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们和中文课(四)

(2008-11-10 10:07:15) 下一个

中文课已经渐入佳境,我作为老师真是很欣慰。因为不管任何时候,要是有人路过,从门的小窗户里面扒着看两眼,都会看到以下情形:一般是一个孩子正站在椅子上大声念歌谣,有两个孩子正在捉对儿玩铅笔盒发出阵阵愉快而爽朗的笑声,还有一个孩子被我拎着脖领子刚从地上把他揪起来,因为他前一个企图是去找自动削铅笔刀的电源插头,他缩成一团,很不情愿地在挣扎着。

就是在这样欢乐祥和的气氛下,我教会了他们一首新歌谣,小蚂蚁。全诗歌如下,

小蚂蚁,真有趣。见面碰碰小须须,你碰我,我碰你。告诉一个好消息,大家去抬一粒米。

我先引导小朋友们,“你们见过蚂蚁没有啊?”几个男孩子说,“见过见过啊。我家地下室里全是,我见着他们就上去踩死他们。”我正在想是否进行蚂蚁同学也是生命的仁爱教育,后来想想,算了,这美国请人杀蚂蚁都是要花大价钱的,孩子们这么小,就已经能帮家里人干活了,实在应该表扬的。

我让孩子们做了一个游戏,就是最左边的孩子要悄悄告诉右边的孩子一个小动物的名字,然后在班上传播一圈,最后看看最右边的小朋友说得是不是最开始小朋友的话。我跟踪了一圈。头一个小朋友趴着女孩的耳朵,说“蚂蚁”。小女孩听了,马上转头告诉另一位,“小蚂蚁。”传啊传啊,到最后,那边最后一位小朋友,高声的宣布了答案,“小螃蟹。”

我的确很欣慰,要知道,小螃蟹也是我们上次课才教给大家的,而且还落在了动物界而不是植物界,小朋友们真是聪明啊。而且,这个传话链条只变种了一次,是有个男孩子变的,我问他,“不是小蚂蚁吗,你怎么传成小螃蟹了呢?”男孩子指着他前面的小朋友,一口咬定,“他告诉我的就是小螃蟹。”

幸亏我教的小朋友们不是蚂蚁,要不,连大米在哪里都找不到的。随即,小朋友们在我的指导下画了一些大头细身子的小蚂蚁。有个小朋友意犹未尽的又画了蜗牛。他举着本子问我,“老师啊,蜗牛两个字中文怎么写啊?”还特别指定我一定要写在蜗牛图画旁边,作为签名档永久留下来。这种让我签名的时候,我一般都非常激动,激动到我只记得牛怎么写了。蜗字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时我深知用电脑拼音打字的坏处了。但我镇定地签了牛字,然后说蜗字我课间时候给你补上。小朋友怜悯地看了我一眼,又接着画蚂蚁去了。我决定以后走到哪里都要带电脑。

这次我强化了认字阶段,我一手举着卡片,一手举着一袋糖。办法和训练狗熊钻火圈一样,认对了的,发糖吃。在这个阶段,所有的小朋友们啊,都睁大了眼睛认字,非常勤奋专注,在有限的中文词汇里猜这些方块字念什么。“蚂蚁”两个字学得特别快,我一举字卡,无数震耳欲聋的“蚂蚁”声此起彼伏。最后有的小朋友手里攥了四块糖,还从裤兜里掏出一只皱巴巴的白袜子(我很佩服这家家长储存袜子的创意),小心翼翼地把糖全塞到袜子里面,宣布自己是圣诞老人了。

大家还在白纸上练习了米字怎么写,他们很喜欢这个图案,用自己的喜好把这个米字,从下往上,或者从中心到四边开花,一通写了好几十个。要不好多国旗都用米字,这个图案看起来很受欢迎的。等下课的时候,小朋友基本都会背这个歌谣了,当然我一颗糖都没有了。

另记,有个小朋友妈妈带着儿子来,挺高兴的和我说,那天儿子回家,说妈妈我知道Panda的中文是什么了。妈妈很高兴面带微笑的鼓励着儿子,儿子憋了几分钟,响亮地回答,“猫”。说对了50%啊,真是个好学的乖孩子。但这番话是当着儿子的面讲的,儿子很气愤地抗议妈妈,隐瞒了后半截他又把“熊”加上来的事实,而且对妈妈如此在众人面前暴露他的隐私很不满。妈妈道歉后,整个事件才平息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明亮写的脸盆儿底下浮上来的花儿; 有一次看到时空概念:15岁的明亮用眼神儿砸现在的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噢,露了不认得了,问好问好,呵呵,这谈话线太多,看乱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秋月,是该准备一个的。我有次买书,人家赠送一本字典,我转手就送给下面那位排队买书的了,说,我用不着。:)

阿贝,呵呵,的确是,所以我严格控制最高限量,不超过4块。:)

毛猫猫,你终于公开承认粉三丰子了,暧昧关系终于结束。:)
黄鹂巨有学问的,你怎么才知道啊。

黄鹂,大家都想念你的,你今天还准备合不拢嘴吗?

apploud,呵呵,我耐心就是这每周几个小时,没有测试过时间长了如何的。

饼,睡猫猫,南山松,阿小珊,歌儿,我看你们大家好像都在谈论吃鸭子,谁做好了给我一只啊?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正文和跟贴都让人看得心情愉快 :)

ZT: 三丰子,你儿子太可爱了。

久不写字,真是执笔忘字。明亮应该在班上备一个小字典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真有耐心啊!
小孩子是挺好玩儿的,不过糖发得太多小心孩儿TA妈儿们找你要牙医费,呵呵。:)
跟贴评论也很好玩儿,读了让人心情轻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黄鹂同学,你没那么菜吧,我可是去过你的园子,你大大的有才,我真心的仰慕你的才华,能写出那么高深的文章,看得我都感到惭愧了!读你的文章去了,再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哈哈,三丰子,你儿子太可爱了,抱着亲一口,我就喜欢这样实诚的孩子,你要好好培养啊!zt

这样的孩子多好,比那些假惺惺的人好多了。我也粉你哈,悄悄地说一句.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Thanks for missing me:))

Your comment is very surprising, I have not managed to close my mouth until now.

So I didn't find ant word to say.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佩服所有耐心和孩子打交道的人。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歌儿那里,我给你会贴了,我最亲爱的搜美,赫赫
她那里才上了烤鸭!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今儿来晚了,还赶得上吃鸭子吗?带着我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瞧你,这帮我拉线搭桥呢,知道我现在对虔谦倾慕的紧,呵呵。我其实偷偷已经给她送过秋波了,没让你看见,怕你哈醋。:))

我最近抓了个剪树的劳力,他说可以帮我剪树,我负责给他做顿饭吃。我目前还没想明白我这是赚还是亏呢,再想想。虔谦如果需要剪树,我是实在帮不上忙,这会儿体会到爱莫能助了。:( 如果有什么别的可以帮忙的一定愿意接受差遣。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亮老师好!

我女儿就是特别不愿意我把她说的话告诉别人,可我总是累教不改,擦一下汗啊!

喜欢小丰满说的话。特别爱发脾气的人,和特别容易受伤的人,可能都是内心没有真正的安全感的人。

“不再从外界的反映里寻找对自己的认同,而是我的世界我做主。” -好境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明白了,明白了.:)

你别急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哪儿有那么高深啊,额就说自己太“中国”,见了就问你吃了没啊~~
吃了就好,吃饱穿暖好过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吃过了.

"(好中国啊,呵呵呵!" ???
这么高深,没弄懂!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松,吃了没?
(好中国啊,呵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

文章有趣,评论也有趣.每天到这里来开开心可真不错!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握手一个!说得太好,把对问题的认识提高到归纳总结理论的高度,赞一个!额也隐隐约约明白额娘对额孜孜不倦的期待向往,其实是出于自己没能成就的梦想的遗憾啊。做儿女的想明白了就好。说得真好,那不就是个循环吗?跳出来了,子子孙孙有福了。

丰子啊,黄鹂是个男同学?没想到啊没想到,额还逗她---》他来着啊~~
还有,你那烤大雁,把脖子皮给额留一点点成不?

明大亮,额已经在歌儿那儿宣布了,额床够大,Cal King的,多来几只猫猫都木有问题。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虔谦,以后做朋友吧,不用这么客气了。歌儿会剪树,她目前还在读你的小说,以后让她读一章就去给你干一次活儿。哈哈,have a nice week。
大家古奶。都高高兴兴的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向中文老师致敬! 另外贴回复:

谢谢明亮。我不文弱阿,我昨天还剪树来着 ...

Have a nice week 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是无聊。三丰子我越来越觉得你儿子不错,你看这几个promise都是他能做到的,promise is a promise,男孩子要得就是这个。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不会吧,我已经一整天没看了。还打呢? 你说过我说过你说过的那句话,我说过你说过我说过的另一句话,这也叫战争?太无聊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你儿子太可爱了,抱着亲一口,我就喜欢这样实诚的孩子,你要好好培养啊!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我妈也干过这事情。一个聪明漂亮的本家亲戚的小孩来,大人建议我们俩PK,我输了,我哭了,她们大人都笑了。我妈后来再也没干过这事情。
我特别想干这种事情,我儿子主要问题是自我感觉太良好,打压都压不下去。。。。。。

讲个笑话。
学校要每个小孩捐钱,而且要写三个promises,我儿子费尽脑汁写了两个:

1。 I promise to give them money
2. I promise to love them

第三个实在想了很长时间,但还是想出来了

3。I promise to give them my toys I don't lik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黄鹂同学很大度的,对朋友玩笑不会生气的。你玩好了好好歇着吧。古奶古奶。

xiaowupo,呵呵,你要有耐心哦,我可是教了两个小时外带牺牲了很多糖果啊。

三丰子,刚去歌儿那边啃你的烤鸭吃呢。你别闭嘴啊,我见不到你老担心你牺牲了。现在斗争这么激烈的,不放心啊。:)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底下的几位,猛! 建议我的老朋友黄鹂同学也来参加。。。。。。
还不得乐死他。。。
我闭嘴,我闭嘴。。。。。
xiaowupo 回复 悄悄话 行,就拿明亮的教学当模板回家教女儿,明天先教蚂蚁之歌。要求会读全部字,会写两个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黄鹂今儿没来,他生气了吗?

明亮,我累了,古奶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歌儿,我觉得有小丰满的话做理论指导,咱们呢,多经过几次实战演习,就真没什么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你这番话说得真好。我有些朋友的妈妈和你妈妈的个性就很像,我有时觉得,这种妈妈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一代代传下去的。还好有的孩子聪敏,如你一样,跳出了那样的循环。我还记得我娘在我小时候,让我和邻居女孩PK算数学题,我PK输了哇哇大哭的事情,还好我娘不执着,后来就不这样了。我拿糖果训练他们这事,效果还真出乎我意料,他们也很好玩,还都自己过来从糖口袋里挑,扒拉扒拉的,挑自己喜欢的颜色。

我觉得小丰满你是个内心独立坚强的人,才可以做到这样,不为外界反映所动。很多人还是很需要爱护和糖果,不为别的,只为相信这世界个人并不孤独,有爱可以交流。大家互相给彼此糖果,因为有时生活很无聊很辛苦。但的确不应该为那些无关的人生气动怒,不值得。

这是幼儿班,马力平教材。也不是一定让他们认识这些字,比如这节课,“米”字认得就好了。主要让孩子们有语言感觉。我主动申请教小班的,没教学任务,主要是和他们玩。:)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你什么时候开博客啊,我已经对你开始充满无穷的好奇心了。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我觉得我修炼的水平还很差,还需要大幅提高,自己的内心不够平静,涵养也不行,比较容易被激怒。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唉,上班比为人父母容易多了,毕竟上班练的把式都是有套路耍过多年的,就算耍坏了一家再找下家就结了。这做父母全靠自学成才不说,还得和很多童年感受的家庭关系做顽强的斗争。我发现,只要是俺娘怎么对待我的,我基本就不能同样对我小孩。
周末朋友带着孩子在我家耍。我是个会主动offers孩子冰激凌的妈妈,而且几种口味随他们挑,尊重他们小小的选择权。在大人小孩满嘴甜蜜气氛一片祥和的情况下,朋友开口了:看你家孩子英文语法多正确,我们这个放回国。。。我一看他不准备吐象牙,马上挤眉弄眼让他闭嘴,把他贬自家孩子夸我家孩子的话给堵住了。他还算可以教育好的对象,立刻反应过来了:不该当孩子面伤他的自尊心。孩子间的PK对谁都没好处,被贬的会自卑,会回避和强者交往,被夸的也会有优越感,影响和平共处。俺娘就是个认为你永远不够好的人,我就憋着劲儿要向她证明自己。等自己大着肚子要做高龄产妇的时候,突然明白过来:我已经足够好,我不需要再向谁证明什么,是俺娘的心理有问题,她只有在否定和批评我的过程中才能保有权威感。所以她有生之年会按着这个模式一直生活下去。
打那以后,我豁然开朗,具体表现是,不再从外界的反映里寻找对自己的认同,而是我的世界我做主。
有人问我在网上吵架能不能做到不生气,不受伤。我当然能,因为我突破了这道心理防线。要我说,一个成年人,在虚拟世界都能如此敏感易怒,原因根本不是哪个网友说错了那句话。而是他从心底里,没有得到他最在乎的人给予的认同感。这种愤怒只能对着不知名的网友发泄。大家的内心里,都有一个小孩,一直眼巴巴地等着妈妈的夸奖和老师的糖果。
问一句,明亮教的是中文高级班吧,那些字都粉难呀。我以为该先教一人大小上下山中这些字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现在就高兴地满地打滚!跟几位漂亮妹妹大被同眠,好呀好!嘎嘎嘎。。。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吧小珊,不知你得买多大的床在装得下我们几个啊。毛猫猫爱打滚儿的。:)
你一激动,出来两条低调相爱的声明,我给你清理一个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那咱就低调再低调。
表怕,额已经说了把猫也带上,还有那阿小歌也想和咱们挤。额自作主张就接收她俩了,人多暖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jwayne_1, 我笑得都不知说什么好了,这样吧,咱这样的落后分子还是加紧学习吧。

哈哈,阿小珊,大厅广众下你这么示爱也不避嫌,看把毛猫猫心痛得,以后这等亲密的话要悄悄说,咱们相爱要低调。:))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阿小珊,你,你,你,处处留情,我,看不下去了!嘎嘎嘎。。。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你和额同床共寝额也很乐意滴~~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蜗 is a tough one. i'm glad i can still recognize it.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圆,那我以后尽量多让你不吃药。据我以往的表现,很容易做到的。:)

阿小珊,你的意思我晚上只能睡沙发?其他条件都不错,我按下手印同意了。沙发的事情,你再考虑考虑。

歌儿,你看看你看看,什么叫从正面看问题,你得和老史好好学习学习。我临危不乱记起来一半的字,多不容易啊。

暖姜,就是就是,我也很佩服自己。

饼姐姐,没错,谁错了道歉一下不就结了。

老史,我讲课前就已经吃了糖壮了胆的。:)

毛猫猫,红茶,看你们这么相亲相爱的我很欣慰。大家长久相爱,和和美美多好啊。理想国的理想村就算建成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史大妹子,那金毛猫太犀利,与我的亲和形象不符,还是不要吓着孩子们!嘎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月圆,你好吗,很久没见你了!读了明亮的“狼真的来了”,我昨晚着急了,今天想通了,忽悠了一篇,你去看看,好吗?

邀请你看,是因为记得你也为经济现状担忧,不是硬卖我的文章哈!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蜗牛的那段太好笑了。幸亏今天下班早,人都走光了,不然身边的同事看到我这样对着屏幕傻笑,说不定会问我是不是今天忘了吃药了,嘻嘻。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要不,你把那个中文学校辞乐,额管你飞机票,白天亲自亲手炮制家常美味粤菜,晚上宽大沙发侍侯,你每个周末过来教我AA中文吧?
还可以兼职吃豆豆和阿葛这两老财,好好考虑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今天来早了,进入前十名!yeah!--- 哈哈,我今天来晚了,只能坐板凳了,嘻嘻:)

大力嘲笑一下明亮这个中文老师,竟然不知道蜗牛的字!hiahiahia ---大力夸奖一下明亮这个中文老师,竟然还记得蜗牛的牛字,真不容易,发糖!嘻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怎么又换回旧的照片了呢?刚想和金发美猫套近乎呢,hiahiahia:)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史大妹子,想抱毛猫坐沙发吗?我邀请你一起坐,嘻嘻嘻。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力嘲笑一下明亮这个中文老师,竟然不知道蜗牛的蜗字!hiahiahi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来早了,进入前十名!yeah!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haha,想象着明亮吓出一身冷汗:-)但是表现还是很镇定的阿:-)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笑得好爽朗!这整个事情才平息下来,真不容易!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哈哈,明亮真是好老师,你也应该给你自己发块糖奖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呀好呀,喜欢这种相亲相爱的感觉!希望我们能够永远做朋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来一起坐,请---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妹妹,抱抱,一起坐沙发好吗?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互相坐沙发的感觉真不错,hiahiahia...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co-sofa!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ha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