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行::北京(六)

(2008-12-01 14:47:00) 下一个
 

 

北京有些地方置身其中是分不清人到底在哪里的。比如有个地方叫世贸天阶,打的广告是全北京向上看。那是因为晚上,有彩色电子的屏幕,可以绚丽多彩的点缀这时尚的街道。我去的时候是白天,只看见临街的品牌店大字写的是Zara,进到Mall里面,迎面就是Star Bucks,我不由得掏出不知哪次参加酬宾活动得的现金卡,要咖啡喝。服务小姐温语婉拒了之后,才有这里还仍旧是北京的感觉。Mall里也放着音乐,也是不见多少人,橙黄灯光照着丽人的广告,很有些冷峻,有些不真实。

北京有很多各种风格的餐厅,那天是去和朋友在云南风味的中8楼吃饭,三里屯那边。餐厅在深的巷子里,外面看很不打眼,对面还经过一个小学校,操场上静悄悄的。我们去的早,开始没什么人,而后,陆陆续续,多少是白领模样的,一波波涌进来。菜很好吃,竹筒里装米酒,透着原始的淳朴。可我们看了半天,疑心这长长的竹筒没法很好的清洗干净,口很小,底下又是封死的。想到这里,再看米酒,就觉得更有些混浊。不过,不想得时候,还是觉得很不错的,很简洁时尚的装修风格,菜肴也都是别出心裁的好听好吃好看。比如,茉莉花炒鸡蛋,嫩黄鸡蛋中有绿芽苞的茉莉花,配上些碎红辣椒,不吃也看着舒服。

这边借着各国领事馆的源头,更加和国际化接轨。三里屯当然仍旧出名于那些异国情调的酒吧,一家家在午后的树荫阳光下打盹,入夜才会睁开眼活波疯闹起来,这时看它们,其实是很安静休闲可爱的。又新修了三里屯Village的商务区,彩色的玻璃墙,很多时髦商店。有个小广场,里面正在做个活动。小青年们穿着小西服,对来往行走的人说,“签个名许个愿吧,可以挂在那边。”这愿是许在一个椭圆形的白塑料片上的,那边果然已经挂满了雪白的一树。和寒山寺的满松树的火红布条大相径庭,但又没什么本质区别。商店都穿金戴银的阔气,里面的裙子,价钱让人瞠目结舌,那家店叫白领。据说也是国内一家时髦品牌,衣服的确样子还好,但我觉得可以改名叫金领。普通的白色里,真也消费不起这多金的炫耀。

因为要去坐地铁,顺着使馆区的路走,那天天气正好,是北京的金秋。因为是使馆区,也还有些法国梧桐避荫遮道的浪漫气息。一家家使馆走过去,门口卫兵笔直地站着岗位,也没有什么排队的人。德国大使馆样子怪一些,一条巨大蓝色的分不清是什么的懒龙模样的横悬在门楣上,很突兀。想起当年去美国使馆签证的事情,要早起去排队,要提心吊胆祈祷着能碰到好人,穿什么衣服梳怎样的头都有讲究,每天都有无数的人在使馆门口自发组成类似目前网络板块才能完成的八卦交流功能,对策很多,失望很多,希望更多。我签证通过出来,远远望见人群中等我的父亲,一口一口不停地在吸烟,其实那时在家里的严打下他都已经基本戒烟了。我也不知怎么上前去告诉他,他是希望我签证通过还是不通过呢?那些满地的烟头知道。

秀水街也在离这些地方不算远的地方。以前是小棚子一个接一个,如两军对垒驻扎的连营,望去拥挤而绵绵不绝。小摊上都挂着几乎一样的T恤,一样的大号有马球标志的衬衫。现在他们都集体搬到了高大的楼里,一层层铺开来更加壮观。店主都会讲流利的英文,足够说动驻足犹豫的老外。“Very Cheap”,他们一边说,一边举着手里的计算器快速的按着,“Only 10 Dollars这种即刻的准确的外汇牌价翻译,很能打动人心。壮观归壮观,走久了就发现每个铺子卖的东西都很类似,没有很新鲜的花样,这家价钱没讲下来,走几步一定会有同样的。我一直纳闷他们怎么赚钱,千篇一律的店面,东走西走就绕不回到原来的地方,下次怎样留住回头客?买了一些裙子还有包。当然是A货。那位大姐先是给我看Catalog,然后打手机,就有人神神秘秘送过来包裹。“LV的新款,你看看,这拉链都是一模一样的。”

头晕脑胀的讲了价提着大包小包出来,街边有意大利风味小店,露天座,蓬着头发的老外在大口大口吃批萨,很香。看了,还是不知道身处哪里,自己该去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松柏俊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北京的交通秩序和人民的卫生习惯如果也可以和国际接轨就好了。上次回去,就在世贸天街的路口,看到一个妈妈带着小孩过马路,一辆出租车从她们身边呼啸而去,看得我心惊肉跳。卫生习惯方面,街上随地吐痰的人还很多。记得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已经组织大家去大街上发随地吐痰有害的宣传单,怎么N多年过去了,这个不良习惯还不能根除?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睡猫猫,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北京高档消费地方也是雨后春笋,啃不过来滴。:)

胖妮,不错啊,过节还有新衣服穿,我今年只买了红头绳犒劳自己啊。

歌儿,噢,真快啊,毛猫猫都回来了。你知道她为啥说第一想你,第二才是我?她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是一回事吗?你回去自己好好琢磨琢磨吧,哼。

阿小珊,嗯,怪我怪我。这集八卦是都说乱了。兔子,狼的,把你给绕糊涂了。你可以直接讨论狮子另辟话题啊,不要跟着她们跑。俺爹的烟头,不是我说你,的确是这集写的啊,胖妮就看见了,写我爹等我签证消息那段。多隐晦多煽情啊。裸睡问题你这么快就交代了, 你最近可得小心啦,很多人知道以后就不会象我这样只拿照相机去了。:)

蜜瓜,前几篇有些照人的,尤其是歌儿帮我发的那些有很多。这么说吧,以前穿着洋气的,还接着洋气,但和国外的真洋气还是有所不同,风格不一样。以前不洋气的那波人,还是不洋气,老实的装扮老实地过日子。而且看是去什么地方。我有时不好意思对着大家直接拍,要不你也和歌儿一起顺道回国看看吧。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世贸天阶和新光天地是一个地方还是两个地方?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已经错过了那个"裸睡"啦。不过阿小珊既然坦白了,你可以背着相机去蹲点儿 :)
是啊,大过节的,我等着批准换衣服呢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阿小珊喜欢裸睡!刺探到了重大机密啊,Hiahiahia。
汇报一声,毛猫快回来了,她写信说非常想念大家,当然尤其想念我,然后才是明亮。:)
关于兔子,等我们俩的事情成了,我再告诉大家她是谁吧。目前八字只有一撇。。。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那我许愿,给这棵树力量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额一字一泪的控诉:
每次来都迷路,还迷人,你们说的人我都不认识,555,怎么办??

兔子是谁?歌儿和谁恋爱/失恋了?彼老狼和此老狼是同一只狼吗?亮爸的烟头在哪儿呀?原来还有人和我一样喜欢裸睡滴呀??等等等等......

信息量也太大了吧...想留言都不知道说些啥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从建筑上看似乎北京洋气了很多,但是没法从行人的装扮上来看。

下次建议明亮同学多拍街头行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那个银色的就是挂许愿牌子的树。

胖妮,我才发现你又抹眼泪啦,谁欺负你了?

南山松,我们等歌儿回来,交代和兔子到底都做了啥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教授,你还在跟读呢。这些照片你拍的吗?

冰雪妹妹,北京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很不错。夏天那会儿估计闷,显得灰蒙蒙的。那篇博客你也别找了,照片里面没有我的。:)

胖妮,探长还有歌儿,谁,谁要裸睡了?没问题,我一定拍个睡美人照片借机发财。
是啊,我老爸抽烟的经典镜头,得让我记一辈子了。唉,已经都不英俊了,我不能往这边想的。

大家今天散了吧,没新博客了。古奶,好梦。:)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这Sanlitun Vilage的后面有一家Kokomo楼顶露天酒吧,夏夜的情调好美欧,而且可能会遭遇一群狂舞的老外。到这儿看看吧:http://picasaweb.google.com/100helps.com/KOKOMOKokomoRestaurantAndBarInSanLiTunBarStreet#,或者到这儿:
http://100helps.com/_d268709112.htm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mingliang:

"我很久以前有篇博客写元宵晚会听他的演唱,贴了我和他的合影"是哪篇?

俺在可劲的补课涅!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我鸡肚秦西!

也鸡肚明亮!

Yeah! I saw the blue sky. I 郁闷 several days during the Olympic when Bob C. 忽悠 Beijing's grey sky.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明亮家暖和着呢,绝对冻不着,不过裸睡吗?明亮可是有相机哈,还是摄影高手。。。。。:)))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明亮家暖气足,裸睡也不会冻着的,赫赫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里最打动我的是亮爸那一地的烟头。。。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好像看不出来呢,你看额多文静,再看看你,手持大棒,风风火火滴,你就这么回北京去看兔子,非把TA吓跑不可。。。hiahiahia:))

现在大家对兔子都这么感兴趣,你就从实招来吧。。。:)

不好好交代,小心明亮把你从沙发板凳小马扎上给揪下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一期有这么多的高楼大厦,有点晕的感觉呀.:)

知道老狼,但兔子的故事就不知道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是啊,我很惭愧。刚刚复习了明亮的元宵晚会。我怎么就忘啦,老狼曾经与我的偶像和过影呢?老狼是知道的,只是不知秦西的此老狼即是彼老狼。

小兔子真幸运,有歌儿给她幸福。 没人答应给我幸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月圆你不知道兔子没关系,兔子不是名人,兔子之对我来说是名人,因为我答应了要给她幸福了。:)

不过你可不能不知道老狼啊!尤其你还这么粉明亮,尤其我还专门贴了‘同桌的你’。:)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那个银白色的东西是什么?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同桌的老狼啊,我还以为有什么典故。严重鸡肚秦西!

我也和你一起守株待兔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呵呵,大概我去的时间不算对,不是周末,而且是下午,估计晚上人会很多。人的确比那些奥林匹克公园少多了。老狼是一名歌手,唱同桌的你的,我很久以前有篇博客写元宵晚会听他的演唱,贴了我和他的合影,当然是把我给cut下去了。秦西刚好看过那张没cut过的照片。哈哈,这就是有关老狼的故事。兔子的事情,我也在守株待兔等着有人给我个交代呢。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以想象这是北京。吃惊的不是为这些光鲜奢华的购物大厦,而是照片里几乎没人。难道中国这么快就进入萧条了吗?

我还在wonder老狼是谁,又冒出一只兔子。有没有好心人给我这新来的补补课?我已经很努力了,可还是跟不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真难说这是不是最光鲜的地方,北京现在太大了。我做出租,里面有指南,都分东城西城等等小区划分的,每个区从吃到买到玩,都成套地光鲜。

麦片,嗯,看看歌儿这次还有什么借口不照出好看照片来!

歌儿,反正差不多,失恋下一步就是恋爱,我不过预先有远见的看到了你的未来。兔子这是哪里冒出来的?探长你知道是咋回事吗?你不是负责看着歌儿守身如玉的吗?

探长,北京的确很丰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我是有些习惯了,反正人生如梦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