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虚度的光阴

(2009-02-09 10:40:51) 下一个

我好像又有很久没写博客了。写博客这事很蹊跷,你们写时间长了就知道了。有些时候吧,根本就是废话一个个词汇首尾相连成火车在你脑子里轰隆隆地驶过,不赶紧把它们从手指头尖泄洪出来就像关小屋里刚被人下了药的木婉清一样了,但大家知道那其实是一种病态。为了自救,我尽量出门不带相机,翻书也不是找封面文章里面的漂亮抢眼的句子读,连独家采访权我都主动和被动下放了。我的远大理想是摆脱博客这个恶魔,可以吃饭时候好好用老祖宗给的那些嗅觉味觉来品尝美食,而不是贼眉鼠眼瞟着饭桌上其他人还得开启脑袋里的小录音机记录大家反动言论。他们都已经学会在我面前什么都不说了,要是说也都是说冠冕堂皇的话。现在只有孩子们还照例一片纯真地不喝酒就对我吐真言。我真心希望可以自由自在的参加各种活动但做到什么都不想,更加痴呆一些的享受生活。

当然和所有的理想一样,这些只是理想。就像共同生活了半辈子的老夫妻一样,我用右手抚摸着博客这只左手,虽然特别没感觉但也还是舍不得就此砍断的。所以,告诫刚开始写博客的出生小牛犊们,不要上当,写博客不能超过一年,时限一过,你想离都离不掉了。虽然其实都还没去教堂也没对着牧师正式宣布不管艰难还是困苦,我们都会相伴一生不离不弃的。

最近这几天的生活其实还挺不错的。我周末挎着超市的小篮子去菜市场买活鱼。活鱼柜子里面挤满了很大很肥的鱼,可负责给我捞鱼的每次总是捞上来一条小尾巴尾巴鱼,我就和他说,“这条鱼太幼齿了,您再给捞个成熟少妇型的。”捞鱼的捞了两三回之后,开始对我怒目圆睁,“我池子里都是这么大的鱼,你赶紧着,后面还有好多人等着呢。”终于最后一网网到了一条体型稍微丰满目测为36C的鱼,我赶紧就应了。而池子里那条最大38G的鱼,冷笑地看着我,蔑视地游开了。她蔑视的有道理,不然她怎么能长得这么肥,她的肥是无数小鱼被捞走牺牲的代价换来的。菜市场还有一池子牛蛙,他们的生存条件相比那些鱼来说恶劣多了,他们彼此交叠在一起,叠成牛蛙塔,最上面的那只很冷静,瞪着眼睛,通体黄绿,玉雕一样,是写生的好模特。旁边还有黄鳗,蛇一样,卷曲着身子,看着就觉得有些滑冷爬到脊背上去了。还有一些鳖,它们挺活泼,尽量伸着小脑袋往外探。这个菜市场的海洋世界吸引了众多半大儿童,他们都跑过来指指点点。

我把活鱼做成了红彤彤的剁椒鱼,现在这个菜俨然已经被人民群众认可,连续上了几次春晚之后就扬名海外了。我觉得其实这道菜很蒙人很好做,这种浓妆艳抹的菜,放调料时候手哆嗦多一下少一下反正是尝不出来的。就好比,已经都零下30度了,反正都动麻木了,气温在高一些低一些除非真是寒暑表肚子里有水银柱的,其实是感觉不到什么变化的。于是我在这点上占尽了便宜,其他人都多少有菜肴水平发挥不稳定的问题,我这个菜没有。而真正手艺高的,基本做的都是炒鸡蛋之类的菜,他们显得是手艺,我显得是调料。这是我快速晋升为尚宫的秘笈,今天宣布是希望有至于偷懒取得尚宫头衔的女同胞们加油跟进。

周末还接着上中文学校。这个周末是百年不遇冬天里的风和日丽,如果我不是老师我肯定选择逃学。但出乎意料地是,班上小朋友一个都不少陆续来了,弄得我也不好逃课。我们学了新课,题目是《对歌》,不是刘三姐和阿牛对得那种软绵绵的情歌。我们学得是,“谁会飞,鸟会飞,鸟儿怎样飞,拍拍翅膀向前飞”。后面还有鱼会游,兔会跳,虫会爬,也是同样句式。我问什么会飞的时候大家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小羊同学甚至说龙会飞。当然他们也明白人是不会飞的,这避免了大家从桌子上拍拍翅膀向地上飞。说到鱼会游的时候,大家想起了海豚,鲨鱼还有鲸鱼,小朋友们还纷纷举手说自己已经开始上游泳课了,已经可以把头埋在水里了,真是未来的菲利普斯啊。再说什么会爬的时候,大家也纷纷举了一些例子,当然他们还身体力行说人也会爬。猴子看到这些满地爬的孩子们会很欣慰地觉得虽然你们人类改革了进行了直立行走但和平演变还是在你们的后代身上成功实现了。

丫丫小朋友真是很乖很甜蜜的女孩儿,她这次送我情人卡片了。粉红色卡片上面是两个窈窕淑女,下面写着甜心情人节快乐。看得我心花怒放,于是这节课虽然她和邻座的琼瑶小朋友情切切意绵绵的花解语我都没怎么阻拦。因为她也送给了琼瑶小朋友一张卡片,她们两个人就这样义结金兰了。我们班上的小工程师,这次又钻到了电视机后面认真检查线路走向,很多孩子们都揭发了他。他一只小腿露在外面,整个身子都在电视机后面,角落里厚重寂寞的灰尘头一次留下了人类纯真的脚印。他还严肃地质问我为什么要用老旧的VCR而不是先进的DVD,好像我真的是贪污了那笔教育经费。

既然说起这些孩子,我就再多嘴揭露一些我道听途说的有关他们不喝三鹿奶喝其他奶导致早熟的案例。某男,今年4岁多几个月零几天,班上20多个同学,7个女生,有5个都特别特别喜欢他。喜欢到互相争风吃醋。一日,其中一个女孩利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把这个邻家男孩叫到家里,推心置腹谈了一晚上,让这个男孩保证以后再也不要理另外一个女孩。男孩回家以后,开始庄严地写了一些绝交辞令,打算明天上学交给另外一个女孩。由于他写绝交信的时候太庄重太痛苦以至于被家长发现,父亲本着不伤害任何一个女性的原则来教育这个孩子,“你千万不能这样做,你一定要学会和她们同时周旋。”男孩一听如释重负,撕了绝交信,人生一个重大问题就这样解决了。绝交信事件过后,那5个女孩仍旧一如既往地对他一往情深,而另外两个也有可能落入情网。他每天依然羞涩地出现在她们中间,内心春意盎然。

周末更多时候我还在不屈不挠地看那部电视剧《潜伏》,太长了,我每次都想尽快看完结果就是越发看不完。这里面演员表现都不错,除了还是有些套路的重复细节不能太推敲,总得来说还是能让人欲罢不能的接着看完的。上次能让我这么看完的电视剧大概是《天道》,虽然那篇也白活的厉害,但总还是有戏剧性的冲突想知道最后到底怎么了。有时半夜看完这些电视剧我会昏昏沉沉很迷茫,觉得这些东西是不动声色的吸血鬼,把我的时间都榨干了。这多少让我很有虚度光阴的感觉,直到看到有人说,“最好的时光是用来浪费的”,我就很释然地就接着浪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哥XD,对啊,你也是虚度光阴的主,握手握手。欢迎来玩。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说得好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jwayne_1, 似乎勤奋上进的同学就你一个,比较势孤力单啊。

呵呵,既妹妹,看看,既然都上瘾了就该立刻戒掉的,你还劝我别戒。我有时觉得每天总唠叨这些大家都看烦了。:)

呵呵,蜜瓜,现在小男孩是潇洒多了。他们幸福啊。

阿贝,那只好你自己当太阳照亮大家啦。:)

呵呵,胖妮,还抬举成艺术人生了。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空来坐坐了,我激动啊 :))
明亮,我发现浪费时间也是件很艺术很有意思的事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可别停博客啊,你停了,我到哪儿晒太阳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进来就看到一个未来的魅力男孩小“梁浩然”,乐喷!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我很自私地指望你写博克的瘾一直戒不掉呢。那个小录音机可太管用了。生活中有你们这些“话唠”多么美好多么热闹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等过几天咱接着学科学吧。:)

hooray!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亲爱的歌儿同学,你这都是每天去哪里学习啊,还能看到这样比我还懒散的漫画,我成了教唆犯有些后悔,我就不贴这个懒惰的画了。嗯,等过几天咱接着学科学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明亮班长,今天我在学习的时候看到了下面这幅漫画,立刻想到了你的大作,然后就给你搬来了。:)

http://i313.photobucket.com/albums/ll373/brownseason/4a668d5f4533a0b32569c.jp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地,呵呵,会写的会写的。 但今天先休息一下啦。大家别等新的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我回复你评论时说是有禁字,因为说你比我思香来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呵呵,你起的这个饭馆名字听着像是卖灯泡的地方,回去重新想个新的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牛男牛女,呵呵,谢谢你好心提醒。那鱼不是我一个人吃,是要上贡的所以想捞个大个的。:)

melon, 呵呵,真难为你了,这么忙。元宵节快乐,要是晚了留明年。 :)

南山松,嗯,其实他们什么都会什么都知道的,别被他们天真无邪的面孔欺骗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好,你放心,我会劳逸结合轻松愉快的。 :)

aptamer, 呵呵,好,你也放心,我会接着时不时话痨来汇报生活思想的。:)

呵呵,小鹿,要是有人问你谁教你这么虚度光阴的别赖我,可以说是歌儿教唆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呵呵,你真的是用了太多不实的形容词了。我只能向这个方向努力了。

呵呵,秦西,这下可好,我真成了教唆犯了。你们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ZT:不能不写,这是公益事业!^_^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呵呵,我没打算吓唬大家,是给自己懒散不写博客找个理由借口。我会接着唠叨的。大家放心。就是别着急。:)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明亮,别吓我们。不能不写,这是公益事业!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时光是用来浪费的。”---这句看着最欢喜。哈哈,好像不少的同学都看中了这句。

明亮,你那红彤彤的剁椒鱼馋死我了!也让我想起了家乡一最会做菜的表嫂,炒个菜能用掉大半瓶剁椒,看得我咂嘴。不过,那味道真是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博文又优美又幽默又好看又有深度。
Eyr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在明亮这些幽默的文字里虚度光阴 :)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可以戒博不写了,你万万不可。

我们都巴望着这一篇篇接着往下读。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enjoy writing your blog and relax.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明亮的学生除了会把世界弄乱,还会情意绵绵,春意盎然呢.:)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早上只来得及抢个沙发。明亮元宵节快乐!
ZT:明亮的语言太幽默了,我每次都禁不住笑出声来:)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你错怪了捞鱼的一片好心。常言道,“吃什么,长什么”。捞鱼的是不想让你也长成38G。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牛蛙牛蛙,居然你能买到牛蛙!!让我联想到了沸腾鱼乡一锅先奸后……,是先煎后用香辣油洗礼的馋嘴蛙,水煮鱼我一般点黄骨鱼,人多再加个毛血旺……思乡啊,我思香。

你这博客真害人,馋死我了!别写了,去开饭馆吧,省的我们看得见,吃不着。店名就叫明晃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娜依,你喜欢开心就好。那男孩子的爹就是情场高手啊,哈哈。

老史,歌儿那博客是歌友会,洋溢着温暖和快乐,功德可比我这个高多了。我这还属于自言自语自编自演阶段,大家解闷儿看看就好了。功德匾直接抬歌友会门上挂着吧。:)
娜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语言太幽默了,我每次都禁不住笑出声来:)

“这条鱼太幼齿了,您再给捞个成熟少妇型的。”

再引伸一下,蔬菜好像可以买些幼齿型的,水果好像成熟少妇型比较吸引人一些:)

“你千万不能这样做,你一定要学会和她们同时周旋。”

哈哈,情场高手啊:)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你这是公益项目啊,挽救了多少孤独的心灵啊!!!---点头!明亮的博客功德无量!歌儿你也一样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歌儿我看你也是博魔缠身,寄予无限同情。总得来说是逼着自己勤快一些至少锻炼了记忆力,而且交了很多朋友这是最开心的事情。至于你泪洒青衫的事情,我看压根就不是因为我,反正你泪洒好几回了,多锻炼锻炼吧。:)

哈哈,饼姐姐,你说得真对。龙虾,哈哈,你去买的时候还带尺子吗,是量变化前的还是变化后的啊?介绍介绍经验吧。

毛猫猫,呵呵,我还是开心的,谢谢你惦记着,我有时就是一下不喜欢写东西。

红茶,那啥,那我就咬紧牙关忍着不说结局给你了。你快点看,再久我可憋不住了你就还得付封口费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挺理解明亮的。不过写博客也有好处。比如我回国两周,如果不是想着回来后要写回国情况报告,也许就懵懵懂懂的傻吃闷睡过去了,但因为有了这个任务,所以比平时多留了心,多体会到了一些东西,多记住了一些生活,总的来说还是正面多于负面。

你要是哪天不写了,我又要泪洒青衫了。所以还是写吧,等我哪天幸福了,不需要你了,我会通知你的。:)

你这是公益项目啊,挽救了多少孤独的心灵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更新了
我挑鱼不仅看杯罩还看屁股大不大能不能生养,明大亮你这应该加强训练啊,还有看龙虾也是,关键是看那啥。。。。哈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篇很长啊,明亮看来是咬春咬开心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正在看“潜伏”,确实很精彩,谢谢明大亮没给剧透,呵呵。
还有,注意你的悄悄话信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哈哈,看来你也浪费时间了。元宵节快乐!

gaming,呵呵,我觉得你研究古诗词是件高雅的爱好啊,不算浪费的。喜欢就好。

magjm,呵呵,谢谢你真体贴啊,我现在基本也是随心所欲已经比以前懒了很多了。

哈哈,长发,嗯,这叫麻痹大家。:)

小雁子,没错你说的对,是牛蛙,挺大个的,眼珠子大。华人超市里是和西人的不一样,这些奇奇怪怪的活物多。我至今不知怎么做那种甲鱼,虽说很补。

大家元宵节快乐!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时光是用来浪费的----what a relief!:)
元宵节快乐!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时光是用来浪费的!" 太安慰我了。周末我花了半日来琢磨古诗词的时候,心里很挣扎觉得自己无病呻吟简直就好比犯罪。
magjm 回复 悄悄话 好玩!看明亮的博客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因为太太太享受了。不过,明亮不必因为有粉丝感到有负累感,想写就写,想歇就歇,我可不希望看到咱们的明亮活的那么累啊。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离不了就不离了呗。

不过,以后出去嗅觉味觉来品尝美食,不再“贼眉鼠眼”瞟着饭桌上其他人还得开启脑袋里的小录音机记录大家反动言论就行了。很快, 人们又会在你面前畅所欲言的。 :)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见过超市有青蛙卖呢,是牛蛙吧?

一位白人同事很不解地问我:你们中国人怎么可以吃螃蟹?太残忍了。我问他,你吃鱼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它曾经也是活生生的,你不觉得残忍?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BD!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elon 小可爱,元宵节快乐!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