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行::北京(四)

(2008-11-19 12:37:59) 下一个


有一天专门去了
798艺术工厂,关于这个地方的各种介绍已经很多了。本来是一个静悄悄的做艺术的地方,慢慢变得象秀水街一样有名而热闹了。认为自己有些艺术之阳春白雪细胞的,都至少会来这里转上一圈,这代表了品位代表了高雅代表了从庸俗生活中跳脱出来的舞台一样的情感故事。不是吗?眼见很多懂得不懂的半懂不懂的,都穿着一些比较特别各色的现代感十足的衣服,好奇地跨进一间间展厅,又一脸严肃一脸深沉的走出来。揉揉眼睛,外面还是阳光明媚,咖啡茶座渐渐坐满了逛累了的男女,在艺术区里谈情说爱,那咖啡也和别地的咖啡不同吧。爱情艺术得不食人间烟火,阳光拉长情人的影子,摇曳出细碎敏感呻吟的姿态。

我承认自己不懂,可我真闻到了厚重的商业气息。我担心那些戴着军帽,坐在台阶上抽烟的少男少女,他们会不会今后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像这些现代艺术一样,让人瞠目结舌的色彩浓烈?这些艺术与生活的取舍,是否能让他们最终或得自由而不是无尽的绝望和彷徨?我浅薄的热爱凡俗琐碎的生活,热爱油盐酱醋里的并不辉煌但是平稳厚重的人生。能感染我的艺术,肯定不是些矫揉造作的哗众取宠,肯定是里面有着蓬蓬勃勃生命力喷发着能量来不及隐藏的。我一直认为,生命的蓬勃坚韧,是这个世界上某些本质的东西之一,我喜欢艺术能表达出这种本质,这种能量,并给人以引导。于我,那刚出生孩子哇哇响亮的啼哭,不比这些大卡车上爬着的白色骷髅震撼力小。不过是大家司空见惯了孩子的啼哭,而对这种奇异夸张的构造见得少。

我对于艺术的这些只言片语,在若干年后看,肯定会嘲笑自己目前的无知。但艺术具体是什么,很少有人能够简单直接的说明白。从原古人们把艺术和宗教图腾崇拜结合起来,到现在的现代艺术,人类走了好几千年。这里面有个展厅,立了个牌子,选了45位艺术家来回答艺术不是什么。大家还可以接着补充艺术不是什么。上面写,艺术不是政治,艺术不是思考,艺术不是画画,艺术不是对抗。。。当然还有句话是艺术什么也不是。不知缪斯女神看到这些答案,又看到目前资本运作下的艺术世界,会是怎样一副表情。

不管怎么说,798艺术工厂成了京城一处有味道的风景,里面有怀旧,有新潮,有废弃厂房,黑色喷泉。小姑娘们在雕像前面撅起屁股一起合影,还是很酷的青春留影。据说,当社会资源无比丰富,大家就都可以衣食无忧的喜悦着风花雪月,人人都是艺术家了。毕竟,小时候,我们都喜欢画画唱歌跳舞幻想娱乐,很多孩子是真正单纯的艺术家,而那些伟大的艺术家,也多半有颗单纯专一的赤子之心,这真的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翻拍的一些画,摄影,雕像。

猜猜这张画的标题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秦西,那个黑喷泉不知是不是墨水做的,我没凑过去看。不会浪费吧,这种喷泉都是循环用的啊,再说谁拿墨水当饮料喝呢? :)

阿贝,你要多晒太阳多锻炼,争取早日跨入运动健将的行列。大家就等着你拿金牌的好消息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黑喷泉真有意思,用墨汁?太浪费了,嘿嘿。。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先看了照片,真够有创意的,可以当太阳晒。:)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妹妹,没事,我也很老土的,现代艺术么,其实还是超前一些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798原来是这样的呀!看了一眼,觉得自个儿有点过时了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嗯,我的解释是画家想表达,在TA心目中,中国是美艳冷妇人,还带着点儿桀骜不驯的味儿。:)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中国? Are you kidding?
so that red hue is the dot in the character of 国?
OK, at least I know it depends on the color, I just don't think it should be a Chinese characte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奖竞猜结束,奖杯还是我自己留着了。这个的确很难猜,那副画的题目是“中国”。大家琢磨为啥吧。:)
睡猫猫那个亮亮的是个横躺着的柱子,我也是顺手拍的没特意构图什么的。今天忙了一天,没写新的。大家先散了吧。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太深刻了,先留个爪儿,等我能睡够觉的时候再来看。看图片,我发现我还挺喜欢这个现代艺术啥的哈。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仔细想一下,你说的还真对!

我差一点一上来就说:内欸。。。
幸亏又琢麽了几下,惊出了一身冷汗!

你不是搞心理的吧?-∶)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段“我担心那些戴着军帽,坐在台阶上抽烟的少男少女,他们会不会今后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像这些现代艺术一样,让人瞠目结舌的色彩浓烈?这些艺术与生活的取舍,是否能让他们最终或得自由而不是无尽的绝望和彷徨?我浅薄的热爱凡俗琐碎的生活,热爱油盐酱醋里的并不辉煌但是平稳厚重的人生。能感染我的艺术,肯定不是些矫揉造作的哗众取宠,肯定是里面有着蓬蓬勃勃生命力喷发着能量来不及隐藏的。我一直认为,生命的蓬勃坚韧,是这个世界上某些本质的东西之一,我喜欢艺术能表达出这种本质,这种能量,并给人以引导。”
第一张照片怎么拍的呀?像是折射的效果,亮亮的是个大柱子吗?干什么用的?照片很艺术的说。要是左上、左下角没有了,就不容易看出了。
哪张报纸说明什么?是照片还是真报纸啊?
看过一些798的报道,印象中就是这样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照片的味道有点象巩俐,梅艳芳,梦露? 就叫偶像?

斜眼? 斜视眼不是那样的。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red lips?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是:
1.粉红Moore
2.Moore 2nd
3. Cool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我也想猜有眼无珠
我还猜是白眼儿,翻白眼儿,或者粉红女狼,:)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3 point.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没有?那张纽扣的,当你scrolling的时候,它会动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答案一:红唇
答案二:斜眼儿
答案三:有眼无珠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blood snow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worldling,你要不说我这辈子还蒙在鼓里呢,对不住这么多年来一直让您少了L,我也不认识这词。
不过遗憾地告诉你,你的认字能力远远高于给图片起标题的能力,这不叫飞眼。明儿我公布答案,看看咱这群儿里谁是潜在的艺术家!:)

松,你坐飞机加油赶吧。:)

大家先玩着,我先姑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现代艺术有的太现代了,我八成还停留在过去,离现代的距离还远点.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嗯,你的order好,符合笔画顺序。只听说过“释迦牟尼”,“迦牟”是什么?昵称?:)

明亮:“家乡”已经有了。我拆字的时候,就知道是哪俩字而已,哪想到还要按矢量对待啊:)她们给我起个响亮的混名,是为了掩盖她们不认识“WORLDLING”这个词的事实。不过我特理解,这词就是太生僻了,比如明亮小朋友,一直给我少个L:)

那个粉红女郎,离远看还挺美,细看发现是两眼珠都往外“斗”啊,所以我大胆猜一个:飞眼!

阿冰:我看你一直不肯穿衣服,还叫个“冰天雪地”,所以我估计你可能正苦夏的厉害呢:)我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冰雪我删了两个,你看行了么?
既然大家都这么聪明,你们再猜猜那副五颜六色瓶盖下面的那个粉红女郎的图画的标题是什么吧。这回猜对了真有奖!:))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Dr.W: (你也在南半球吗?。。。。(坏笑ing:)))) ---啊?? 有什么典故?在线等

谢谢你喜欢我的湿!

明亮你把我的下面贴删掉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别用省略号,都说全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爱恋,福来, 迦牟...

don't change the orde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worlding还真有你的,怪不得都喊你博士呢。
我问你,为什么是恋爱,不是爱恋?
其他我都同意,那个草食我也拿不准。冰雪说是苍良似乎也靠谱,要不是家乡,粮仓?没米有草。:)))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阿冰MM:你也在南半球吗?。。。。(坏笑ing:)))

看见你在麦主编那边写的诗了,读着真是舒服,poem to the eyes, poem for the heart.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Ooooops!

艺术更好!!!!

NEVER doubt Dr.W!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史密斯探长:呵呵。握手。呵呵。

明亮: 俺不会画画的,就会瞎掰,呵呵。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恋爱,来福,牟迦,家乡,苍良(啥意思?“花食”?啥意思?“草食”?啥意思?),乾坤,沉浮

奖品是什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冰雪,这些字我可是认出不少呢,头一对儿上面是:风月,下面是:江湖。故意写成这样的,中餐馆里招财进宝也是这种风格合成一个字的。你们大家猜猜后面那些字都是什么吧。:)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不给照片做成大媒才算你有本事的
------------------------------
7~ 当然可以,但时间要长。

我喜欢欣赏书法, 最喜欢倒数第二张;
有一点像最牛的汉字: 囧

“八”——眉眼
“口”——嘴
原义:光明
网义:郁闷、悲伤、无奈等、无语等等,示意很好很强大,具体请参照字型,并去领悟。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I see, 折而不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rlding,呵呵,第二张后面那银色的,是子弹头一样的一个圆柱体,前面走过的是来这里拍照的一些年轻人。那些树倒影在圆柱上,就是这种效果了。这是我拍照的不算是那些艺术品,没想到你还最喜欢,我这叫一个得意啊,以为自己一只脚丫都跨进了艺术殿堂呢。:)

冰天雪地,这里面没有我。你这做媒的不是我说你,早该与时俱进了,还要照片?不给照片做成大媒才算你有本事的。去,回去努力去。:)

麦片,那只好请你自己画出来心里那张画了,我回头让歌儿替你卖了然后买些肉回来,让蜜瓜给大家包饺子吃。

小闲妈,各种类型的都有,我拍的也偏,你还是要眼见为实的好。这个地方现在是有些炒作的红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比我想象的好。不记得从哪里看过一些介绍,还以为那地方都是人体器官呢。从明亮拍的看,还有一些不错的嘛。看来以后不能偏听偏信。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那是蒙人的。我也只记得那个画家的风格,这次特地在网上找他的画,才发现这张的,我心里想的那幅画倒没有看见。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只关心在那些靓女中有没有你?!

若没有,强烈要求上一张真人照!
这可大大增加了我做大媒的机会!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吔?我说的“第一张”怎么变成“第二张”了?

OK,就第二张,两个年轻人的那张,后面的那片树是咋长的呀?怎么有鼓风机吹出来的效果感啊!还是摄影大师的特技制作?

阿小歌,根据见仁见智理论,你很纯洁,俺很龌龊:你喜欢的那几样,除了鹿以外,我都觉得恶习叭叽的。

黄鹂:俺说的“折”=BEND,有灵活机动随机应变的意思,到你那里怎么就成“打断”了?根据见仁见智理论。。。我就不说啦:D))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饼姐姐的对我本人的评论:我肚子里是越来越能撑船了,欢迎大家买票上船。至于饼描述的其他不实之处,大家对照肚里撑船就可以自行判断她这么说,的确是因为太爱我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蜜瓜,别说这次我还回去拍艺术照来着,想用那些照片骗婚。结果俺请同事鉴定,她说:“说实话么?”我咬牙说,“说实话。”她说:“你赶紧藏起来吧,别和人家说你拍过照片。”所以呢,你就想象一下就好了。艺术这个话题其实也很有意思的。我同意,能不被时间历史长河淘汰的,那留下的都可以算人类文化结晶瑰宝级的。

麦片,还是你牛,平时都看这么艺术的画啊,咱给这张订个剽窃罪。:))

歌儿,那三个怎么是处在撒尿的不同阶段的男孩子呢?明明是成人啊,明明是在指点江山呢。看来我任重道远,在培养你的艺术细胞上面。

黄鹂,呵呵,原来是这个典故啊。那我只好害羞的承认,我长得越来越艺术了。

jwayne_1, 其实还有很多的更有意思的,我最后逛累了,都懒得拍了。

呵呵,探长,你以后看男朋友可别这样,看一眼爱上了,再看一眼就又觉得一般般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还不错,看起来有些东东是从我身边搬到北京去的
现代艺术有些无厘头的感觉是很正常的
我就看过很多很多这样的作品!
挺好!

蜜瓜根据内幕消息,明大亮是大美女一枚,而且她的肚里能撑船,但是胸前只能爬高山越深沟,不能跑马!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咱俩艺术家所见略同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强烈呼吁北京大妞明亮来张真人秀吸引蜜瓜的眼球。

去的好像都是年轻人,最没钱的一族,哪能支持艺术!如果不需要买票进入,那就是无效人流量。

什么叫艺术?能在历史里被流传下来的才叫艺术,被淘汰的不是,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还挺乐呵的。

探长开始说第十张,那个蓝色背景黑dress的女孩,呵呵,看着挺好的。让我想起了某人的画。
http://www.modigliani-foundation.org/The-Black-Dress-large.html

探长说的第三张那一排雕塑小人,我也喜欢,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我也到那里附庸一下风雅吧,我身上最缺的就是艺术细胞,看到这些图,不敢随便乱评,只敢说好玩不好玩,喜欢不喜欢。:)

我很喜欢那两只鹿,一大堆人脸,三个处在撒尿不同阶段的红色的男孩子,还喜欢那五个裸体戴帽子的小孩。:)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先抢个前15名再看。:)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没错,折学家,就是说打断以打断一切为业。

谢谢给我这么耐斯的名称。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事实上,我觉得它们已经成为一拨了。

而且,这个“已经”不是我“觉得”的事情了, 已经成为一种品味和文化了。

譬如昨天我碰到一个很PL的女孩,她就牵了一头非常难看的狗遛街, 而且她还热情的跟我打招呼说:“他很丑,但丑得很艺术”。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me of them are quite nice and interesting.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是第三张,呵呵,看来我一变艺术家了就不会数数了,现在终于数明白了,又觉得这画一般般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呵呵,我怎么看你这身衣服已经是艺术家了呢?第十张是哪张啊?我怎么数着不是油画呢?

worlding,呵呵,黄鹂那是,都哲学家好几个礼拜了,你才知道啊。:) 我喜欢里面天坛那张,其实有好多,拍不过来也没看全。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黄鹂同学一定是折学家吧:“It is nice to make art an ugly and valuable thing. ”

有些艺术作品,到俺俗人眼里还真就剩下个不伦不类,有伤大雅:)

俺觉得第一个作品最耐看:)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别说,我也想过喷泉可以喷各种颜色的水:)

喜欢第十张油画,挺有味道的:)

挺热闹的地方,要是再来杯咖啡喝喝,感觉自己也是艺术家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胖妮,你是说画你看不懂还是俺的中文叙述也让你头晕啊?我自作聪明你是觉得黄鹂留言看不懂。下回说话主谓宾写全了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你还是认真上班吧。:)

黄鹂,我没看懂你说的,我老觉得nice,ugly还有valueable这几个词不是一拨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ice to make art an ugly and valuable thing.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Sofa!!!

I can't view any photo here. Take the sofa now and read it at home. Haha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