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资本论(ZT)

(2008-12-09 13:46:50) 下一个
原帖链接在此:http://yyshape.spaces.live.com/blog/cns!F332B676C12DBDE7!257.entry

Basically, 原来有这么一些小作坊,贼小,干哈的不知道,有学徒,有师傅,后来有的作坊倒掉,有的作坊坚挺,挺下来的呢,多来了几个学徒,每天一起上工一起放工,时间长了,越来越亲密,真挚的无产阶级感情形成,常年在小破酒馆hang out,原来的师傅呢,原来还传道授业解惑,后来成了老板,
离群众们越来越远,开始和其他老板一起玩,时间长了,彼此之间虚伪着也亲密着,常年在private club等地hang out。这工人与工人的集中,老板与老板的集中,以及工人和老板之间的分离,虽然看起来只是身体上和情感上距离的些许变化,却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条重要的主线。
 
这么说吧,人跟人之间利益的关系通常有两种,这头一种可以用distributive这个词来表述,意思基本上就是你死我活,或者说你多拿一分,我就要少拿一分,或者你少拿一分,我就能多拿一分,等等。这个时候,有俩人跳出来说了,这工人和老板之间就是distributive的关系,这两拨人早晚会整个你死我活,最后50/50肯定是工人整死了老板,然后红旗下按需分配,然后红旗飘满全世界,实现传说中的那啥主义。这美好的愿景虽然还没有看到,可是那老板可真tm猥琐,家里多了的牛奶宁肯倒了都不给工人喝,多了的羊宁肯整死了也不给工人吃,日,工人就怒呗,跟老板死磕呗,流血冲突,老板晕了,可是人类的智力都到了极限啊,咋整呢?
 
后来老板拍拍脑袋,整明白了,人跟人之间利益的关系,其实还有一种,可以用integrative这个词来表述,意思基本上就是说,你我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可以共同进退,操作起来的proposal其实也很简单,工人做的越多,工厂效益越好,工资就越高,工人做的越少,工厂效益越差,工资也就越低,都是为了工厂的发展呗,就这么一手,工厂内部的问题解决了,资本主义得到极大的发展,而传说中的那啥主义硬是没实现,天下太平鸟。可是,一晃若干年过去,这distributiveintegrative的一手开始的时候好使,工厂内部的问题解决了,工厂和工厂之间的竞争却是越来越激烈,还有什么办法能忽悠住自己的工人,让他们甩开膀子,跟别人家的工人死磕呢?日,人类的智力都到了极限啊,咋整?
 
老板咣又拍了拍脑袋,整出来一proposal其实还是很简单,现在不光是利益分配的问题,让工人多干活就能多挣钱,咱还可以让工人“拥有”一点点工厂,这个就是传说中的ownership,所有权啊,升华了,心理上的优势不可估量,操作起来也很简单,股份制呗,老板把工厂清算一下估下值,乘上个x倍,再除上个xxx份,工人呢,用自己从老板那里挣到的钱,或者牛逼点的工人用技术,入股呗。到了这里,人类的智力到了极限,没有更牛逼的办法激励工人乐,虽然只有xxx分之一,但是从ownership的全和无的角度来看,工人与老板平起平坐,只有股份数量上的差别,没有所有权上的本质差别,我靠,连厂子都是你的了,你丫还想咋地吧。到了这里,先改制的工厂得到极大的发展,可是没想到,慢慢慢慢的,其他工厂股份制改造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老板又晕菜了,没有竞争力了啊,咋整?真的,人类的智力到了极限了啊。
 
这时候,一群老板咣咣又拍了拍脑袋,整出来一proposal其实还是很简单,日,到了今天这般田地,事业啥的不要提,经营啥的是狗屁,厂子交给牛逼打工仔(又称职业经理人)打理就好,除了钱,咱啥也不在乎,不如这样,咱整出来一个stock market,就叫花儿街,先把工厂证券化,再把交易市场化,最后整个SEC啥的挂羊头卖狗肉,大家随便交易手里的股票,这里,老板们彼此交易股票规模大、信息全的优势不说,那些工人呢,本来以为自己只能“拥有”自己工作的工厂,现在发现自己在理论上可以“拥有”所有的工厂,我靠,有意思啊,跳槽都不用跳了,直接买人家厂子的股票就好了,一样可以分享利益啊,更有意思的是,那工人过去从老板那挣到的钱,又可以被老板拿回来集中起来搞投资,把厂子做得更大更强,到了这里,资本主义得到极大的发展,原来一家工厂的股份可以被工人和老板同时拥有,不同工厂之间的股份可以彼此拥有,不同国家之间的股份都可以彼此拥有,从今以后,你来我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天下太平了,那到了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招,老板还能把工人都卖了,还让他们帮着数钞票呢?人类的智力真的已经到了极限了啊,咋整?
 
没想到,又有一群老板咣咣咣又拍了拍脑袋,整出来一proposal其实还是很简单,一共一纵一横两手,这纵呢,是时间流逝的意思,就是贷款给工人买房买车小屁娃上大学,让工人把还没挣到手的、未来的钱今天就花掉,连工都不敢辞,让你丫跟老子横,睡大街切吧,嘿嘿。这横呢,是广阔生活天地的意思,也还是贷款,批工人一个谁都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信用卡额度,让他们每天可劲儿消费满地儿刷卡,还真以为自己贼有钱呢,哇哈哈真tm傻,哦,还有,得让工人都知道,存钱就是贬值,以前啥自己存钱来养老都是扯淡犯傻,还是拿出来投资合适,知道吧。到了这里,所有能从工人那里掏到的钱都掏了个七七八八,人类的智力已经真真正正到了极限鸟。
 
没想到啊没想到,他姐夫开飞机,又出来一群老板咣咣咣咣狂拍脑袋,又整出来一proposal,其实还是很简单,这个世界上,正常上班的,按道理来讲借了贷款能还上贷款的工人总是有限的,这些人的市场做完了,那还有不正常的、不一定能还钱的人啊,日,这可是成熟市场里的新兴市场啊,照样给他们贷款呗,这款一贷出去,花儿街拆分打包证券化——咣,卖到全世界去,有啥事儿,全世界一起承担呗。到了这里,人类的智力已经到了极限鸟。
 
结论: 
 
1)不要随便到街上玩;
2)不要随便买东西;
3)一定要做资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回小丰满的天书,“璻埛牏!”这是俺发明的地书。

阿贝,牛人的本事就是在这里啊,我最烦有话不好好说杂七杂八显学问的那种人了。

南山松,还是你最乖,给你发听话好学生奖。:)

饼,你今天还准备仓颉造字吓唬鬼神吗?:)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天书啊这是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家伙能把资本论这么枯燥的东东写得我都能看出些门道来,真牛!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莥屻撍庅悊嚜夛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妹牛呀!
能找出这么个字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体会:
(1)不要随便到街上玩; 这个容易.
(2)不要随便买东西; 这个也不难.
(3)一定要做资本家。 这可不是容易做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其奈德,您这脑瓜子巨好使的,来埋汰我呢!
那个字是谐音字,我想说的是:囸!(注:还是谐音字RI)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闲妈,我就知道有人会提问的,你问得太逗了,乐坏我了。饼,出来解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饼,一日一气,那字念什么?嘛子鸟意思?

又,这衣服怎么穿你身上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饼姐姐,你也牛!

歌儿,你也是坐了就跑了,不写作业。

睡猫猫,你嫁给做师傅的,假如嫁了人了,逼孩子嫁。:))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氜,雅真牛!(注:怕人搬贴,敲两个不浅薄的字,大家都明白我啥意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坐萝卜沙发!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文中没说怎么才能做老板。以前不是师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蜜瓜,真的,作者特牛,看问题也透彻我很喜欢。

探长,你打盹吧,反正明天要考试,不及格请家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有趣,偶要搬到偶新浪的博克去。

去看看原作者先。


这世界能人多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一听明班长说要学习,还要写作业,我就头晕了。。。我先去打个盹再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w,我还以为我沙发呢。饼你哪里找的白菜萝卜啊?自己种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热情邀请你们一起和我来坐沙发看看这篇好玩的文章。

今天开了一天会,又挑战了我的大脑极限,要这样下去,我都能赶上深蓝了,那样就太可怕了,人家都分不出我到底是人,还是机器人了。作为准机器人我写了两行文字,发现和真机器人写得一样,为了不让大家失望,特别找了一篇比较不机器的文章,让大家顺便学习一下经济学。学完了要写心得体会,不要偷懒。下节课交作业。好啦,下课了你们可以回家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饼,双人沙发哈,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afa!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