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纪行::古都西安(三)

(2008-10-21 13:52:20) 下一个
 

 

有位网友留言说,"西安,如果不去西安,你就永远不会明白华夏精神的源头,也不会真实的感知,我们的民族曾有过多麽辉煌的昨天。"的确是这样的,可惜我没有更多时间,沿着古丝绸之路认真仔细地走一趟,没有时间去看黄河母亲的源头,站在祖先文明起源的地点,遥望那曾经的灿烂。

我离开西安去机场时,出租司机告诉我,那天送我去大雁塔之后,来了一个美国人坐后面,副驾驶坐着他的导游。导游感叹着中国文明的灿烂悠长,两人一唱一和的,嘲笑美国那点儿历史。他们说,到底是两百多年没法和五千年的文化积累比啊。此时,闻听后座沉稳的传来一声,"四百年,是四百年的历史。"这中文虽不字正腔圆,到底也纠正了两位的错误。司机大惊,感情这小子听得懂中国话!

这次回国,我看了几个非常好的展览,一个是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的《中国记忆》,那是配合奥运一起推出的文化活动。展览里从华夏文明开源的曙光初照起,到古典终结止,里面有从中国各省级博物馆抽调来的国宝级文物。插播一句:那几天刚好赶上黄金十一周,排队看这个展览要排2个小时!队伍拐着弯从楼上排到楼下,绵延不绝和万里长城一样,在博物馆美丽的假的翠竹林里穿梭。我听从检票的金玉良言,说晚6点以后人就少了,而展览开到晚9点。于是夜晚又杀回来,这回真不用排队了,让我欣喜万分,但那半坡村那美丽小鱼盆前面还是人头涌动,我这次学得剽悍很多,不再谦让,也跟着左右冲杀,去目睹瑰宝之风采。

大力扯回到西安。另外一个展览,就是在西安的历史博物馆。这文明历史的悠久,让我走到秦朝就双腿酸痛,后面还有西汉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呢,这还没到盛唐!我带着的语音导游器一共有近200多段解说,开始我还按顺序一个号码一个号码的仔细听,仔细看。到后来,实在坚持不住,看抢眼的过去,听个开头,就奔下一个文物了。而且,这个博物馆是免费的,可以看到很多学生,都一边看,一边在小本子上描画着,满脸的稚气和专注。这些文物,看多了,真会被那些蕴含着力量青铜铭文,那些闪着温润光芒的玉器雕像,一点点给吸进去,见闻当年的古韵风采。

展览有一面墙,是西安城区地图,但是可以自动由上至下亮起来,上面标准了唐代古都是从哪里到哪里,汉城墙的圈的,又是哪里到哪里。那集市东边有东市,西边西市,买东西的典故就是源于此。当年西安就是贸易场所,商旅往来络绎不绝。看着那些灯光一点点亮起来,而后一片通明,又一点点暗淡下去,那种世事变幻沧桑之感,真是无以言说。

小的时候,我不喜欢学历史。那时觉得历史就是谁哪年又起义了,哪个皇帝又颁布新法令了,又杀了谁了,是政治,当然没有风花雪月来得感性而优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渐渐对历史越来越感兴趣,因为我发现,从个体上来讲,人都在一遍一遍重复先人前辈们不断重复做过的那些事情,比如生存的基本,比如艺术的需要,比如社会功能的协调。所不同的是,个体在大的社会背景制约影响下的行为,审美心理等等,又显现着极端的不同。而回过头去看历史,它不声不响的在时间的纵轴上跳跃的描绘了每个阶段的突变和那些自然缓慢的渐变,有条本质的线埋在那里,让我着迷。虽然我看不清,但还是特别吸引我,而且我觉得,就用句特别老的话来说,就是让历史告诉未来。我好奇过去,也好奇未来。

可惜我寡陋的文物历史知识,让我直面着很多珍宝,不能像那个印第安纳琼斯一样,讲出那些神秘的来龙去脉,失掉了很多乐趣。假如,我看得懂,那鱼盘上花样符号是谁给谁的情书,那蝌蚪般的铭文诉说的是怎样一场天昏地暗的恶战,那该是一种多么丰富奇妙的旅程啊。

还去了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在门口,看到一幕城管揪着一对儿夫妻摊贩,要没收他们东西。小贩红着脸,紧张地瞪着双眼默默地顽强抵抗着,怀里的包袱是那种卖可以飞上天的风筝,真也卖不了几个钱。他死死地抓着不放。穿制服的城管推搡着他,一定要带他去管理处,女的在一旁苦苦哀求着。到底还是带走了,因为这里是旅游地方,会扰乱秩序的。观看的人群中有人说:快点儿吧,老外看见要拍照的。有个系花头巾的妇女,拉着那个不知所措看着丈夫被带走的老婆,连忙说,"赶快把东西追回来要紧。"我不知怎么,看得很心酸,几乎要落泪。

看大雁塔时,转了一圈,听了释迦摩尼诞生的故事,看了海归唐三藏百折不挠取真经的浮雕壁画,院子里清朗俊洁,有些花草树木葳蕤芬芳。最后被引入一个香火缭绕卖玉佛的地方,先问我生辰,说我命里有财但身子弱,扛不住财。当然有破解的办法,拿出一尊佛,恳切地说买了吧,进来就是缘分啊,那价钱昂贵,我如真买了,命里那点财估计会真是从这里嘀嗒流走了。

西安修建了新的旅游区,大唐芙蓉园。模仿当年大唐盛世,吃喝娱乐,应有尽有。据说晚上灯火通明,盛世再现,美丽异常。我没有去,怕建得过于象颐和园后山仿造的苏州街,塑料花一样假。

那个司机带我到玉器厂之后,看到粉嫩透紫的晶莹芙蓉玉镯,还有翡翠玉镯,姐妹镯。他们不停夸我气质好,推荐上等玉镯给我往腕子上带。"买玉是讲缘分的,玉养人,人养玉。"她拿了玉镯子在灯光下照,乳白色的冰纹在镯子里晶莹剔透,浮云掐丝,真是好看。"这里还有杂质啊?"我提出疑问,她说,"这是矿物质,早晚会被你皮肤吸收的,对你有好处的。没杂质的那是玻璃的。"我带上玉镯子,好像自己也玉石般晶莹温润了很多,于是买了下来。

当然,后来从博物馆出来,我累得走不动,又坐到了一个拉着去玉器厂的司机车上,我告诉他,玉器厂我是不去了,已经买好了。他看了看我腕子上的玉镯,问了价钱,怜悯地看着我,"这芙蓉玉讲究的是冰清玉洁,你这个真的是,唉,怎么说呢,我带你去看什么是真正的上好芙蓉玉吧。就算帮我个忙,看见就行了,我能挣一些积分的。去吧去吧。"我脸色从此再也没有重现那玉镯子那种光彩。

我买的那个镯子,上面的标签是几千人民币,我还以为我划价到几百块钱,着实是买对了。那天看秦俑的英国夫妇,就不断的问那个问题,问为什么东西标价和最后卖的价钱可以相差那么多?让他们怀疑自己是不是老是在被宰?我们都告诉他,讨价还价要知道是一种买东西的乐趣呢。英国人固执的认为,那有什么乐趣,一点儿都不放心。

我回来在家里端详着讲不清到底好还是不好的这只芙蓉玉镯,在想,当年西安古城东市的货色更便宜更好呢,还是西市的更好?他们那时是不是已经开始了讨价还价?或者仍旧还是明码实价?我也没有多后悔我买了镯子,只是为一些事情有些悲哀,比如那个给我讲顺口溜的司机,和后来这个一定还要带我去看镯子的司机,我只希望他们都能对我讲真话,我不是心疼那几个钱。

我住的酒店,是比较好的,我贪图享受,又想安全一些,选的这个。里面装潢的风格,还有亲切殷勤的服务,我都喜欢。坐在餐厅里吃饭,旁边就有美女素手拨动琴弦,古乐声流水般潺潺入耳,美食美器精致无比。看门外灯火通明的街道,车灯交织出了河流。酒吧里还有美女帅哥两人组弹琴歌唱,嗓音通透力极好。面对前面的一杯鸡尾酒,我以为这已经是盛世,比大唐那个要好,那时还没有如今现代化的奢华舒适。

可另外的感觉又和我讲,这些繁荣后面的隐患,牺牲的东西,还有那些已经习以为常的被大家普遍认可又非常不实诚的价值观,让我觉得,又很原始的落后于人家仅四百年的历史。回来后,大家总是问我,对国内的感受如何,我不能真说出其一二。就好像我带着的这只镯子,我分不清真假,晶莹中隐藏着很多杂质,也许真实的玉镯子就是这样,太过完美的,都不是真的。





    


      


 

以下两张酒店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无限接触:这篇是三了,前面还有两篇,有其他风景街头照片,希望你看到了。

eleven,呵呵,行程是很紧,每天呼啸着就过去了。以后真应该多呆呆。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提起西安,好想家,为什么只是文物,没有街景没有人呢?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关于奶粉的那段话我觉得超有道理啊,嗯,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这个其实是比较可怕的。

明亮你的行程安排得可真够紧凑的,去了那么多地方,我。。。再次狂妒嫉你。我回去的时候,就赖在我爸妈那儿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小鹿,瞧你们,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了吧。:)
我小声问一声,小鹿你是不是又是燕子?告诉我西安有好多好吃得那位?要是我先拜谢一声。:)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NOD NOD NOD----莪们西安就是舅丝好呀舅丝好。我在那里工作了几年。特喜欢西安的面食,太好吃了。老公是西安人,我就算半个吧。抱抱乡党~~~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感觉好亲切的说,莪们西安就是舅丝好呀舅丝好。秦mm是在西安上的学吗?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哈哈,沾了秦字的光,有茶喝,太好料。。:))) 不过,额不是西安人,只是在西安呆了几年。很喜欢这个地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棕榈棕榈,你说得对,所以都不让用闪光灯,这些是没有用闪光灯拍的,也足够亮了。

SUNNE ,那个展览10月7号结束,我刚好赶了个尾巴。要是时间更长一些就好了。

闲人,呵呵,算了,你发挥想象吧。

谢谢路过的tianlwww夸奖。
tianlwww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盛宴啊!!! 好地方, 好文华, 楼主好文采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把玉镯方上来?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运气真好,首都博物馆的展览还在继续。原来听说她只在奥运会前后展出两个月。大概太受欢迎了。能在一个博物馆里看到中国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的几千年的文明,机会难得呀。
在西安买东西的经历很搞笑。这些货价格水分很大,个个都好像都是出土文物似的那么值钱。要不然老板怎么打发那些推销员呀。
棕榈棕榈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给古董拍照不大好吧,闪光灯对古董有损坏。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哈哈,你买兔子时候揪耳朵了吗?还好我的镯子目前还没掉什么。嗯,我知道,那杯酒能换好多风筝,可我当时喜欢喝那杯酒,回头我退休和毛猫猫去山区当老师,补回来了吧?:)

是啊,阿贝,真复杂的感觉。还是因为这是家乡的缘故,要不也不那么五味陈杂了。

毛猫猫,对不起啊,我昨天本来想躺一会儿,然后一下就睡到大天亮。没和你说晚安。希望你今天病好些了。

麦片,南山松,我拍照数量多过质量,其实博物馆里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文物,我懒,没都拍下来。玉呢,你们就发挥想象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老史,胖妮,你们要让我当导游可惨了,我第一件事就带你们去玉器厂,哈哈。

秦西,握手问好。看你这名字又带秦,又带西的,肯定西安人,而且还是秦始皇家的亲戚,赶紧奉茶吧。:)

茶花,我很同意你说的,是应该更关注这些而不是追求高增长。还是需要时间。

mousa,呵呵,你还记得英文原文啊,佩服。

豆沙妹妹,不用每天报道啊,你多忙正经事情。我也是有空才写的,有时也忙,写不了什么。年底回国,和家人在一起就很快乐的,去不去旅游都在其次的。好好吃。:)

月圆,嗯,我今天读到一段话,说奶粉的事情,我抄下面,觉得有道理。

“而在三聚氰胺事件中也是如此,每一个牛奶行业的从业人员,以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个员工的工作而已。
这不是个把罪魁祸首的罪行,而是整个行业默许,整个社会运作的罪行。
在这普遍认同的犯罪中,只有傻瓜才不犯罪,
在牛奶中下毒,成了游戏规则,每个游戏中的人,都变得安然。
下毒不再是一个犯罪程序,而仅仅是一个技术程序。
纳粹的运作方式是建立一个“犯罪共同体”,每个人都不能除名,
每个人都参与,那么,终于,不再有“犯罪”,只有“共同体”,
只有“我们”,没有“他们”。”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找机会一块儿去西安哈,下次可以让明亮给我们当导游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将到我最喜欢的西安,忍不住激动,我冒个泡!问明亮好!

在西安的时候,最喜欢晃的地方就是博物馆和城墙。照片看得真亲切!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是一个每个经济体都在疯狂攫取的过程,是一个多数人都忙着及时行乐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混乱度急剧增加的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下,欺骗排挤诚实,贪欲排挤克制,残酷无情排挤悲天悯人,铤而走险排挤遵纪守法。
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大于百分之十的GDP增长,而是公正和秩序!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以后一定要去那博物馆看看,恩,有明亮和探长同行更好
喜欢明亮谈对历史感想的那段,似乎是要长大了才会有这样的体会
亮亮,十玉九纹,看看你那个里面的纹路是不是自然。芙蓉玉由于它的形成的时候接受温泉水冲涮的次数特别多 , 所以可溶性的矿物质非常多 , 用它泡水洗脸 , 对皮肤有很好的保养功效 , 据说是唯一的一种养颜玉 , 它最大的特点是变色快。另外,玉和水晶都是讲究合眼缘的,如果是入了你的眼才买的,就别去管其他什么了 :)
mousa 回复 悄悄话 "History repeats itself, first as tragedy, second as farce."
--Karl Marx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

我回归文学城了,呵呵,以后一定天天来报到:-)

我小时候最怕写游记了。你能把游记写得如此栩栩如生,真是不简单呀:-)

赞!

呵呵,我年底也要回国,可惜没有时间沿着你笔下的风景走一遍
:-(

来日方长吧。

好好休息,等着看你的大作:-)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

我回归文学城了,呵呵,以后一定天天来报到:-)

我小时候最怕写游记了。你能把游记写得如此栩栩如生,真是不简单呀:-)

赞!

呵呵,我年底也要回国,可惜没有时间沿着你笔下的风景走一遍
:-(

来日方长吧。

好好休息,等着看你的大作:-)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繁荣后面的隐患,牺牲的东西,还有那些已经习以为常的被大家普遍认可又非常不实诚的价值观,让我觉得,又很原始的落后于人家仅四百年的历史--

是啊,对中国,我的感觉也特别复杂。为她的成就骄傲,为她的发展欣喜。对那繁华背后的一切,也尽量的去理解,谅解。总是以中国的具体国情,为她辩护。总说外媒的批评是片面的,缺乏公正。宠物食品事件发生时,我说那是贸易战中的手段,是吹毛求疵,是嫁祸于人。直到最近的奶粉风波,我彻底的无语了。
最近又听说中国要赔偿宠物主人们,两千多万美元。那么对中国的受害者有什么补偿呢?想到那些大头宝宝和结石宝宝们,我欲哭无泪。这并不是个别利欲熏心者的行为,而是一个行业利用科技手段,有计划,有组织的行骗。 到底是什么,如此地扭曲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一个以欺骗为荣的群体,还有希望吗?想到这些,让人心痛!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连我都被你写的overwhelm了。以前也认为历史是浪费金钱和时间,现在也觉得是很奇妙宝贝的东西。估计和年龄有关。

在咸阳买过一只玉兔子,回西安的路上,耳朵就掉了:)

还有,估计那杯鸡尾酒,可以换很多风筝呢。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明亮的这篇,同感慨啊。
从前我也很不喜欢上历史课,现在也开始感兴趣了,这其间的心路历程倒是跟明亮对历史兴趣的变迁很相近。
这次回国,心情还真是五味杂陈,眼前是“盛世”,却难掩看到“盛世”背后的那种心酸。
明亮的这篇文字也描述了我这次回国感受上的兴奋悲喜与无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airycat: 亲爱的,好好休息。Sweet dream.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睏了,咳得历害,去床上歇着了。明天见。抱抱。。。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抓住了。。。罚美女松陪我坐沙发一块儿臭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有点色色滴,那么想看别人的小手,不怕我生气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你想想,如果当年咱们不读书,不是还在国内喝毒奶吗?我还不是在国内教化学,然后,死皮赖脸的想当那啥也不懂的教授吗?看这那些40,50 岁的男女,哭着喊着地要求评教授,我心里就发寒。当年发誓要逃出来。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看明亮买的玉耶! ZT

想看看明亮戴着玉镯子的纤纤玉手。呵呵。

喜欢看这些风景和博物馆的照片。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心情不好,肯定是跳舞跳累了吧.
快坐下来歇歇吧!

别老让那美人抱着猫坐在沙发上臭美了!
我快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收获真是不小啊,跟着明亮我也长见识了.:)

很想看看明亮买的玉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天气不好总会好的,你也一样的。:)
我现在挺喜欢看这些展览的,可惜不怎么懂,这次跟着一个志愿者听她讲青铜器,鼎,铭文,图案等等,很有意思的。

老史,派你去给歌儿讲个笑话,逗逗她开心吧。:)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怎么心情不好了呢?

歌儿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还这么幽默,赞!:)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今天心情不好,所以跑你这儿看了看你的游记。
关于玉镯子吧,是这样的,因为后来大家都知道只有假玉才能毫无瑕疵,后来人们做假的时候,就把瑕疵也做了进去,并以此来吹嘘说是真的。

如果自己不懂玉,最好呢,就是不买,要不然就不要超过500块人民币,图个好看。标价上万的玉都可以砍价到500块左右的,只要你真想买,又真舍得砍价。:)

你看得那些展览,我是不喜欢看的,我这人对历史特别的不感冒,现在就算想感冒,也没时间补课了,所以每次看到文物什么的,都觉得是瞎耽误功夫,顶多就感慨一下,哦,那个时候没有高科技,完全靠手工和粗笨的工具,就能做出那么好的东西来,不错不错。

我太浅薄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茶花,我还在倒时差,睡不着就写两笔。靠着这些美好记忆撑日子呢。:)

毛猫猫你感冒啦?我都不知道,你还是好好躺着养养吧,最好喝鸡汤。你放心,等以后你要真去教书了,我一定会去看你,没准和你一起教了。不过,我现在还在怀疑,这个读书改变命运,到底能有多大作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WXC变慢了,弄得我发两次,不好意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山茶花的评论:
茶花姐姐,我的感冒忒历害,来了就不走了,已经几天发不出声了,嗓子哑得只有气声了,就不说话了。

嘻嘻,我同歌儿有相同的毛病,话痨,不说话憋死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山茶花的评论:
茶花姐姐,我的感冒忒历害,来了就不走了,已经几天发不出声了,嗓子哑得只有气声了,就不说话了。

嘻嘻,我同歌儿有相同的毛病,话痨,不说话憋死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读出了伤感。对那片土地,我的感情也非常复杂,爱与恨交织,希望与失望混杂。每次回国前,总是那么兴奋,一落地,总是那么沮丧,唉,爱之深啊!

我想退休后,回国去教书,教物理,化学,中文,英文。去一个小地方,那里的孩子没有机会见到外面的世界。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想,读书,也能改变其他孩子的命运吧。

你们到时候来看我,帮我代几堂课,好吗?!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动作真快哈。
你一回来,歌儿就不能利用手中职权坐沙发了,呵呵。
毛毛猫,你感冒好点儿没?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啦,总算把这些图弄顺眼点儿了。大家先玩儿着。我晚上在过来。:)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抱着毛猫猫坐沙发可是惬意的很呢:)

歌儿,跳舞累了吧?来,挤沙发:)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我分不清真假,晶莹中隐藏着很多杂质,也许真实的玉镯子就是这样,太过完美的,都不是真的。----嗯,和明亮一块儿感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挤挤吧,老史,下次我坐的时候,你也能一起坐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史你真厉害!服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agai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