1, 呵呵,你可真悲观,也许你就投成花姑娘了呢。我也记得孙敬修老爷爷,太遥远了。:)

胖妮,嗯,是神父老爷滴。:)

陈默,我们这里刚好分出一个新学校有人就找我去了。N>3是因为我不记得应该写什么数字了,我写过好几回,一,二,三,我就偷懒写N>3了。:)

哈哈,不识得,你还有什么梦没有圆?我来给你圆。:)

南山松,嗯,很好看。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ding a!!!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真可爱!

“那天有个男孩掀起衣服露出小肚皮说肚子疼,我抱着给他揉了快一节课”---装的吧?小闲经常这样,我一揉或者抱抱就好了,just need your attention.

"明亮,你多讲点中文学校的事,俺就照着教儿子”---ZT,并强烈要求以后明亮上课用的动画、视频在这里都给个LINK,我就可以依葫芦画瓢给小闲上中文课了!

“我们要是住在花生屯就好了,呵呵。”---ZT。明亮如果能搬到NY、NJ也行。俺们这的中文学校,据说把孩子、家长都上得兴趣全无。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真可爱!明亮,你多将点中文学校的事,俺就照着教儿子。。。。:))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万一投错了地方怎么办? 象八戒那样?:) 不知道80后知道孙敬休不。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渔童,最喜欢那句“鱼盆是我滴”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生活真丰富!我喜欢这个中文学校老师的工作,可惜没有人聘我。:(

怯怯地问一下(N>3)是啥子?~~~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乡下,只有露天电影看。那次不知为啥,我错过了《渔童》。可我的朋友们都看了,都说好看得不得了,把我给难过得,55555~~~~~

多谢明亮给我圆梦了,几十年的梦啊,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真是童趣盎然.

我也喜欢那些清新可爱的动画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采菊,还是那些小朋友好玩,他们可真有活力。不过麻烦起来也麻烦,那天有个男孩掀起衣服露出小肚皮说肚子疼,我抱着给他揉了快一节课。

一霖,老爸总是封建的,主要他们了解男人的特性,看自己女儿穿成的模样就联想到很多很多,只能让她们都捂得像阿拉伯妇女那样最好还带个头巾蒙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神笔马良的故事我也记着呢,老当益壮就让给老史了。:)

阿小丽快快长大吧,到了还有本钱这么穿又没人管的时候,嘿嘿,就可以潇洒穿一回了。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都上大学了,假期回家,老爸受不了女儿清凉的穿着,最后只能学校家里各一套,老爸眼不见为净了。:)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的生活真是活泼泼的,让我羡慕,我倒不羡慕那神笔,若真有神笔,画一大堆小朋友围在身边,能像明亮那样就行了:) 那个哪吒阿小丽被你描述得真可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啊,看看吧,身为一名80后他们miss了多少好玩的东东哟。

jwayne_1, 是啊是啊,你可以一个漂亮的转身在投胎回去去kids,可你舍得么?:)

睡猫猫,红茶,看来你们俩都记着烧饼了,我怎么没印象了呢?难道说明我贪吃的品性是资本主义这边压榨出来的?

麦片,呵呵,搬家吧搬家吧,还能把我们这里房价炒高一些,现在太低了太低了。

老史,虽然你病好了老当益壮也得悠着些,革命事业需要细水长流,不再这一时半会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把“神笔马良”和“画饼充饥”联系在一起。
上回有个八零后说她不认得蓝精灵,把我给郁闷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神笔马良是怎么一回事, 这个flash嘛, 呵呵,需要google一下。
kids are always so happy, 羡慕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的心头爱。
你可能刚吃够了韭菜包子,不然我以为你会提马良画的烧饼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是住在花生屯就好了,呵呵。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应该让坐,应该让坐。pretending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神笔马良的故事我还记着呢,呵呵,虽然不青涩了,但还老当益壮哈:)

现在开始看动画视频。。。^_^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老史,你果真病好了就神勇多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