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纪行::古都西安(一)

(2008-10-19 07:54:48) 下一个
 
酒店门口迎宾的服务员,永远面带微笑,不急不燥地陪大家照相。

1. 风情

“翻身不忘共产党,发财要靠秦始皇。”

这句经典的顺口溜,是那个长得酷似秦兵马俑的脸膛红红的出租司机,用陕西那淳朴厚道的普通话,一路给我念的很多顺口溜里面的一句话。他的车前面,挂着一尊污涂模糊看不出颜色的玉佛,确也分得出轮廓,看得出来是个观音像。我当时从大雁塔出来,打算去碑林看看,他满口答应我的同时,软磨硬泡地恳求我,顺道和他一起去个玉器场。“大姐,你就帮我这个忙吧,你知道我可以挣10个立方的天然气啊。那玉器厂就在离这里5分钟的道,不算您钱,完后你想去哪里去哪里,一共就收您10块钱车费。”

我稍表露怕上当受骗的犹豫,他就反复地强调,“去吧,大姐,就算帮我个忙。很近的,您不用买什么,去看看就好。”于是我坐上了他的车,他指着那尊玉佛,“你看,这样子,现在都没有卖的了,额就是从那玉器厂买的,真的很便宜。你算赶上了,现在是西安美食美玉活动月,厂家活动,我们这里出蓝田玉,蓝田玉,听说过吧,很有名的。”

当然,后来我在其他三辆出租车里都看见了同等模样的玉佛,一律都挂在车前不同位置,红丝带吊着玉佛,随着小车晃悠晃悠的前行。他们的主人,也就是每个有玉佛的司机都曾经百折不挠的要求我帮他们的忙,去趟本地离我打车地方最近,且唯一正宗最好的玉器厂家。我才知道,这尊佛地位仿佛梅花档案里的联络暗号或者是威虎山上的联络图,把这些零散的出租车,全部串在了一条红线上,十个立方天然气的积分,让这些司机统统自动归顺为玉器厂的忠诚义务推销员。

西安,灰蒙蒙的天空下,那绕着城的古城墙同样是灰色,没有北京那些皇宫蓝红黄绿贵族气的打眼,反而更突显了古意,还带些苍凉。墙头五步一岗的插着三角红旗红灯笼是亮色,哗拉拉地在秋风中飘摆着。城根底下,有一群群的未老有闲的老年人,唱着戏,拉着琴,吼着秦腔,唱得生机勃勃,花团锦簇,自然地和这古城墙的结成了有机体。护城河有水,暗绿的,波涛不惊地荡漾着。司机念叨着,“前几年已经臭了,现在治理好了,里面还有鱼。你可以登城楼,现在这些老城墙都接通了。”我望着那些有好听名字的朱雀门,文昌门之类的四方高大的城楼,自言自语地说,“还真有些像北京。”

 对于这个评价,秦俑司机给予了宽厚的一笑,我的没见过世面让他忍不住教育我:“北京,北京才两个朝代,那北京是从这里学的。额们这里十三个朝代。你要不找个当地小伙,在这里安家吧。”他为了使我信服,开始简明扼要的给我科普了一下中国灿烂西安文明史,他滔滔不绝的讲着,我左耳进右耳出的听着,看着城墙对面,那些宽阔的大街。

仍旧觉得还是和北京一样,城市街道两侧有密集的拔地而起摩天高楼,道路很多地方都拥挤出一块肿瘤,好像蟒蛇刚活吞了一只母鸡,所有车流到此,都喇叭齐鸣左突右冲的插队,于是这母鸡在蛇肚子里更加移动缓慢;很多地方在尘土飞扬的建新的摩天大楼,上面大字横幅打出珍品精装公寓字样;玻璃橱窗里有二十多个裸体模特,用各种姿势站立着,表情漠然都差不多;肯德基店面的墙上划着圆圈,里面一个红色的拆字,据说这里要建地铁;当然还有无数的老李家,老孙家,老王家之类的饭铺,他们每家都卖正宗的羊肉泡馍或是岐山哨子面。所有这些都一并喧闹着欢腾着欢迎着来西安旅游的人们。

秦始皇的确给西安人民乃至中国留下了无尽炫耀的资本,久远悠长,绵延不绝,和正宗五粮液醇厚的味道一样。这个城市是我见过外国旅游团最多的一个。金发碧眼的他们不远万里都一波又一波赶着过来看秦俑,看这些真人大小的颇具艺术感的陪葬品,发髻梳右边是士兵,而将军是不梳这种幼稚的小辫子的,插着双手更气宇轩昂。他们很快就学会辨认这些秦俑身份,然后和小摊贩讨价还价,要知道,将军的价钱永远比士兵要贵得多,死了也一样。这里小贩的英文水平,比北京秀水街的摊贩要高,他们可以成段成段的背诵有关秦俑的历史渊源,我其实都念不准秦俑的英文发音,他们念起来就像说灌汤包一样自然流利。



华清池

 


以下为一些街景。我基本是走哪里拍哪里,没什么艺术摄影之构图,大家感受一下国内气氛就好。


回民街景

红花肚兜,一看就是西北婆姨的最爱。



看千古饺子和美国冰激淋分庭抗礼。

当然,哪里都少不了星巴克。



呵呵,买了房子就驾驭财富了,这口号喊的。

我没弄明白,干嘛还要日日品味足球。难道足球这么重要?



西安有文化吧,不光只卖羊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城,好端端的,给日踏了。人,还和《废都》里的一样。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还挺认真的:) 要是我,就告诉他们我已经改骑自行车上班了,而且还争取一天只吃一顿饭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是啊,回来了。呵呵,还是先别盼老了,好好过目前的日子吧。:)

阿小珊,呵呵,你其实挺留神的,我刚回来你就发现了呢。我今天上班去了,看看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不是把我的位置砍了,还好还好,我们组的人都还在,我就老老实实谨慎的认真工作啦。这年头,乌云密布的,得低调过日子了。:)

美丽的花,嗯,是啊,得回去看,以后我干脆自己造飞机算了。估计还能省些钱。

SUNNE,嗯,那肯定。国内这几年一年一个样子,变化很快的。

秋月,呵呵,你读我博客还真认真呢。我那本书也看完了,觉得小说是不错,我喜欢这种叙事的火候,我没看过那电影。

胖妮,灌汤包子好吃,我点了两笼,厉害吧。:)

呵呵,毛猫猫,嗯,大家都知道你有一颗敏感的心。:)

闲人,呵呵,西安你家乡啊,其实我呆的时间短,好多地方都没去到。

月圆,谢谢你。抱抱。:)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回来了,敲锣打鼓热烈欢迎!!--ZT

老年向阳院我已经报名了,夕阳红旅游团也是一定要参加的,期待ing。。。(怎么盼着变老呢?)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呀! 这山水古迹和街头飘荡的美食香味是搬不走的。那就经常回去逛逛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一个不留神,明大亮你就跑回来了,先大大hug一个,再muuuuuuuah一个,泡杯茶,好好再看哈!
嗯,估计你现在也不在,倒头大睡倒时差吧?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去过西安。但和现在比起来似乎是两个城市。很不一样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明亮回来,图文并茂真好看。

我刚看了电影 "Kite Runner"。看完了又回你这里找那篇书评。电影里的哈山没有兔唇,他也没有看见他被攻击时躲在一旁的阿米尔。阿米尔的心理描写没有书上的详尽(那是自然)。阿米尔的儿子没有自杀,他也没有问那个:"你厌倦我了怎么办?"的问题。电影有一个相当光明的结局。

我想电影还是相当忠于原著的。电影也拍得不错。LG的评语是电影不错,除了有关塔利班的部分。他觉得过于突出了塔利班的坏,因为这是美国人拍的电影。

看到这部电影,我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词就是爱的炮灰。看完以后有这个感觉但是没有看书评那么强烈,可能是电影删了很多东西的缘故。
punny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我没看你的注就知道是华清池
那个灌汤包子好吃吗?
哈根达思大战饺子真好玩
呵呵,西安的球迷很多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黄鹂鹂,麦片片,真心感激你们。我整天嘻片笑脸,好像没正型,其实,我有一颗敏感的心,我能感到你们两位的好。由其是麦片,没次有啥问题,她总是帮我,从不笑话我,我好感谢你,麦片。

黄鹂鹂,我真不知道这首词,我还以为就我背的书多,那知,在这儿,比我读书多的人多了,真不好意思,嘿嘿,是讪笑,笑自己是井底之蛙,hiahiahia。。。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我的家乡,好亲切!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终于回来啦!抱抱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怎么跟老爸这么没大没小的说话,打PP!:)))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亮亮,你可回来了,想你了 :)
先打个招呼,明天再来看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haha,两只黄鹂,我后面那个跟贴不是说了嘛!怕被探长或歌儿等抢了第三去,不敢多敲一个字,当时也来不及想该写啥了,除了沙发,明亮自己占了个第二,我那个第三行算是板凳还是啥的一时来不及细想,就来了个“我”字。后来,果不其然阿,你看到探长的帖子了吗?我要是多写一个字,这好不容易碰到的第三行也就被探长那厮抢走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谢谢大家伙还在这里窝着等的。:)

灞桥烟柳,呵呵,你西安人吧,这西安在修地铁,盖高楼,满热闹的。机场高速挺不错的,司机说,你瞧瞧都带路灯的!
麦片好,多谢多谢,手敲鼓酸了吧。:)

jwayne_1, 在国内就有人问我了,“美国日子现在特不好过吧?”偶只能镇静地回答,经济危机是自然的,而且是有周期的。我拍的不全面,到底时间呆得短。

呵呵,歌儿,再次谢谢你能歌善舞的把我这地方弄得活色生香的,俺寻思你都贴了啥艳照,咋还是没见有人骚扰我呢?

南山松问好。我们期待美好的将来吧。

老锅饼,抱抱。变化也许是有的,我照的没反应出来。我就看着饺子傍边有冰激凌很有意思。到处都是西方品牌占领阵地。

麦片,毛猫猫,还有黄鹂,你们互相好好切磋切磋。回头弄个新体诗出来献给阿贝。:)

大家晚安,我先下去歇着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airycat, 两只黄鹂: 我是在网上找的词,copy过来,竟然有两个错字。呵呵。 怪不得我一直觉得“无语凝噫“有点怪怪的呢。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哈哈,既然问了,我就不怕出丑回答你一回,笑话的我不怕。

这个词语本来该是“无语凝噎”, 出自柳永词“雨霖霖”,是说他和情人分别的时候,因为伤感而说不出话来, 只是拉着手流着泪。

这里被改作“无语凝噫”,是因为人家毕竟说了一个“我”,到底因为什么只说了一个字就不说了,那是需要一定的想象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臭麦片,把我的名字都弄错了,打pp。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小爱爱麦片,我就爱学习,今天学一新词,高兴ing。。。

那什么,我也来一个:我。。。 无语凝噫 (同明亮对眼ing。。。)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aircat:

柳永的《雨霖铃》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噫..."


wxc夕阳红老年旅游团,带上扑克,麻将的干活。 憧憬ing.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有空了,组织个wxc夕阳红老年旅游团,一个地方呆半年,绕着中国好玩的地方走。吃饭不用愁,让歌儿给咱们洗衣服!

我报名煮饭,我做的菜,那个好哈,让你吃了上顿想下顿。嘻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无语凝噫?“ 甚么意思的有?请解释的干活!

嘻嘻,我中英文都差,在这里发现个新词,想学学。不要生气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明大亮,想得我!
西安我去过,好像变化不大,哈哈
晚上在来玩!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这个“我”什么意思?是不是太激动了?无语凝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回来了,敲锣打鼓热烈欢迎!!--ZT

西安,一个我很想去看看的地方,真羡慕明亮。:)--ZT

你们的夕阳老年团也加我一个,我也要跟着去玩.:)
灞桥烟柳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肚兜可不是自己带的,估计都是当纪念品骗老外的!说道西安文化民俗,我这个西安人可是有发言权的!
过两个月回国,我也这么弄些照片特辑加介绍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回来了就是不一样哈,这图文并茂的,连题目都显得...呵呵,我玩够了,你愿意把以前那些我玩着起的题目给改了就改了吧,你的题图要换也换吧,我保证不特别生气。

另外,洗衣服的事情没问题,家务活里我最爱干的就是洗衣服,不过最好是随身带个洗衣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to the sinking u.s. :)

a little bit familiar but mostly unrecognizable. some of my best childhood memory was ther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回来了,敲锣打鼓热烈欢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门口站的小姑娘,怎么看怎么可心,就像杨贵妃那样,白白嫩嫩,笑嘻嘻的,好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没受伤,我脸皮厚得与西安的城墙有得一比,我才不在乎她们怎么骂我,我就只想看看,那边的道行有多高。其实,也真的不咋样,除了骂人,她还是骂人,说不出个啥,笑死我了。我不钻牛角尖。

不说她们了,以后,咱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就好,嘻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关于咪咪的事情,别听谣信谣。:)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毛猫猫,听说了,据说闹得都和黑帮火拼差不多了。具体到底怎么绕逻辑的,我也没空看了,就听说很热闹,我只希望你们大家别受伤害就好。网上的事情,别钻牛角尖,有时真是说不清的。那就不说了,过日子过好了就行。抱抱你,谢谢你过来每天说晚安。:)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唉呀,明大亮,你回来了!想死我了!

我去艾园捣乱,被关了几天,我还以为再也不能同你说话了,好伤心。好在他们放了我出来,嘻嘻,又能同你说上话了!

那以后,还是老规矩,天天说晚安?

抱抱,亲倒为止!

悄悄话,她们说,你的咪咪是D size,羡慕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等咱们老了,有空了,组织个wxc夕阳红老年旅游团,一个地方呆半年,绕着中国好玩的地方走。吃饭不用愁,让歌儿给咱们洗衣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呵呵,我看了你拍的照片了,真是亲切啊。后来从外地旅游回北京后,觉得北京稍微好一些了,以后回国不能赶什么黄金周,简直是黄金人粥,我坐地铁就没坐上过座,全是站着,能扶上个把手算是那天走运。建议和我一样的老弱病残,一定要避开高峰回国腐败。探长别来无恙啊。来一起抱抱大家。:))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怕多敲一个字被探长或歌儿之流抢了第三去,呵呵。
还真是很想念明亮的文字。西安,一个我很想去看看的地方,真羡慕明亮。:)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floor!

hug mingliang:)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P,你们大家是不是都换美女图啦?瞧这俊俏样,我都不认得了。
PP. 回复 悄悄话 诶?SF?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