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长飞絮轻---周末流水

(2009-03-09 14:48:19) 下一个

周末是个难得的春暖花开冰雪消融的好天气,感觉就像看以前的科技记录片一样,一朵朵花都慢镜头的往外伸展着花瓣,小蘑菇也遍地丛生,雪化的潺潺流水都声声入耳。这里天气稍微变暖一些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换夏装,一夜之间还未见千树万树梨花开,却看得到到处裸露的肌肤,敞亮地接受春风爱抚,秋千上荡漾着孩子的笑声,越荡越高。沉寂多时的后院阳台也都有了响动,桌子擦干净了,摆上了酒菜,烤肉香顺风虚虚渺渺若隐若现,轻声笑语碎玉般散落。可以顺着这个线头,一下抻出一大团记忆的毛线,有儿时春天的艳艳桃花,有将要来临炙热夏天的汗水,晃得睁不开眼的太阳。这个仅仅是个开始,循环往复春天的开始。

我在好天气时候在院子里干活消磨时光。很多秋天干枯的树叶褐色斑驳的铺了一地,一直还没有收拾好,而那些周年生长的花草,已经有些绽放了新绿的嫩芽。郁金香一不小心已经出芽很高了,不知今年的花是否还鲜亮。剪得秃秃的玫瑰也有生命迹象,绿芽满枝,又活过来了。很喜欢看这些死而复活的东西,虽然年年重复,但还是看不厌新生的时刻。我要养宠物,估计也是养哈利波特里Dumbledore的凤凰鸟,自己一会儿长大厌烦了就干脆地抖抖毛死去,然后又从一只小雏鸟长起,毛茸茸的,一切都水嫩新鲜。可它的记忆有没有重新来过呢?我要是一季死一次活一次现在是不是还不会数数呢?所以只能养宠物养年生植物,自己却得像个老妖怪一样,只是垂涎鲜嫩却不蜕皮重来,年轻的成本太大,不如就一直拖带着红木的嫁妆箱子,里面放着记忆的账本,一摞摞得发黄一碰就碎也不肯扔。

还在厨房忙活了半天,菜市场进了新鲜的莴笋,喜欢这道菜,颜色漂亮如玉,汤汁也温润有植物的奶味,却不腻,清清爽爽。我喜欢做肉片莴笋,白米饭,小荤小素,好像西湖边上的女人,温润养眼,看着舒服吃着落胃。又炖了鸡汤,放了一种八宝料,有红枣,百合,薏米,枸杞,小火咕嘟咕嘟炖烂,芳香四溢,汤鲜味厚。鸡被榨干了精华,就瘫软在汤里,骨碎肉烂,走完了光辉的一生。我被这么肯牺牲自己的鸡汤喂着,觉得自己就像红楼里那只茄鲞。一路走来赔上了那么多的鸡鸭鱼肉,我还不如那茄鲞鲜亮。不知最后去天堂还是地狱路上这些鸡鸭活物会不会拦着我诘问我为什么要吃他们,如果回答不对下辈子我也变成汤锅里喘不过气来的鸡。

还去看了个典型的好莱坞的电影,《Watch Man》,不算太好看。只是场面大,把人往窗外一扔把玻璃震得碎玉飞花的,比瀑布硬朗。我觉得节奏有些慢,里面有个墨水人用低沉的闷在纱布里的声音讲一些过去的往事,一个个人来介绍,让人看得不耐烦。火星上的金齿轮玲珑塔塔玲珑一样,转啊转,最后也给弄碎了金花飞散,白眼球医生盖了个小宇宙,把心爱的女人护在里面。最后把纽约还是炸了出个大坑,纽约已经完全逃不出敌友双方的攻击,坏人拿它当靶子,好人也牺牲它挽救全地球。纽约房价多年来一直高居不下真是没有任何道理的。每次我想搬到纽约去,就有这种不怀好意的电影让纽约炸成碎片,我就重新知道低调乡下的好处,单调换来平安。

中文课的歌谣太简单了,小朋友一节课就可以倒背如流了。这节课彻底从动物世界迈向了成人世界,讲得是“天亮了,我起来了,太阳也起来了。我起得早,太阳也起得早。我们天天都起得早。”后来让他们画画,画个太阳,画个自己起来都干什么了。他们画的表达自己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就是根树枝一样的,还在刷牙。有的就盖着被子躺着,只露个小圆圈表示脑袋。阿小丽画了两个小人,问她说其中一个是哥哥。回头看阿小园的画,上面没心没肺的就他自己,可是没有画这个小妹妹的。虽然他们一进来就抢一个椅子坐,不乐意分开。也不能说阿小园就真没心没肺,要糖时候他要两块,说是给姐姐一块。做妈妈的真可以放心了,不用向他们演示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掰不断的兄弟团结报成团的教育了。最后带他们玩了丢手绢的游戏,这些孩子不会把手绢(这次我带了一个明黄色的丝巾)藏好,揣着一团耀眼的往前走,一会手里没有了马上就很快被发现了。我其实游戏规则都记不清了,就是互相追逐一下,做坏事的跑,被栽赃的追。要是追上了做坏事的,被栽赃的就赢了,否则坏人得逞,逍遥法外。不过他们都不在乎输赢,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每个人几乎都丢了一圈,可惜没法在院子里和他们玩,教室还是太小了。

还看了不少电视,最近中文台在演有关汉字的演变,《汉字五千年》,有些历史有些水墨画,拍得真还挺好看的,至少系统的讲了一些事情。我觉得看看有些文字演变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有个动画就是一些鹿,把一个人顶到山崖下了,然后就变成一个“法”字,就讲怎么立法的事情。而我才知道,“弃”以前甲骨文画得是扔孩子的,“父”是一个人拿着刀或者木棍表示有权威的。而“王”其实是拿着更大的利器画着像个斧头。“孝”字是扔孩子的“弃”字以后很久出现的,也是个孩子在扶着老人。我看目前争论什么推广简体字还是繁体字,不如大家直接学甲骨文,每天写字画小画,我个人还真喜欢这些趣味盎然的小图画的。嗯,大家通信最好用毛笔,不是毛笔写的信邮局不给寄。电脑打字也要自动转换成徽墨宣纸的浓淡相宜的条幅。还可以推广直接一笔一划把博客或者自己喜欢的话刻青铜器上或者自家的炒菜铁锅里。每天炒宫保鸡丁时候看见锅里有“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做饭时会有当皇上的感觉,吃得时候也会很舒畅很豪气很文化,这才叫接触中华文化古韵呢。好,我回去磨刀刻我们家炒菜锅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每天炒宫保鸡丁时候看见锅里有“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做饭时会有当皇上的感觉,” --- 哈哈,这才叫POSITIVE THINKING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呵呵,那好回头咱一起去当评委!吃好几盘好吃的。还可以说他们,这盘好像不很调和啊。:)
Mousa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to watch Iron Chef》, too.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5忧,搬家!别学歌儿,整天为物所累啦。:)

南山松,好,咱们以后不上战场,顶多当后方的卫生员。

多哥,谢谢谢谢。你肯定早春天了,我们这里还反复地咳嗽呢。也祝你一年四季春心荡漾幸福如意。:)

jwayne_1, 嗯,刻好了,下次谁偷锅我就有线索了。

一霖,我就勤快了一天,不对,两天。就别学习啦。:)

饼姐姐,对,那你每天别忘了念大悲咒超度我,回头你还得娶我呢,下辈子,我要先进门,先进门为大,让歌儿后面排着去。

红月,是啊,很好,希望天天是周末。:)

胖妮,你病终于好了?春天来了要加强体育锻炼,以后早起做早操。:)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天气真的很好 :)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个周末过得很悠然自得吗:)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不愿意明亮下辈子变成汤:)))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读第一段,真是风情万种。有了这良好的开端,接着做园丁当厨娘,也都心甘情愿了吧?向明亮学习!:)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炒菜锅刻好了? :)))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篇的第一段写得最好了, 但也使我感叹时光流水一去便不再.

另外,我觉得明亮也太狠了. 不但要西湖边上的女人来温润养自己的眼睛,还要看着舒服并且吃了她们也要让自己觉着落胃。呵呵, 太狠了.

不过也不紧, 只是别忘了要分君一杯羹啊...!

祝明亮和朋友们春天更加愉快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就重新知道低调乡下的好处,单调换来平安。"

此话有理.宁可单调点,也不想冒生命危险. :)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鸡肚啊。

今天我们这疙瘩气温-25c, 加上风力效应是-30c, 像生活在冷藏库似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老史,真失望。德国同学告诉我这部应该很好看,我很失望。结尾也奇奇怪怪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看了watchman,不好看呀,就是对Dr Manhattan的白眼镜挺感兴趣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呵呵,周末就是无所事事吃吃喝喝游山玩水的好机会。等真正到4月份就好了,天气就彻底摆脱了。:)

歌儿,那我们四月份的时候应该对应你们几月份呢?有公式吗?我很好奇很好奇。还有,你还累得趴着呢?我想了想,要是你为物所累,不如弄个集装箱,运我这里也行,运回国也行,你先选。:)

红茶,是啊,老这么反复反复的,太不守信用了。我等着4月份了,还能反复多久!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周末过得很有滋味,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那边春天来了的样子真是羡慕啊。这一段我要留起来,等我们这里9月份的时候对照来看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坐明亮家的前排了,呵呵。
周末天气真的很好,可是我们这几天又要降温了。春天就是这么反反复复的,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老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甲骨文还真是挺好玩的。我看了这个片子,还没来得及都看完,就觉得很有意思,我个人比较喜欢看图说话。听说过两天又要冷回去了,真是好事多磨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双人沙发!好久没有看到过明亮家的沙发了!春天来了,真好!甲骨文也很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的哟,我今天奋力往上爬怎么都上不来,说是服务器维修。夏时制了,你正打盹呢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it is quite unexpected safa, haha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I noticed I was the first one.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