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然

(2009-03-13 12:30:58) 下一个

1. B

B很着急,她看着电脑上的钟点儿,明明已经过了约定时间15分钟,应该去Interview一个背景良好有着上进心在经济萧条时候找工作的年青人了。不知为什么,一切都仍旧静悄悄的,接待处漂亮卷发的女孩没有打电话来告诉她,“您赶紧来前台,有位叫某某的小伙子约好了要见你。”

她又看了一眼电话,甚至提起话筒试了试,话筒里传来熟悉的长声,没有哑。电话线也没有断。她又打开信箱,重新刷新了一遍,还是没有任何相关消息。也许那个有上进心的小伙子耽误了,路上遇上了车祸?也许他记错了时间?不管怎样,还是耐心地等等再说吧。

于是时间又悄然逝去了10分钟。她这10分钟内也一直不安心,最后终于被自己的不安催得不耐烦了,起身去接待地方找那个漂亮卷发的女孩,问问到底是怎么了?

前台也没有人,卷发妹妹不知去哪里了。今天真是奇怪啊,怎么就像掉进了一个默片电影,怎么什么都和自己无关了呢?女B有些苦恼,又回到电脑前面,不由自主开始想象这个叫小Z的上进青年,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过呢?

2. B

B正在机房倒腾机器,他很得意,昨晚在睡梦中终于有了一个灵感在梦中给他画出了一副很美妙的蓝图。不是一圈小分子咬一个一个的尾巴,而是,就是一串数字,不过他们是横着写的,对,就是8躺倒过来就是无穷大。站着和躺着绝对不一样。他在梦里就咯咯乐出了声。早上连早饭都没有吃就奔机房了。他心里想,一定能用这个横着的数字造出最机密的加密key,量子计算机都破解不了的。 

B正在埋头设计躺倒的数字Key时候,他的手机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他看看号码并不熟悉,不是孩子她妈打过来的,也不是老板打过来的。他于是把手机扔到一边,“又打错了。我以后一定要发明一个自动纠错电话号码系统。不过那个先放一放,还是把这个密码弄清楚了再说。”他这样想着,电话在10分钟以后又重新响了起来,他为了一劳永逸结束骚扰,按下键,对着对方不客气的来了一声“您找谁?” 

3. 前台的卷发妹妹 

卷发妹妹今天很高兴,因为总算又到周五了。男朋友小D已经说好了,晚上带自己去城里那家最好的餐厅去吃饭,然后再去看电影。而且电影看什么由她挑。春天快来了,然后就是夏天,又该减肥了,她低头想着那去年的三点今年到底还能不能穿得下。 

卷发妹妹看到推门进来一个穿西服打领带的青年,让他签了到。看了看本子上他要见得人,是B,她就拨了B的电话,响了好几声,没人接。她有些着急,又问了问青年,知道是来应聘的。嗯,她想,幸亏我平时工作留心,她和小伙子说,你跟我来吧,就直接带他去了那个小会议室。说实话她觉得会议室太小了,有些像监狱的犯人探监的地方。她把小伙子安顿下来,忽然觉得小伙子有些像自投罗网的罪犯,有些于心不忍,就温柔地问他喝不喝咖啡或者茶或者水。小伙子都摇头说不要。卷发妹妹离开前,又看了小伙子一眼,就关上了监狱之探监房的小门。 

卷发妹妹直接去座位上找男B,找了一圈没找到,就问大家谁知道B去哪里了?今天来还是没来,他的手机号码是多少?大约有十分钟的时间,每个人都在翻自己手机或者笔记本,找B的手机号码。大家纷纷给了卷发妹妹自己知道的不同时期的B的家里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卷发妹妹一个号码一个号码挨着拨打,很多都没人接。有一个接了但对方说得是西班牙语。但卷发妹妹没有气馁,她想也许自己拨错了。她又认真把这些电话重新拨了一遍,终于听到了B的声音。

4.上进青年小Z

上进青年小Z觉得今天运气真好,早上起来就觉得神清气爽,而且今天要去一个公司应聘。在这样经济不好到处裁员的时候,仍然有人向他递出了橄榄枝,说明什么呢?说明自己太牛了。自己太出类拔萃了,以至于在茫茫众多面目一致的简历中,如一枚珍珠闪闪发光。这家公司还是有高人的,他心里想着,应聘有些像征婚,嗯,这年头应聘公司是钻石王老五,虽然关系已经处于不平等状态,但被钻石王老五垂青还是很鼓舞人心的。所以今天的一见钟情很重要。而天气这么好,又一点儿没堵车,当小Z准时坐在有着绿色假树的接待处的沙发时,已经没有一丝不安和紧张,觉得今天一定是个好的开始,只要有了这个工作,就可以象小W求婚了,虽然错过了情人节可这并不要紧。

上进青年小Z随后就被卷发妹妹带到了一个小小的房间,有张小圆桌,墙上有个白板,极抽象地画着一些方块和圆圈。小Z坐在圆桌前,和卷发妹妹说,不用喝水了。卷发妹妹转身走了,他看她退出去的背影,觉得短裙其实还可以再短一些。然后他就掏出自己的简历,掏出了那只绿颜色的他认为是他的幸运圆珠笔,凝神想着自己未来的老板会是什么样子,一直想到了他自己勤奋刻苦做到高层,在公司爬梯上给大家敬酒酬谢手下的情形,那时小W会小鸟依他,会很温柔很崇拜他的。

然后门推开了,进来一个有些懵懂有些恍惚的人,他穿着T恤牛仔裤,见面握手之后就说,“对不起,我是B,今天我来Interview你,但是我实在找不到你的简历了。你还有多余的给我一份吗?”

Z看着他手里捏着一摞纸,最上面的一张纸画满了竖着的8还有一些躺着的8. 还有很多问号,不过里面好像是没有他的简历。他把自己的简历拿出来递给他,谈话就这样开始了。

5. 结尾

Z在电梯门口和男B紧紧握手,说:“真很感谢你,希望我们不久将来能一起研究密码。”男B也热烈的回握着,说,“是啊是啊,请回家耐心听我们的好消息。”小Z坐了电梯往停车场走,觉得有些兴奋又有些疑惑,“他们当时并没有说这个工作是研究密码的啊?”而且,“那个躺倒的8真的很奇妙吗?我真的不觉得。”也许,他又想,还是自己没有领悟到其中的奥妙?B看起来真的是个很敬业很聪明的人,他说话速度好快,幸好我也反应也很快,而且还看过电影,达芬奇密码。

B和男B终于最后碰头了。女B抱怨了爹妈给自己起了一个这么常见的名字,而且还分不出男女。但女B还是很客气地谢了谢男B替她做了她要做的事情,男B让她不要客气。然后他们就讨论这个小Z的水平。男B说,“我和他热烈讨论了50分钟,我觉得他不一定适合你们组,但我们组这样的人还是可以用得到的。”女B掐了掐自己,说:“你要觉得好留着也行。”

卷发妹妹回家的路上一直哼着歌儿,打算穿上自己最美丽最性感的那套衣服,去餐厅吃饭了。女
B的父母,还有男B的父母,都没有想到若干年后,会有一个春光明媚的周五,有个上进青年小Z,因为自己给孩子起名字的关系,命运就在小Z身上就稍微拐了个小弯儿,带着小Z往躺倒的8的路上飞奔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阿贝的评论:
是么?也许吧。可能真的是老了,眼花了,连脑子都不行了,好像昨儿看的是要不要在园里修deck,patio之类的。哈哈,老了老了真是到处被欺啊。:)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一霖,你肯定看的是旧的,这事儿我也干过N次,干完了才看日期,原来是旧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呵呵,真知灼见讲得真好。我有时就特好奇特想翻翻天书命册一类的东西,看看it is written到底写得都是什么,都是谁写的。嗯,哪天我去见见警幻仙姑。

长发,呵呵,是啊,有时觉得日子无聊,可仔细想想,其实这些偶然巧合都在不动声色的发生着往前走着,就有了冲突有了变化。

阿贝,哈哈,看来大家已经给我定位到香艳小说级别了,还失落呢。

一霖,昨天俺都没发新帖啊,你看到得是旧贴吗?什么题目啊?有时wxc进来时旧贴,要不,你就是串错门儿啦。别难过啊,今天刚发新的了。:)

蜜瓜,真的么?你说的是真心话吗?哈哈,太感谢你这个文学大师点拨后进青年了。我回头和朋友们臭显摆去。别删啊,这篇你的墨宝我得留着留着,能手写一副给我吗?

小丰满同学,哈哈,你简直是陷在香艳的泥潭里拔不出来了,罢了大哥一直拉你都拉不出来,你就这么点儿出息。还我注意呢,你回去自己检讨吧。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罢了同学,偶然和必然间有辩证的关系。个人以为必然决定方向,偶然决定细节。

比如面试的这个青年,如果他本人一无所长,就算把男女ABCD都见全了,也没人待见他。按他现在这水平,就算女B觉得他不合适,也会很惜才,主动把他推荐给男B的。这样一来,该有为青年就可以见天在她身边出没,在走廊和茶水间女伯乐和男千里马就可以偶遇,低声聊高声笑,只把W笑到九霄云外。然后该青年上班对付躺倒的8,下班对付躺倒的……

咦,不是谈哲理的吗?怎么又香艳起来了?嗯,奏是这作者没开好头。明亮,你要注意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真是太厉害了! 偶仰慕一下下!

这个短篇写滴,粉专业粉专业!!!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昨天在你那儿占了个板凳的,你给撤了?为什么呀?那电影挺好看的呀。唉。。。我难得赶个早,白赶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故事和评论都好玩儿。。。
不瞒你说,刚开始我也往香艳的路数上想来着,还好,看了一遍就懂了,虽然有那么点儿。。。失落。说明我在往香艳的路上走得还不太深,不像那谁,都走不回来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太有意思了...生活有时候就是这么阴差阳错的...所以才充满趣味呀.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偶然中包含着必然,必然中包含着偶然。必然可以转换为偶然,偶然也可以转换为必然。恩格斯也说过,“被断定为必然的东西,是由纯粹的偶然性构成的,而所谓偶然的东西,是一种有必然性隐藏在里面的形式”。因此,一切事物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

或许是年龄关系,我倒是更愿意接受比较宿命的看法,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偶然,只有必然。因为,当偶然发生了,就是必然,一如Slumdog Millionair中说的:“It is writte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fkwawa,您这是建议以后我问人家年纪时不用问人家是属猪还是属老虎,直接给TA看这文章就行了?多谢发言。:)

老史,呵呵,我也觉得小丰满的好看。你有范文了,照着写吧。

呵呵,歌儿,你可真聪明啊。那我采访一下,你有了女性特权名字之后,你的艳遇上升了吗?

piao11. 那啥,你这可是头一次登门,我得擦擦八仙桌让你做上座。我给你倒杯今年新下来的龙井女儿茶,给你慢慢讲到底是怎么回事。。。。。。(省去8000字),你听睡着了吧?:)

哈哈,小丰满,那啥,满街流行的人手一册香艳小说是不是你写的?你算是暴露了。说吧,笔名你用的是啥?我觉得不是琼瑶,也不是亦舒。难道是安妮宝贝???你就直说吧,让我以后也有个能用来炫耀的朋友。:)

阿小葛,我终于一条留言,没有把我当成说相声的而是把我当作哲学家,和我严肃认真讨论偶然和命运命题的人了,太谢谢了!俺同意你的观点。:)

阿小饼子,这真的是你的真心话吗?哈哈,我知道你厚道,可你要挑这样的剧本就开机拍了,准赔。除非你自己和歌儿演,卖点是香艳片,还得小丰满改本子才行。

麦片,俺当时觉得特好玩,现在觉得就是个故事了。:)

睡猫猫,嗯,这两篇都有些没事瞎编的特点。你分类分得好。

南山松,呵呵,这不算小说了。还是小丰满写的那个更小说。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dont understand the story, you are too old; if you understand the story, you are too young.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哎呀,努力了半天,也写不好,这续集是憋不出来了:)

小丰满的18+续集概况很好看。。。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了大家的留言,我发现还是我了解明亮啊。我看明亮写的东西向来不会看了开头就猜结尾,因为她写的总是和我猜的不一样。:)

我的名字要是中文写出来,因为有个女字边,谁都知道那是女人的名字,可是变成汉语拼音就立刻失去性别了,所以我在这边给自己起了个之后女人才会用的英文名字,以确保我随时随地都能保有自己的性别特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怎么很“科幻”的意思啊?
估计是我思维
那啥
开始迟钝了。。。

不瞒你说
看了二遍

hsyq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小丰满了。明亮,你请小丰满和老史接龙吧。:)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天,不看明亮解释我还真是没看懂啊。我差点以为出现大脑退化症状了。再看一遍终于发现,责任完全在作者。这开篇的调调,把我往爱情/奇情/艳情的路上给带跑了,一路等着看俩年轻人见面怦然心动干柴烈火啥的,结果这里头男男女女一大堆,谁也没和谁睡到一起去,就彻底迷糊了。

明亮,有面试者等被面试者等得如此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抓耳挠腮的吗?如果有,那这下文应该是,她特地穿了一条短裙,见到有为青年清爽斯文,就高高架起二郎腿,把简历铺在腿上。看一眼青年,再看一眼简历。那青年也随着她的眼光往腿上看去,看写满自己人生的纸张在她半露的腿上摩挲。

你这么写,我不就看懂了吗?唉!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命运常常都是因为偶然的事件而改变的。
无法解释无法说服自己的时候,我就信命,信注定,信因果。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一部电影啊?好好看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玩的故事。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简单的事也能写成小说,真服了你,又想起那个袜子配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不错的小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情节还曲曲折折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霖,是啊,希望还是越走越宽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阴差阳错,这小Z的路就这么轻易地因为两个同名人而被改了方向了。。。埃。。。也不知以后的路是越走越宽呢还是越走越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闲妈,我真是觉得这事挺好玩的,可惜jwayne_1看成悬疑片了。小Z要是知道真相肯定想,这公司怎么这么不靠谱啊,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你胆子怎么比女娃娃还小呢。:)

hysq, 呵呵,再接再厉!:)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小Z真幸运,没准女B还看不中他呢!等于平白无故多了次interview,经济不好,这也难得呢!
hsy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是新挖的MC香3天, 看潜伏的后遗症还起作用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finally got it. need to take a break now :) at first, i i thought it was a creepy story.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老史,你要是操心人家命运你回去写个续集给大家看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不解释解释jwayne_1同学过一周末脑袋就变浆糊了。hysq,呵呵,你还真得很有联想挖掘能力的。

其实没那么复杂啦,就是两个人重名,first name都是一样的。前台小姐也没仔细看,觉得就是男B,结果就有了这么一出。

至于前台为什么想当然觉得是男B而不是女B,那就难说有没有“重男轻女”或者仅仅是出于习惯了,因为男B也经常interview candidates的。

大家看故事轻松就好。:)

周末愉快!
hsyq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夸出毛病了不是? :)
hsyq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这是一个重男轻女/性别歧视的故事吗? 你看我多有深度,都是你昨天夸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my goodness. now my brain is all tangled up like spagehti.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如果是我,故事肯定要重写。。。。偶然变成必然:)

小Z和小W怎么样了?卷发妹妹和小D呢?看我,真爱操心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切,老史,你要展开想象的翅膀。别以为我写什么就是我。你不觉得这个女B其实是你吗?:)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是女B? :)

小Z真幸运啊,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史,你那眼神,这哪里算是sci-fi啊。:)

5忧,刚还在乐你特务接头暗号”半夜来“呢。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捞了个季军当当。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Sci-Fi story?

板凳:)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