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视剧House随感

(2008-09-18 16:30:58) 下一个

昨天看了一集House的电视剧,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女病人是一个大姐大风云人物的工作助理,工作紧张辛苦到发生了宫外孕又连带着身体某些机能出了各种问题(House里面专业医学用语太多,永远听不清,不过不妨碍看故事里面的意思。),大姐大基本对她呼来唤去,没有任何尊重,她一生病由于耽误了去北京的旅行,干脆就把她解雇了。而这个女病人,病状太奇怪,总之是快一命呜呼危在旦夕了。

赶上House这位神医在闹脾气,他的好友威尔森铁定了心要离开医院,HousePager电话都扔给了威尔森,让他答应不离开医院他才去治这个女病人。他大言不惭的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比那个女病人的生命还重要。”想迫使威尔森就范。威尔森这回倒是没理他这套。

剩下的那帮医生就说,“咱没House还真治不了不成?”,于是开始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想办法,哪个都不靠谱,病人也觉察出什么了,一个劲儿问,House医生去哪里了。

这群医生里有个女强人,年青气盛,她的信条是,努力就可以让生命过得精彩。本来她是有病在身的,过几年也就不行了,可她非不信那套命运的安排,她和女病人之间有些对话很有意思。

病人说,她相信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有人生来就是拥有一切才华能力,他们好比是有翅膀的小鸟。她承认,她自己没有,她说,她所能作的最好的,就是围着很有翅膀的小鸟,至少离她们近一些。

这种退而不争的性格让这个女医生很生气并责怪她,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放弃,我们是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只要我们努力。”

 于是,也是基于这种想法,女医生想证明自己的确没有神医House的帮助也把这个疑难病人救活,她堵着口气,用了很多不同方法,有一种治疗,还真有些效果。病人和医生都送了口气。

那时,两位女人在幽暗的灯光下推心置腹的谈了谈,女医生泪花滚滚地告诉了女病人她的病情还有她一路过来的执着努力。女病人在感谢医生的同时,说自己已经不愿再做那个大姐大风云人物的傀儡,要去申请其他独当一面的职位。还感谢女医生给了她启示和激励。并且对女医生说,我看得出来,你是有翅膀的小鸟儿。

本来要真这样也就圆满了,可实际不是。病人只是暂时缓和了病情,又马上出现了新的状况。当然,电视剧又安排House在最后关头出现,他很拽的几分钟就破了疑难病案,病人最终还是因为House,这只有翅膀的小鸟儿的诊断,挽回了一条生命。

结尾是,女病人还是要回到那个大姐大身边做助理,因为大姐大新找的助理不行,自动请辞了。

我之觉得这故事有意思,是这两个女人的对比,她们人生态度的对比。女病人代表着一种,我要是小草就做好小草,自己没有翅膀就别费劲去飞。而女医生不同,她不停和命运斗争着,想超越自己命运原先规划的轨迹。

我小时候所受的教育,一般都是以人定胜天为主调的,刻苦努力忍辱负重饿其体肤劳其筋骨以后,终有出头的一天。可到了现在,我越来越倾向前一种的人生哲学和态度。那就是,人生来就是不同的,后天的努力,很难超越某种预订的轨迹。换句话说,我如果身上没长翅膀,我是不会拼命做小鸟的。

我也知道,这是一种很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会有和女医生一样的女权主义精英来说,你怎么可以这样不努力的。可我越来越怀疑,个人努力的结果,可以对最后结果改变多少。这与太多因素有关,比如家庭比如成长环境比如接触的人和事情等等,而这些很多因素,都不是自己可以选择努力就可以决定,那些过程充满了如此多的随机和偶然。

我也不是完全否认努力的抗争,否认自我选择的影响,也不赞成就浮萍一样永远被动的随波逐流。我想如果能平衡好,也就落在一句话上: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再说,这个世界之如此多样变化,还是因为有人是有翅膀,有人是喜欢有翅膀的围着他们转的。有人是小草,而有人是鲜花。而且,真的没有谁可以孤立离开谁的存在。我们每天睁开眼,就生活在人群中,虽然刷牙的时候,你是一个人,可那是有人做的牙膏,有人运到商店,你开着有人做好的汽车,才买回来的。

有时刚睡醒睁开眼,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起床。想了想,不过是因为我们在偶然降生以后,前前后后有这样一群人,在同一个时代,我们互相关照着陪伴着往前走,集体完成这一代的职责,给后一代铺路积累而已。

那么谁做牙膏,谁卖牙膏,谁做汽车,谁做医生,谁做律师,谁写文章,真的没什么此优于彼的,我们最好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尽量做好,一起往前走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