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行::北京(二)

(2008-11-12 14:44:22) 下一个
 





不知不觉乘地铁就换了一号线。当年北京只有一条地铁线,东起北京站,西至苹果园。途经八宝山,公主坟,五棵松,木樨地等等。当年地铁售票一角钱,随便可以在里面打转。小时候大概记得是去陶然亭公园玩,那个公园里有挑战小朋友决心和毅力的所有不安全的大型游戏,比如雪山,横斜着成陡峭的60度角,要先趴着石头边缘上去,再滑下来,还有独木桥,真正的一根木头,走上去晃悠着会直接倒栽下来的。这些远远比千篇一律的滑梯转椅一类的刺激。小朋友心惊胆战地欲罢不能的去亲近,刺激得小心脏怦怦乱跳,而后上瘾,和毒品性质有些类似。好像那公园里,有列呼啸而过在公园中穿行的小火车。排队的家长领着小朋友,可以再修一个抵抗匈奴的汉长城。我曾经在矢志不渝排队的时候,听实在站不稳的老奶奶和孙子讨饶,“宝啊,咱坐地铁去行吗?比这小火车大多了,还跑得更快。”孙子震天动地跺着脚,“不吗不吗,就要坐这个小火车。”

地铁对于我来说,就是无比高级的小火车。当时我那么热烈地喜欢地铁里面光洁的大理石柱子,图案是那样朦胧飘逸。苹果园,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个地方,我梦想中那地方繁花似锦,熟透的苹果一串串压弯了枝桠,小时不知亚当夏娃,要不,那就是我梦想的伊甸园。我们每次都是坐着地铁去看姥姥,一站一站,地铁呼啸着在黑暗中穿行,隐约看见窗外密布的电缆电线。我到了五棵松会去找是否松树在哪里,又觉得公主坟这个地方很不吉利。虽然那里遍布着各军区的大院,大院里真空一样依旧遵循着部队的等级,门口站岗的盘问三遍才让你进去。而一到木樨地,我总是禁不住想起木须肉这道菜,满口腔都弥漫着洒满酒香的鸡蛋黄花黑木耳。

这就是为什么我到美国以后,望着高大防空洞一样的地铁,觉得特冷酷。这里有很多线,红线,桔黄线,绿线,蓝线,蜘蛛网一样,地名没有一个能让我想起饭菜香和美丽的花园。他们的名字全是带着撇的法文,要不就是各种方块,而且还是和法律有关的,透着寒气。我当年站在冷风飕飕的站台上,看着冰冷的站名,无比怀念北京地铁的美丽温暖和诗意和爱情。

换到了这个熟悉的一号线,在天安门东下了车。出来,天还是蒙蒙的亮,可人却很多了。大家都要等着看升旗。我没有专门想来看升旗,却赶上了。那对儿小夫妻看着手表,连升旗的时间都可以具体到分和秒。他们说,报纸每天会登的。我到的时候,已经远远看见从金水桥那边,走出了英武的军人。我们隔着街看过去,街边站满了人,重重叠叠好几层,还有几岁的孩子,手里举着小国旗。可到底看不见,因为刚好几辆旅游客车,稳稳地停在街和广场之间的马路上,上面的游客都一边倒地趴在那边看得到的窗口,拍照。据说,看升国旗是北京旅游的一个项目,这些旅游车老早算计好了时间,特别在那时路过的。

天还是有些雾蒙蒙的,没有那种透彻的蓝,国旗还是一点点升起来,大家都能看见了。很多人欢呼,很多人拍照。打扫卫生的大婶也站立着休息,后面还有两名武警,站得笔直,很帅气。

广场的确大,除了摆放的花坛不一样,其他还是小时候里记忆的那样。我们小时候,入队系红领巾要来这里,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要来这里,去人民大会堂儿童节联欢要来这里,庆祝十一国庆要来这里。而那场著名的动乱,也是在这里安营扎寨的。那时的广场,聚集了强烈的青春荷尔蒙,弥漫得呛眼,泪会不由自主的流。还有红旗,白馒头,雨衣,帐篷,头上缠着白布条,写着红字的记忆。天安门里有太多政治,无比宽阔的长安街,一直都是躁动不安时候,最早挤满了人群的街道,最先感受见证历史的地方,就好像那只游在春江里最先知道水暖了的绿头鸭。

而这天的广场在清晨中,很闲适。各地来的旅游团把游人散落在这里,很多人都是头一次来。他们古铜色的脸上有些错愕,有些兴奋。为了导游方便管理,他们带着统一的桔色小帽子,列成方阵,导游一个个清点过去,而他们扭头还去看那些花坛和建筑。有一群欢快的人群,他们统一套着肥大白色的T恤,胸前是7811几个字,这是一个大学同学30年聚会,他们仍旧蹲成当年照毕业照的样子,仍旧是一个欢乐的集体,但时间跳过了整整三十年。

广场上花坛有各种主题,奥运福娃,嫦娥奔月,围着很多人在照相。广场上有大字横幅,拉开去写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坚持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鲜红耀眼。很多人手里还是举着国旗,悠然的漫步。只有我,在和我妈妈,一边走,一边唠叨三鹿奶。而慢慢觉得,这些人群,不远万里赶来看祖国首都的人群,他们制造出的欢乐气氛,足以压倒任何媒体,平煤电煤无烟煤,那些连轻烟都算不上。我们有太多的人,每天发生太多的事情,只要我家的婴儿还在笑,我会接着带着全家来看升旗,看花坛,看美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也许,这些无关爱国,手里的国旗很多是旅游团发的。

那天晚上去中国大剧院看芭蕾舞,回来打不到车,又重新沿长安街走了一遍。国庆期间,这些建筑物被灯光勾勒出金边,琼楼玉宇般浮在暗蓝的夜空中,还是人,人如潮水,绵延不绝地流淌着。欢声笑语,有很多很多年青人。汉白玉的华表还立着,“据传,天安门后边的一对“犼”头朝宫内,叫“望君出”,是提示“九五之尊”的皇帝不要一味呆在宫里,而是应当到民间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民间疾苦;前边的一对“犼”则头朝宫外,叫“望君归”,是提示在外巡视的皇帝不要在民间滞留得太多,因为还有许多国事需要他处理。至于皇帝是否会这么做,那就另当别论了。噢,我忽然记起来,我们据说是已经没有皇帝很久了。

 



上面两张是天安门广场过街地道里面拍的,有很多这样的小摊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观前街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天安门,和1967年没有2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呵呵,谢谢你。我下次回北京一定找你喝酒认真全面的实践一下北京沸腾的夜生活。我这人懒,你要喜欢就过来看,没事弄好几个博客怪累的,我好多朋友都在这里看,搬家还麻烦的。还有,你好像对老徐很了解啊,她粉丝吧?抱孩子让座那个,我和胖妮开玩笑的,我们嘻哈打闹惯了。:)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嗨,你没抱Baby哪会有人让座,怎能跟抱着的相比。至于夜生活,到那网站去看看吧,够疯狂。欧,忘了你带个半大不小的小兄弟,夜生活是奢侈了点。但夜生活确实是北京变化最大之处。本来都计划是要赚老外的银子,结果现在西方一困难,都成了国内客人的天下。不过奥运到国庆那段倒真的满是老外。您这叙事风格很像老徐博客,读者忍不住老想回头看一看。因为被那种晕晕乎乎、朦朦胧胧的感觉勾住了,有上瘾的味道。其实你可以到新浪试试,也许能赶上老徐呢。老徐现在正火,要转行当主持人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aomi06,问好问好。是啊,陶然亭我根本就没注意什么高君宇石平梅墓,全记住那些假雪山了。祝一切都好。:)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陶然亭的雪山,挑战过我最初的勇敢,后来自己叫上邻居的小朋友,烙上芝麻酱甜饼,坐车去挑战雪山,心中的犹豫和对刺激的向往反复交战。
木须肉的感觉和你一样,家就住在木樨地, 装着木须肉的盘子的正中:)
不敢去回想故乡,心中又酸又痛的感觉在你的回忆和描述中得到抚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丰满啊,你这也太隐晦了。我还以为那时都没人升旗了呢。鼓捣奶吧。咱们会不会被扫黄抓赌的给抓起来啊?这可都是证据。:)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你就看不懂吗?我每天看升旗的时候我就在那里过夜呀。
各位,good night翻译成古奶是错误的,正确的翻译是鼓捣奶。嘿嘿!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珊,偶们缺奶呗。你也别熬着了,古奶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东部才6点不到啊,猫和明大亮这就奶拉??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古奶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今天散了吧,没新的了,我勤恳干活拉车来着。
毛猫猫,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秦西,我感觉北京文化活动挺多的,看个芭蕾听个戏,看个木偶剧都有地方。还有一个798艺术工厂,弄得有声有色的。其他小景点也不少。吃得更是遍地开花。当然上海也好玩,这些都越来越像,大都市的风格。北京有些皇家味道,故宫北海颐和园那些在撑着的。

胖妮,竟然有人给你让座了!怎么没人让座给我呢???

呵呵,教授,你两次都提到夜生活啊,我前面回了,说我没去,夜里都家里陪父母了。要不你写吧,一定也好看的。

jwayne_1, 哈哈,人的性格其实多半都定了的,不会因为捧或者不捧变化的。只是有些事情,你没早期看出来而已的。:)

阿小葛还有小珊,哈哈,小葛你是不是偷偷藏了好几个做备用啊?小珊你真好,抓阄吧,公平。回头我用那种特制的硬币,两面都是人头的。我先抓。:)

呵呵,小丰满,我也是啊。出门带手机,隔三岔五给司机念,然后不停在打电话给朋友,让他们亲自和司机说,确保还行驶在革命的方庄大道上。那天回家别提了,由于我一念之差,贪图享受不想挤地铁了,结果走出好远愣是没车。你怎么能每天看升旗啊,你得起多早啊?

阿小葛现在报站名都机器了,声音和你说话一样标准好听的。不欺负外地人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剧院看芭蕾舞,明亮同学,你太爽了。。前年回国,忙得一塌糊涂,只能坐在车上远远看一下天安门广场,解解馋。

北京有太多好玩的地方!比上海有特色多了。上海的同学不要砸我,我说的可是大实话~~~~~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恩,这次回国乘地铁的感觉就是乘客们变的有礼貌了,不管车空车挤,每次我抱着A宝都有人会主动让座。而且也没有以前那样排外了,好现象。 :)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最多的是奥运那时候,满街的老外,很好玩。你去后海了吗?夏秋的后海真的很好玩,特别是晚上9点以后,后海舞场人满为患,连老外都忍不住下场转一圈。在餐厅的二层吃顿夜餐,望着“桨声灯影里的什刹海”,就如仙境一般哪。你游记第几章会写到夜生活呢?到这里看老外在什刹海踢毽子吧:www.100helps.com,他们很多人讲一口标准流利中文,令人惊叹的那种。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ow ... this one i will have to read a few more times, information overflow. right, no more praises for you to avoid turning you into you know who :) but, encore!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葛你你你这不是挑拨离间额和明大亮吗?
不成不成,好事成双,弟弟成对,这就多找一个来,然后给额和明大亮抓阄!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我每年回国几趟,可在北京还是一幅老华侨落叶归根时的嘴脸:只记得当年的情形,在新社会的新天地里连北都找不到。尤其那些新贵们,住的地界听着新潮,等我搞清楚就剩撇嘴了:不就四季青人民公社吗,不就大兴县吗。以前去那些地方要坐远郊长途车,现在可好,五环以内的都算市里了。有些干脆让我上京沈高速公路。教客人找路的短信都存在手机里,谁来发给谁。我去串门一般是举着手机给司机师傅念,还得走一段念一段,要不然占满了师傅的记忆内存会死机。
长安街不让出租车空驶,打不到车是天经地义,打到了才邪门呢。什么都变了,那股不容分说的蛮横劲还是那么醇正,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我有一段时间能天天在广场看升旗。明小亮,你当时应该还很是未成年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抢沙发那会儿没看到片片啊,啥时候整出来地?不带这么忽悠地呀!

那啥,我手边倒是有一位,可你和小珊都想要,我多为难啊。给谁都是得罪人,要不,我,自己留着.... 备用....?

我不喜欢北京报站名的,后鼻音在嗓子眼里打转转(zt),舌头也不捋直喽,我听不懂...

另,我的定义:LM=流氓; 小珊的定义:LM=喇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我们大学也有编号的,我觉得大概理工科大学都有编号。

呵呵,南山松,那你记性还真好。

毛猫猫,古奶了!大家古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八宝山,公主坟,五棵松,木樨地等等"

我北京有亲戚,又常去北京出差,这些站名听上去是那么的亲切.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坐过纽约的地铁后,会觉得哪里的地铁都干净的要命。不过地铁真方便。

7811, 78级11系?我的校友? 我当年读的大学是每个系都有编号的。不过不知其他学校是不是也这样编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applaud,瞧咱俩这个馋。

暖姜,现在那些书报摊还有,各种各样杂志特别多,反倒没什么可买的了。我买了几本三联生活周刊看,收获什么的还放着没动呢。等以后有空慢慢看。:)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激动的说-- 我也是联想到木须肉来着。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喜欢明亮的文章。
每句话都有味道,尤其当地铁站名都有菜香的时候:-)

"这就是为什么我到美国以后,望着高大防空洞一样的地铁,觉得特冷酷。"--me, too! 我也喜欢北京的地铁。。。还想念那里的书报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fayfei,哈哈,是啊,我好像回忆起这些没觉得那么恐怖,我就觉得特好笑。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要去垃圾堆拍苍蝇。我拿了邻居家姐姐所在学校交上来的死苍蝇当作自己拍死的" --- We had exactly same assignment by school. The kids put them in match boxes and turned them in. Someone burned them all together. We did it in the school garden.. I can't think about it anymore...

It's something I would call horrific today.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说咋样就咋样,没事儿,抱抱,谢谢你的提携,嘎嘎嘎。。。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嗯,北京市是占了很多便宜的,目前还是。北京最让人难受的是气候,太干燥。那种江南温润,一点儿都没有。

呵呵,毛猫猫,我后来想是来这里朋友和去歌儿那里的都差不多,大家也许看过了。等哪天谁在受忽悠了,我就再贴出你的金玉良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好呀,就喜欢坐你腿上,天天坐的开心。嘎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大亮,我知道你是厚道人,所以你想提携我呢,我会感激你的。因为我知道将来你不会拿提携了我来说事儿。嘎嘎嘎。。。

如果你真喜欢,你就用吧,别客气。只要真的能让大家想开点,你就用吧。谢谢你喜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多,所以你们在北京长大的人也是很幸福的。多少回忆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冰雪啊,我一般是不贴论坛的,没空看贴回贴的。再说原创都是贴小说的,我每天东写西写的,风格也散漫。还是自己窝里呆着事情少。:)

探长,呵呵,你逼阿葛不要心软!:)

毛猫猫,你新写那篇讲佛的真好!我很喜欢,还琢磨要不要转过来,“提携”你呐。哈哈。

饼姐姐,我记忆中小时候的地铁很好玩的。现在人是真多,挤得密不透风的。都是人味。:)

红茶,我还做过波士顿的地铁,感觉国外吧,有钱的都不做地铁,都是穷人做,而且地下老和脏乱犯罪连一起。

我又加了些照片。有些照片歌儿帮我发过了。我就不搬过来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明亮,

你的文章为什么不贴到海外原创去呢?

我要不是最近逛博克,就会miss这么多的好文章!
(delete the below one, pleas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猫,你坐我腿上,我坐歌儿腿上,咱们给graceusa腾出大沙发来,很值得的,她是明亮的媒人啊,要给她点儿压力。。。。嘻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阿小葛,你多拼了一个字母,所以,你稍稍慢一点,下次,就像老史那样,少打一字母,那就有沙发坐了。

或者,像我这样,来了就耍赖,什么时候都坐沙发,嘻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as long as you can find a big款for mingliang, sofa is all yours to lie down and to turn around....hiahiahia:)

BTW,晓红到底嫁出去了没?急人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不太喜欢北京的地铁!太挤了,哪哪都是人,还有小偷!
我特喜欢听报站名!京片子,后鼻音在嗓子眼里打转转(是不是啊,各位老北京?)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我到美国以后,望着高大防空洞一样的地铁,觉得特冷酷。"
-- Some subway stations in New York are really dirty too, sigh!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兴冲冲跑过来,总算坐了个前排,呵呵。
跟大家挤挤,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Are you sure the sofa is big enough for two of us? I would lie down and probably turn around...... hahaha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你再去麦片家看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史,难怪你没守约等麦片,原来你跑这里抢沙发来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哈哈,阿小葛可是贵人,要给我做媒的,你好好招待着。你们先玩,我回头在来。:)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share the sofa with me, please:)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my first time trying to have the sofa in 明亮's home, failed....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hafa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