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床异梦::金手镯

(2008-07-29 10:28:42) 下一个

 

(一)

脚下有条河,
半边暗青,
半边金黄。
河没动,
我在飘。

   ()

你问我带来了吗?
我递给你一叠岁月的照片。
你放到洗牌机里,
照片翻卷着雪白耀眼。

“该你下注了。”你命令道。

我褪下右腕上的金手镯,
手镯上一圈的钻石,
圈住了牌面上,
一只粉色的蝴蝶结。

你掀开庄家的牌,
上面是丑角的笑脸。
你于是很得意,
拿走了我的金手镯。

(三)

玻璃瓶子里面,
闪亮着无数珍珠。
你哗啦倒给我,
 “挑你喜欢的,
串成水晶链。”

我捏着细丝银线,
拿了一颗又一颗,
却找不到可以穿进去的孔。

于是拿起一颗紫色的,
对着阳光看。
上面画着蝴蝶,
我分辨清蝴蝶的翅膀,
那晶莹的纹理中,
悠然写着欺骗。

我一松手,
珍珠撒落了一地。
我费劲地一颗颗拾起,
却装不回原来的瓶子里。

你哈哈大笑着,
我发现自己右肩上,
长出了一只,
嫩黄的小蝴蝶。

(四)

脚下有条河,
半边暗青,
半边金黄。
在金黄的河面上,
我想找回我的金手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回(熊)抱!熊抱明亮和我就是美眉!!
回明亮,我家小猪猪好呀!(就是瘦点),我怎么看怎么帅呀。
回我就是,哈哈,握手握手,都是勇于承认笨笨的好同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嗯,谢谢你。没事,我就是写着玩的,也真没和我有那么多联系。我最近还买了副新手镯呢。你放心。:)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你能肯定你是真的想找回那个曾经的金手镯,还是现在自己手腕上缺少了点东西? 其实,我看那个金手镯适合小女孩佩带; 丢了就再也找不回了,就像豆蔻年华; 即使找回你肯定还会适合现在的你吗? 欺骗就欺骗吧,这世界上谁不是在伤害中成长 ? 在皮肤的纹理中, 是否能够咀嚼挫折而得到生活的智慧,而能释然(不然智慧是会从石头缝里凭空蹦到人脑子里的么)? 如果没有去经历,那不是更后悔?

你是否愿意尝试其他的东东来装点自己的手腕? (不求别人眼里昂贵的泊金镶钻石),譬如: 用曾经的眼泪化做水晶珠子自己穿成手链.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eleven,嗯,谢谢你。我这是头一次尝试着写,你读了有些感觉就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毛猫猫,你家LD还真是很在乎你的。:)

歌儿,嗯,我检讨了一下,以后打算不玩玄的了。不过象你说的,诗表达情绪,对具体内容解释应该是各人有各人的感受。我也是香菱刚学,哈哈,以后再玩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明亮班长,你的诗,隐喻太多,不好!
我以为我看懂了,今天看你的解释,其实我基本没看懂。赫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等待沙发中。。。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这首诗和这个图片一起看,就感觉满眼的晶莹透亮,看完了以后,不容得多想,又感觉满心的愁怅,可是这愁怅也是透亮的,象是明亮给人的一贯感觉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明大亮阿,那个,咱发小看了我借给她的弗洛伊德之后,说话基本上就很靠谱了
你会习惯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胖妮,你平时都看得什么书,让我抓一回,还一直以为你小淑女乖乖的呢。歌儿都得甘拜下风了这回。:)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小毛,你是小珊的朋友啊?我也喜欢阿小珊。很幸运都遇上这么好的人。我呢,受你如此厚爱真是有些惭愧。那我以后多变一些给你瞧着玩。:)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怕蛇干啥呀?是男孩的预兆哦,咔咔,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你胆子可真小,你敏感真容易为文字触动。好啊,要是有空找来我看看,我也想学习学习。还有,这个诗的确和我做的梦有关,不全是梦境,有一部分是,梦里我倒不害怕。梦里我怕蛇。:)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 诗写得不错啊。
就是第一段和最后一段的意境很神秘,有点让我害怕。
一般要是流水的颜色是红的或者别的彩颜色,意境都很神秘。(我晚上回家,把纪晓岚评的一首诗找找,如果能找到的话。)
别生气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嘿嘿,你别惭愧了。我该惭愧,很多人的诗我也不懂,我自己写的想要表达的也未必准确。我也是图一时好玩,觉着和猜谜语一样,哈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第一,二,四节,我看懂了90%(跟诗作者本人的诠释MATCH的程度),又是时光,又是命运的,震撼啊。第三节我只能揣摩出作者本意的20-30%(最后项链无法串成,想把这些珍珠原样退回也难为”,剩下的部分深奥得让我不得其解,于是深刻。基本上来说,一到深刻,我就看不懂了。
唉,俺没饼妹坦白,惭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饼妹,要不我怎么觉得你忽然惜字如金了呢?:)
既妹妹,好久没见你啦,熊抱一个。你家宝宝好不好?:)
阿贝,哈哈,有你赞扬我就踏实了。
谢谢暖姜。

这样吧,我大概讲讲我写的这些长短句后面的意思,我真是觉得好玩才这么写的,卖弄了。:)

第一节:
河流有时间历史的意思,人在面前,历史时光飞进,这里我是觉得时光也可以凝固,而人的思维思绪可以上下奔走于时光中。
第二节,
这里面的你,代表着一种命运。他对人们的掌控,用一种赌博下注的方式,粉色蝴蝶结是儿童时候美好时光的代表,岁月照片变成了扑克牌而且被洗牌机洗乱,代表时光的混沌和不确定。翻牌出来的是Joker face,即是牌里面的大牌,有象征生活中的滑稽。而这金手镯,就被命运中的滑稽打败,被如此丢失了。

第三节,
那些珍珠拿出某一颗,都看到上面的组成了“欺骗”,种种美好华丽诱人的东西,背后有着隐秘的含义。而最后项链无法串成,想把这些珍珠原样退回也难为。肩上长出的蝴蝶,暗喻人们都难逃某种形式的感染,这里是欺骗,你拒绝的东西,未必你自己就没有。所以诗中的“你”那个释放这些的引诱的,才会看到这种不知所措的情绪困扰而大笑。

第四节,呵呵,这个是画蛇添足的结尾,想着什么时候还能找到金手镯。

好吧,解释完了,饼你得告诉我,什么是你的金手镯?:)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always的评论:其实,我也没怎么看明白,咱没敢说啊
怕人笑,都看懂了,就我不懂,这事儿整的
你来了,就好,就好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明亮加入写诗队伍! 像一幅油画:-)
顶探长的续!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我要强顶!--90%zt
牛就一个字!--100%zt
美轮美奂,喜欢 -- 100%zt
深刻,震撼 --原创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诗,很有故事性啊。。。或者我不懂看,都看成了故事?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我是望诗兴叹的那类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呵呵,反正朋友喜欢就好。谢谢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你看我看“House, M.D.”也看多了,我学会一句话,"The truth is..." 我觉得你的诗写得好,是真的; 可是我本人不懂诗,你看我写的诗就知道了,所以,我的评语也不能当真。呵呵,这也是真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嗯,这不跟风赶时髦给记下来了。:)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好金贵的梦
好好拾起
珍藏在记忆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初夜权本来是想给你的,可我最近没牙膏可以挤,赶快把梦记下来就挂出来了。你放心,我回头给你其他初夜权。:)

老史,呵呵,这金手镯还真有灵性呢。我看你们都湿了,我不湿一回你们该不带我玩儿了。

红茶,呵呵,谢谢。你的小说我还等着看,加油。

麦片,也谢谢你。你们真都觉得好啊?:)

阿小毛,嗯,谢谢你。我是试试看,诗歌写好还是很难的,我都不会押韵。

秋月,谢谢你,我只是觉得好玩新鲜。意境还是差远了。

胖妮,还有饼妹,你们都舒服躺一天了,该起来自己写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牛就一个字!-z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个梦做得真美,虽然是个凄凉伤感的梦,却被你写的这么美轮美奂,喜欢。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牛就一个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抗议,为什么不把初夜权给我!!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也写诗啦,太好了,咱也跟上一段助兴:)

丢失的手镯,
静静地躺在河沙里,
暗青的水波,
时隐时现金色的诱惑,
侧耳屏息,
会听见它奇妙的呻吟,
那是呼唤主人的秘语。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我要顶!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诗性大发啊。写得真好。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有发小就是好,一起躺着看,咔咔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意境深远,有意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饼妹,这是偶的处女长短句,你先替我看着场子,我去开会啦。:)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狂喜
躺下
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